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急診遇春天
2016/03/14 00:00:03瀏覽2618|回應9|推薦126

2016/03/10  星期四

凌晨兩點過後

娘親將我喚起

需將老爹送往臺北長庚急診


平常下班回家,我一定會先問娃蒂:阿公今天有沒有生氣?有沒有上大號 ?那天,當我進門,還沒開口,娃蒂已愁眉苦臉地告訴我老爹從下午兩點以後都沒尿尿了,那是晚間8:30左右的事。問老爹有沒有哪裡不舒服?他都說沒有~~接下來的時間,也是頻頻詢問,得到依舊是同樣的答案。
知道父親無法表達自己的不適,只有仔細引導他告訴我們,他的身體是否有異樣?折騰了好幾次,老爹就是無法解尿。大約將近半夜,好不容易他說想小解,於是娃蒂和我開心地扶著老爹到洗手間去。坐在那裡,我摸著他的肚子,問他痛嗎?老爹說肚子很脹,也說不能小解,因為會痛。當他說出痛字時,我心想是因膀胱積滿了水卻解不出的原因吧?可是他還是堅持說身體沒有不舒服!
後來和娘親反省,我們真該當機立斷,在那個時候就送醫求救,而不致讓老爹多受了那麼多個小時的罪。由於缺乏醫護知識,而深深苦了可憐的老爹,好怨自己哪~~

由於老爹一再說沒怎樣,且已近半夜,我也就休息去了。及至凌晨,娘親來叫醒我,說父親直發冷汗,要送老爹到醫院急診。一聽頓覺天旋地轉,千萬不要有任何差池才好,看看時鐘,兩點半。

娃蒂說阿公一直都沒睡,可口中念念有詞,她也聽不懂在說甚麽?我摸摸老爹,天啊,臉色蒼白,額頭冰涼,直冒冷汗。依舊是說不出自己到底怎麼了?但這會兒已不能再試著跟他溝通了,直接打119叫救護車。

沒有打119的經驗,先是有點兒不確定。可一旦電話那頭出現了溫暖的聲音時,忐忑立馬化為烏有,且救護人員也迅速抵達家中幫忙。

兩位年輕人問了一些有關老爹身體狀況的問題,同時也測了血壓和血糖。可愛的年輕人,因需用針刺測得血糖,老爹哀了一聲,年輕人趕緊輕聲細語地向老爹賠不是,說他不應該弄痛了爺爺。真為年輕人的話而感動萬分。

令人感恩之事繼續著~~救護車,為了安全起見,理應只能多載兩名家屬。可我們一共有三人需同行,咋辦?高個兒年輕人說:我偷偷地讓你們三人共乘,我們會減速慢行,但是可別告訴任何人嘿!在憂心氛圍中,體貼的救護人員及時畫出一道彩虹,讓人心情透了氣也看見光彩,再次地感謝他們!

個

我和娃蒂與高個兒救護人員坐後座,老爹靜靜地躺著,臉色稍有好轉,不再那麼慘白,但依然冷汗直流。似乎也感到某些程度的不同吧?從看到救護人員開始,就不斷地道謝並說對不起。其實,聽老爹如此的道謝與道歉,欣喜他有禮的同時,更大的感觸是心疼!他是否能理解周遭發生了甚麽事?他自己的身體又怎麼了?老爹,您知道嗎?

在車上,我問救護人員我們這一趟緊急救護需付多少費用?前面已提及,我從沒有打119叫救護車的經驗。可是,在美國,我知道救護車的“要價”是頗高的。當聽到救護人員說這一切都是免費時,我確信自己的聽力與理解力沒有問題之餘,不禁大聲讚歎臺灣政府的愛民德政。

三更半夜的急診室並不平靜!辦了手續,進了急診間,護士問了有關問題以及填寫記錄時,問了我們家屬一句連娃蒂都聽懂了的問題:十多個小時沒小便?怎麼到現在才送來?唉,我們三個女人只能面面相覷,的確是疏忽造成的!

實習醫師很細心地為老爹做導尿前的消毒工作,我告訴他,老人家怕痛,請他務必小心。年輕的實習醫師確實令人很感恩!可以感覺到他小心翼翼地為老爹導尿,絕不讓老人家產生不適~~將體內的“積水”逐漸導出後,大概就舒坦了,老爹的氣色漸漸恢復正常,而且也進入睡眠狀態。真辛苦他了,這一折騰,他可有將近十小時沒睡了呢!

