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年磨一【見】~~ 又見齊子
2018/04/06 01:00:17瀏覽6262|回應13|推薦247

good

老師,㊗️新年快樂🎆

好久好久不見。妳好嗎?
現在我們全家人都在台北,去年3月從法國來,8月開了麵包蛋糕歐式料理店在市政府轉運站附近。女兒已經12歲了!
回來台灣和我連絡!
大澤齊子(Masako Magnelli) 02-8780-9331

good

good

十數載春秋彈指過!

自從齊子寄來她與法國夫婿的婚紗照,及其女兒滿周歲的相片後,我們之間就此斷了音訊。一直以來,我個人的習慣是,每逢節慶日,都會經由電子郵件給親朋好友發一張相關的卡片。接下來的日子,總也能收到回信。但是,齊子卻始終讓我希望落空~~

自己默默思忖著:初為人母,又是在異國他鄉,生活總難免會手忙腳亂,等適應了,她就會跟我聯絡了。接下來的時間裡,我依舊逢年過節的問候,齊子也依然毫無回覆!

其實,以我對她的認識與瞭解,深信如此的漠然,絕非當初認識的齊子~~然而,到底是何原因?令一個貼心無比的人,斷了這份想念?

good

四季無止息地輪迴,擦肩過客來去匆匆~~

懷舊,是一種揮之不去的記憶!縱使不再有齊子的任何消息,但今年春節前夕,仍依慣例寄去一張賀卡~~

good

簡簡單單的賀卡,是對好友們滿滿的祝福!

就在今年的除夕當天下午,手機跳出新訊息。瞄了一眼這義大利姓氏,我原以為是一個戍守沖繩的美國學生來信告知他們來臺灣,可怎會是全家?再者,他們才新婚不久,怎有那麼大的女兒?在毫無心理準備下,齊子送給了我今年最大的新年禮物~~我終於找到她了!

good

電話那頭傳來熟悉的,溫婉的聲音。讓我惦記多年,與我失聯多年的櫻花姑娘,終於再度出現了!

齊子述說著,在巴黎,照顧女兒且兼顧店面,讓她忙碌得天昏地暗,一個累字已無法形容他們的生活。為母則強啊!她說女兒自出生到現在,從沒有離開過父母身邊。齊子沒有請保姆,也沒有請日本的家人幫忙,自始至終,無論日子多忙,生活如何緊張,女兒的成長過程,他們從未缺席!12歲的小女生,漢字名為『光』,是齊子取的,既漂亮又聰明!小光的志願是將來要當魔術師,因此,與她在店裡相聚時,她很樂意為我們表演魔術。齊子也很佩服她女兒的記性,從小就有過目不忘的天份。母親燦爛的笑容,清楚明白地傳達出女兒是父母無上的驕傲

聽著她娓娓道來這十多年來的點滴,我也徹底瞭解為何她無暇聯絡了。再者,她一直以為我還在美國,所以更覺沒甚麽見面的機會。這次她趁著春節年假,抽空看了電子郵件,其中有我寄去的賀年卡。她知道我會每年返臺過春節,於是就趕緊給我寫信,沒想到,我早已在臺北等她了 ^_^

good

開春第一天下了班,迫不及待地前往【法魔坊】去看望那位久違的友人~~就是她,齊子!在店裡低頭巡視著櫥窗裡的糕點麵包,我則站在店外,隔著玻璃注視著這個讓我牽掛多年,如今久別重逢的故人,只感到自己的兩眼發燒~~
見面時,已是下午三點過後了,他們夫妻才在吃午飯,餐飲業的生活真不是普通的辛苦!
放眼所及,見到的中文,都是齊子親手所寫;看到的蛋糕甜點麵包及派類,完全是她先生親手做的。夫妻倆,是老闆與老闆娘,也是服務員。
店面不大,充滿家庭的溫馨感。簡約的擺設,倒讓人更覺親切與自在。
除了歐式麵包點心,也可在店裡享用餐食。沒有所謂的菜單,齊子說完全看當天市場的食材而決定餐食內容。每份餐食,都是現點現做,老闆兼主廚的深厚功力由此可見一斑~~

good

我所知道有關齊子在法國的故事,也止於她與他的相遇~~

然而,這次見了面,才知原來.......

