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中情 作者:陳瑞琳
2017/01/25 05:36:40瀏覽404|回應0|推薦7

雪中情

 

陳瑞琳

 

在美國,住房不分職位等級,更不論資排輩,布什總統的隔壁就可能住著修車廠的技工。美國人可以隨意選擇自己居住的城市,任意地選購自己喜歡的房子,唯一的限制就是錢。

 

那年開春,我在休斯敦郊外的糖城尋屋,走進一條濃蔭幽深的老街匡,綠絨絨的樹上正綴著白色的碎花,靜謐的空氣裹流動著都市村莊特有的恬淡與安祥。想想初來美國的日子漂流得好辛苦,終於盼到疲憊的身心能有一個棲息的地方,就是它了!

住在這樣終日不見人影的世外鄉居裡,憑借著內心奔流不息的人間煙火,倒也不覺寂寞。有年歲末,帶著孩子遠游佛羅裡達。眺望著棕櫚深處聖誕夜的燈火,電話裡向休斯敦的朋友問候平安,友人的聲音裡竟傳出了興奮的震顫:“休斯敦今夜飄起了漫天的雪花,三十年不遇,可惜你們錯過了!”我的心頓時有失落的悵然,尤其是小兒,打出生就沒在休斯敦看見過雪,如今聽說下的雪都能堆成小雪人,他的臉上幾乎是哀傷了。

 

打道回府,南國的休城卻依舊是陽光裡的燦爛,草地綠茵,樹木蒼翠,毫無雪色的記憶。惆悵之間,我家車道旁的鄰家後院小門忽然打開,一位白發襯著白裙的美國老太太迎面走來,她的手裡提著一個碩大的透明塑膠袋。我這還是第一次定睛看清她皺紋遍布卻依舊紅潤美麗的面容,走路的腳步蹣跚顫巍卻依然婀娜多姿。她走近我們的小兒,遞上手中的袋子,說:“休斯敦的聖誕夜下了一場美麗的雪,知道你們不在家,我特別在冰箱裡為孩子留了兩個雪球。”說著,她又遞給我們一個小影集,裡面是她專門為我家的房子拍攝的雪景照片。啊?我們三雙手迫不及待地打開:青灰的房子真的披上了一層白色的銀裝,門前蔥綠的丁香樹也戴上了白絨絨的小帽,還有那平日焦躁的草地,正溫柔地領略著雪的撫摸和慰籍。照片上一幅幅親切又陌生的圖景把我們帶回到那個神奇的聖誕之夜,雪色忽然飄香,片片神靈撒向人間、、、

 

我們的孩子,懷抱著一雙雪球,用手輕輕地觸摸那白色的結晶,歡喜得臉上通紅。雪球連心,他上前與老奶奶深深相擁,我的心湧出暖流,原來在我們的身旁竟深藏著如此感人的鄰裡溫情!更歡喜從那一刻起,在這孤獨小街上長大的孩子終於有了一個知心的朋友,只是這位朋友比他大了八十歲而已。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eseWriterHouston&aid=89814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