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置之死地而後生
2015/04/25 05:11:51瀏覽1074|回應3|推薦69
更生日報插圖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如果有人告訴您,“I am going to die.”(我不久於人世。)令人震懾的話,您將如何反應呢?您認為說出這句話的人,又該怎麼看待與面對往後所剩不多的人生呢?


日前看了一齣戲劇,正是如此聳動的標題─『I am going to die』,內容敘述一位30歲左右年輕人,至醫院看例行身體檢查報告時,意外地被醫生告知罹患癌症,僅剩下三個月短促的生命。故事裡的主人翁感到萬分地錯愕與無奈,回首過去毫無建樹,未來又即將劃上休止符,人生完全變調走樣。至此,生命即將消逝,所擁有的東西,例如:汽車、房子、工作、金錢,好像都帶不走。


主人翁思索良久,感慨萬千,決定好好地犒賞自己。毅然決然地將辛苦攢下的積蓄全數變現提出,並向老闆遞交辭呈掛冠求去,更搬離破舊擁擠的公寓房子,入住全市最豪華的五星級飯店總統套房。


除了極盡奢華享受,以及大啖美食,日復一日,只為了等待最後一天的到來,孤伶伶的一人,沒有談話分享生活的對象,不也是一種折磨嗎?主人翁思前想後,記起大學時代的初戀女友,期望在人生最後階段能夠再續前緣,誰知初戀女友早已嫁做人婦,兩個人對面而座無言以對。主人翁看出初戀女友對他毫無留戀,更沒有勇氣開口道出即將離世的真相。


與初戀女友餐敘之後,心情十分鬱卒,竟又莫名其妙地捲入初戀女友的婚外情糾紛中,被初戀女友的丈夫打得鼻青臉腫滿地找牙,讓他更體會到自己多麼地狼狽,也再度地確認初戀女友不能陪伴他度過人生最後的三個月。


就在心灰意冷之際,主人翁想起曾與A女子有段撲朔迷離的戀情。也許藉此命在垂危之機,能夠博得A女子同情而再度攜手。沒想到,還沒有來得及開口表白,A女子就率先坦然告知,原本對主人翁頗有好感,也考慮接納主人翁的情感,然而在節骨眼上,突然得知前任男友命在旦夕,只剩下短短兩個月的時間,令A女子黯然神傷,也下定決心陪伴前任男友,度過分秒必爭的人生歲月。於是A女子反問主人翁,如果易地而處,難道不同情前任男友的悲慘遭遇嗎?主人翁聞言,無話可說,只能默默地點頭,成全A女子的心願。


經過一連串的人生變故,主人翁瞭解初戀女友和A女子,都不可能回到他身邊,令人不勝欷噓。就在無計可施之際,主人翁驀然想起辦公室的女同事B女子,對他素來頗有好感,經常主動地噓寒問暖,卻令主人翁心生厭煩。如今情勢改觀,主人翁生命垂危,無暇顧及個人喜好,只要有人願意陪伴左右,愛與不愛已經不重要了。於是向B女子道出真相,並表達害怕孤單面對死亡的恐懼,單刀直入地詢問對方願不願意共同消磨最後三個月。


主人翁心想這是最後一絲希望,也不需要扭扭捏捏,故做姿態,不管對方回答如何,放手一搏對自己的人生總是一種無怨無悔的交代,不是嗎?想必是誠實乃最佳策略奏效,B女子竟然毫不猶豫也不畏懼地點頭同意,決定好好地陪伴主人翁,直到生命終結。


B女子言出必行,果然對主人翁真誠以對,愛心照顧。有一回,主人翁身體不適胃口不佳,B女子趁著中午工作休息時間,特地跑了好幾家店購買新鮮粥品,又大老遠地跑回住處,專程送餐給主人翁。不料主人翁到公園散步,愈走愈遠,B女子穿著高跟鞋在後面苦苦追趕,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送上熱呼呼的粥。


人畢竟有感情、良知,當主人翁發現B女子真心愛護他,反而覺得非常愧疚,為了滿足個人的私求,而罔顧他人的感受。試想三個月之後,他從人間蒸發,B女子該怎麼辦呢?如果他愛B女子,為對方的幸福著想,是不是應該放她走,讓她自由呢?主人翁陷入理智和情慾的糾葛中,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而B女子一向喜歡主人翁,能陪伴身邊,她很滿足沒有埋怨。B女子相信天無絕人之路,縱使剩下三個月的時間,主人翁還是應該接受治療,不要放棄求生的機會,說不定會出現奇蹟呢!