齊子一直喜歡法語,也想到法國學習語言。於是,就收拾行囊離開臺灣,隻身一人流浪到法國學法文去了~~

學了幾個月的法國話後,再次整理行李,準備回臺灣了。為了一張薰衣草的照片,返臺前,一定要先到南法去欣賞紫色的夢幻大地,才能圓夢。完成了夢幻之旅,在鄉間車站等待著前往巴黎的客運。車遲遲未到,卻有個壯碩的法國男生也來等車。齊子說,當他見到這位陌生人時,她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兩人閒聊打發時間,知道對方是個甜點師傅,在巴黎開業......

車子終於進站了,高大男生幫齊子扛起兩隻大皮箱上車,齊子感激莫名~~當男子得知齊子即將離開法國時,眼中流露出不捨。齊子笑著告訴我:他那個時候,看起來好像很難過的樣子......(其實,我想,法國先生那個時候應該是真的很難過,不是看起來而已啦)

齊子按著既定行程走,所以她飛回了臺灣。返臺後,繼續忙工作,法國男士似乎也沒叫她上心。有一天,接到一通國際電話,居然是高先生打來的!他很著急地向齊子解釋說,他打過很多次,可就一直沒接通。高先生想可能是齊子不喜歡他,所以給一個假的電話號碼。這次將是他最後一次試,再打不通,他也要放棄了~~

緣定三生~~

命中註定!相遇法國鄉間,尋到了彼此,尋找莞爾一笑的溫暖。

那山那水,那人那事,那年那日,是古詩裡陳藏的故事,未央的情深.......

good

04/06/2007     君馨

望著齊子從巴黎寄來的卡片,心中滿溢著跳躍的音符!真是個貼心的女孩兒,居然有四個漂亮的漢字“謹祝安康”與法文同行,而此兩種語言皆非其母語!印在卡片中間的,則是圓拱形的一家三口全家福照片。娟秀的漢字齊整地寫著:時間過得真快,我女兒已經滿一歲了! 

齊子是個漂亮的櫻花姑娘,在大學主修漢語,畢業後立即來台繼續學習華語。第一天見面時還有段小插曲。我問她叫什麼名字?我聽到的是:“他的妻子”。嗯? 他的妻子?誰的妻子?我霧朦朧一片,她卻頻頻點頭說:對!兩人雞同鴨講了幾分鐘,終於弄懂了。原來她叫“大沢齊子”,是我給搞擰了。她實在是個很討人喜歡的女孩兒,既聰明又相當有禮貌,也很勤學,所以很快我與她是亦師亦友了。也不知過了多久的時間,記得有一天下午我只有一堂課,而她需要上到最後。突然福至心靈地,我跑去問她要不要去淡水?基隆?她居然毫不猶豫且相當高興地答應了。於是,我們就在沒有捷運的年代,坐上門口的公路局一路晃到淡水。先爬上克難坡,眺望對岸的觀音山及淡水河,然後在美麗的宮殿教室外留影,接著前往基隆廟口。那是她第一次接觸到臺灣的夜市小吃,當然一定要介紹她嘗試臭豆腐的滋味兒!嗯,她說:不敢領教!這點我們走了岔路! 往後的日子,也一塊兒去了八里看她的修女同學,我的修女學生,但忘了是蹺課去的還是週末去的?很可能是前者! 

我負笈千里,她則停留臺灣,可我們始終保持聯絡。為了尋求更好的前程,她在臺大上了研究院,而且也拿到了碩士學位。在臺灣,她始終忙碌於在公司當翻譯及日語教學的工作中,並努力學習台語。我每年春節返鄉時,都要跟她見幾次面,談談彼此的一些心得什麼的。很難為情的是,離鄉日久,反而是她成為我的嚮導了。 有一次還特地安排我去算“流年”,依她的經驗來說,“那位先生算得非常准!”

不過,以今日她和我的情況看來,那位先生替我倆算得流年,粉不准咧! 