一共導出約近1200cc的尿液!天啊!難怪老爹臉色慘白直冒冷汗,任誰也受不了在體內積存如此大量的尿液啊!望著老爹安詳的臉龐,我早已淚眼模糊。老爹,真對不起,由於我對醫學的無知,讓您受苦了,實在對不起您啊~~

落地門窗,將濕冷的雨夜與寒風隔絕於外!時間已是清晨五點時分,救護車送我們來醫院,回程的交通工具不知在哪裡?若是平常外出,我們不找富康巴士,而是固定約一位非常有愛心的計程車司機接送。但這突如其來的事件,怎好清晨打電話吵醒他人睡眠?正準備打手中握有的車行電話時 ,見到玻璃門外來了一部計程車,而且是六人座的大型車。我趕緊跑出去問他是客人約定的嗎?他說是空車,可以載客!我問司機先生能否多等幾分鐘?因為老人家還在急診間裡。上蒼對我們真是太好了,這位好心的司機說慢慢來,他可以等我們~~

走出急診室,寒風細雨,可是,心裡暖暖的,一點兒也不感覺冷~~

因為坐救護車來,所以把輪椅留在家了!好心的司機先生幫忙將老爹抱進車廂,整理妥當後,回家!

到了家門口,娃蒂立即上樓去取輪椅。老爹全身癱軟,我和娃蒂根本拉不動他。幸虧有愛心的司機幫忙,才把老爹從座位的那一端,挪到了能坐上輪椅的這一端。司機先生抱老爹的雙手,看得出來有點兒使不上力,因為畢竟不是靠手力吃飯一族呀!我跟娃蒂也只能從旁稍稍幫一下忙而已,幸好最後還是完成坐上輪椅的使命了。為了表示對司機先生無上的謝意與感激,我只有以付雙倍的車資聊表心意。

由這次的經驗中,學到一些醫學知識。但更重要的發現是,在人們四處追尋著春天的腳步時,我因老爹的急診而遇上了春天~~

119的救護人員、臺北長庚的急診室醫護人員,還有好心的計程車司機,很抱歉,沒有記下您們的姓名,但請接受我由衷的謝忱!感謝您們的無私與愛心,謝謝您們 愛你喲!

您們共同創造了急診室的春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Cang&aid=49782048

 回應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0 17:05

去年兩度陪老公住進急診室等候病房,

也感受過和煦的急診室的春天。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3-20 20:29 回覆:

有過進急診室的經驗

但隨救護車去則是生平第一遭

感受到每個人都是那麼溫暖

在寒冷的雨夜裡倍覺溫馨

感謝繽紛來訪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7 22:11
果然是
十步有芳草
處處有溫馨
很有溫度的一篇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3-17 22:51 回覆:

是啊

臺灣真是個人間天堂

愛心從不打烊

感謝浮生來訪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7 13:51

現在的大型醫院,對病人都很尊重,態度也隨和,

從格文看那位實習醫生,年輕也慈祥,

視病患如親,這就是博愛精神的展現,

很好的一篇格文,老人家除了孤獨更需要的是陪伴。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3-17 22:16 回覆:

謝謝您~~

行醫之人

皆懷有悲天憫人的菩薩心腸

有幸在無助時

感謝各方愛心人士的鼎力相助

遂能平安順利地渡過難關

臺灣真是個有情世界

感謝航迷老叟來訪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16/03/15 21:51

還有一個最孝順的女兒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3-16 21:43 回覆:

不敢承當您的溢美之詞

古有明訓

父母恩  昊天罔極

我無以回報於萬一

謹守為人子女本份而已

感謝奇異果來訪


跑者 阿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5 17:49

真巧我三月也跑了兩次急診室

一次陪父親去 入院一週已回家休養

一次是陪太太台北榮總看丈母娘

雖說陪伴是甘甜的負擔 依然沉重

但願他們都有個較好的晚年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3-15 21:17 回覆:

老人難免有病痛

但心疼的是父親無法表達自身的痛楚

那才是令我揪心的

是的

為人子女所要不多

謹衷心祈求上蒼保佑

不讓父母受苦

如此而已

感謝跑者阿超來訪


star4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情
2016/03/14 20:22
 人間處處有溫情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3-15 21:11 回覆:

星姐的溫情更顯珍貴

感謝您的來訪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4 19:47

喜歡這樣的賞文

都是感謝

因為心中和善

人間處處溫暖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3-15 21:09 回覆:

除了感謝

還是感謝

感謝淘氣麗莎來訪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4 16:08

人間大有溫情在~~~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3-15 21:08 回覆:

是的

生活在這個溫馨的社會

感覺幸福滿滿

謝謝simma來訪


曳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4 11:57
謝謝到處有溫暖,總算無大礙!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3-15 21:04 回覆:

是啊~~

謝天謝地

是我唯一的語言

謝謝曳白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