某日,B女子到主人翁的舊公寓拿東西,意外地接獲醫院寄給主人翁的通知書,在好奇心與關心地驅使下,B女子搶先打開信函閱讀,竟發現信函所述病情與主人翁所知相差十萬八千里,出於對主人翁純潔之愛,B女子直奔醫院向醫生詢問主人翁病情。醫生得知來意之後,告知B女子:「主人翁有胸痛的問題,若不持續返院治療,若病情發作,會產生劇烈疼痛之感,但是絕對不會致命的。」B女子聞言鬆了一口氣,但是回想主人翁信誓旦旦地告知罹癌之事實,又不像虛假編造,因此請醫生再次確認,醫生調閱主人翁的健康檢查報告,白紙黑字地證實主人翁根本沒有罹患癌症,只要定期返院治療胸痛之現象,不久便可恢復健康,請B女子安心放心。


反觀,主人翁一心認定生命下了最後通牒,已經無可救藥,對於人生的看法有劇烈地轉變。不再視金錢為萬能,而體會到金錢不過是身外之物,生命告終之日無論如何也帶不走。不如將畢生積蓄一麻袋的現金,送給急於籌措資金的小學同學做生意,看到同學開心滿意的笑容,主人翁也由衷地歡喜,彼此回顧過往同窗情誼,述說當年趣聞軼事,溫暖舒暢之感週遍全身。主人翁方知,真心誠意地關懷別人,個人心靈上的收穫,遠遠超過物質上的擁有,這才是人生的價值和意義。


此時,恰好B女子從醫院返回,趕緊告訴主人翁性命並未終結的好消息,然而生死事大,豈能兒戲一般呢?於是馬上到醫院討回公道,才知道當天他運氣不好,遇到精神病患逃離病房冒充正牌醫生問診,信口開河地告知主人翁罹患不治之症,使他的生活頓時天旋地轉,差點過度擔心而枉送性命。儘管醫院沒有妥善安置精神病患,而演出荒腔走板幾乎奪人性命的戲碼,讓人憤怒非常,但是冷靜想想,若非走過生死邊緣,主人翁又怎能瞭解人生的價值和意義,並找到一生中所追求的真愛呢?


不幸中的大幸,主人翁喜獲重生的機會,對於朝九晚五的忙碌工作,不再抱怨埋怨,而是熱忱負責,盡心付出;與昔日的同事相處,不再置之不理,而懂得真誠以對,關懷他人。珍惜生活中的每個日子,充滿感激之心,以愛擁抱全世界,體會生命的真實脈動。


在人生舞台上打滾已久的人們,就像劇中的主人翁一般,往往將生命視為理所當然,等到大限來臨時,才懊悔不已,豈不令人扼腕呢?然而,只要我們能夠當下覺醒,一切都還來得及,學習主人翁『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精神,從今日起,敞開心胸接納周遭的人事物,把愛散播出去,發揮人性的聖潔光輝,活得天天精采有意義,開創積極進取的人生。這一生肯定不白來不空過!(不一樣的羊)


2014-10-20 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9895990

 回應文章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6 21:54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5-09 11:42 回覆:
祝福您健康快樂平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5 10:20
換個角度想
生年難滿百
就算身體健康
其實也明白大限之所在
只有樂觀進取
才能在有限人生裡
活出無限可能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5-09 11:41 回覆:

所言極是。

人生總要面對最後一天的到來,然而在這過程裡,要想得透看得開,才能真正地樂觀進取,活在當下。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5 08:34
另類型式的死而後生!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5-09 11:39 回覆:

確實如此。心境的轉變,使人獲得重生。

謝謝旭日初昇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