一直以為她會在臺灣安家立業,沒想到前幾年居然跑到法國去了。她說她喜歡法文,所以要去那兒學習!更令我驚訝的是,不到四個月的時間,要結婚了,對方是個法國人。前年三月左右來了封電子信,告訴我寶寶十月份要誕生了!這一連串的新聞,真不是簡單的驚喜兩個字可以形容的。

 

齊子說:有天獨自一人去鄉下旅行,在站牌等了許久的車都沒見著任何車影,倒是有個看起來挺友善的法國男士走近,也要等車。她有限的法文夾雜著英文與之交談,兩人相談甚歡,於是有了今日卡片上的三人行~~

 

如此的“日法聯姻”,為六世達賴所寫的“只為途中與你相見”做了最完美的見證!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十四歲剃度入布達拉宮為黃教領袖,十年後又因政治鬥爭而被康熙皇帝廢黜,從此行蹤或說消失于青海納木錯湖,或說其他。然而,短短的二十四年悲劇人生,淬礪了他的詩魂。

 

謹引用倉央嘉措這首我最愛的詩篇為本文寫下結語: 

那一日,我閉目在經殿,香霧中驀然聽見你誦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轉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啊,不為求來世,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

good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Cang&aid=1105370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1 11:48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6 08:47

好溫馨的故事   讀了心裡暖暖的

休息三年剛回來寫文   雖然您這篇文是去年發

還是想跟您說聲謝謝    分享了這麼美麗的故事

期待您的下一篇


張黎晞(若竹)雪之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
2019/10/09 01:18
好文分享。好溫馨、美麗的相遇。
若竹敬上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9 23:26

   已有 許久不見您的好文。

   整體瀏覽下來,似乎謹遵著 一年一篇

   雖然 脖子伸的老長,汗

   但也許 也只能 等待明年再見了。

點蒼(DianCang) 於 2018-11-02 11:42 回覆:

真是抱歉

至今方才回覆

在下偷懒了

感恩您的留言

祝您

平安健康   心想事成


小城村姑(預。浪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心
2018/07/02 12:27

這個故事太美了

我是個喜歡故事的人

我會專程去拜訪

點蒼(DianCang) 於 2018-07-05 21:42 回覆:

實在非常抱歉,到今天才回覆您的留言~~

齊子法國家中有事,他們一家三口決定回法國了。

昨日,7/4 已結束營業。

此後,【法魔坊】已是絕響~~

再次說聲抱歉

並感謝您的到訪與留言

祝  日日安好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年磨一
2018/06/21 18:13

有緣千里來相會

確實不假

下次我回台時,一定去嘗嘗他們的法餐

點蒼(DianCang) 於 2018-07-05 21:41 回覆:

實在非常抱歉,到今天才回覆您的留言~~

齊子法國家中有事,他們一家三口決定回法國了。

昨日,7/4 已結束營業。

此後,【法魔坊】已是絕響~~

再次說聲抱歉

並感謝您的到訪與留言

祝  日日安好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2 12:44
桃李滿天下,知音真有幾人。看了故事再去法魔坊,味道肯定更香濃。我們七月自倫敦返台定當造訪品嚐這個久釀的甜蜜故事。
點蒼(DianCang) 於 2018-05-28 20:22 回覆:

由衷感謝您對【法魔坊】的支持

齊子夫婦對餐食絕對堅持

原味不失美味且健康

盛夏

臺北小巷弄中的這家法式小餐館

等待您闔府光臨嚐鮮

祝您及您夫人

旅途愉快  安康如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7 14:52

喔 好香 好吃

點蒼(DianCang) 於 2018-04-27 21:40 回覆:

星姐ㄏㄛ~~

一直不知文章裡的相片沒有顯現出來

因為在我的電腦裡都有呀

還好有人告訴我

現在應該是“修理”好了懷疑

妮要登入去清掃妮家後花園啦

都雜草叢生涅

點蒼(DianCang) 於 2018-04-27 21:59 回覆:

拍寫,忘了說:

若您有機會北上

一定請您到【法魔坊】吃飯並認識齊子

您必然會喜歡他們的餐食

因為不加任何人工香料及防腐劑

相當符合您的養生之道

讚啦

相當


墨魂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4 12:33
謝謝分享,午安
點蒼(DianCang) 於 2018-04-25 22:35 回覆:

感謝您的到訪

晚安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4 01:05

『他的妻子』那段雞同鴨講真有趣!

十年後喜相逢,要好好把握緣分哦!
介紹一下『法磨坊』,
希望他們能生意興隆得意


點蒼(DianCang) 於 2018-04-14 19:59 回覆:

齊子夫婦倆堅持法國原味重現

【法魔坊】的客人日益增加

承您吉言

生意的確頗為興隆呢

至於介紹店家

在下只能說:

歡迎光臨 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