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合法停車
2015/07/12 06:22:10瀏覽1050|回應6|推薦70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隨著時代進步,經濟蓬勃發展,私家車輛與日遽增,停車不易乃普遍現象。為了尋找停車位,所衍生的問題,我們能否始終保持理性呢?面對不如預期的狀況發生,會不會情緒失控呢?


近日,看了一齣韓劇,標題為『不合法停車』。故事的內容是這樣的:在律師事務所上班的年輕人,一邊賺取生活費,一邊準備律師考試。他的生活向來簡單而樸實,雖然在韓國的首都首爾生活,但是公司配有車輛可供上下班通勤之用,本身生活開銷不大,每個月還能夠寄錢給住在鄉下的父親,可說是非常單純又有目標的生活。


哪個少男不懷春呢?年輕人在工作環境裡,遇到心儀的對象,為了能接近這位女孩子,於是將存款提出,買了一部全新的轎車,希望打動美人心,因此不再繼續駕駛原來公司提供的老爺車代步。


買了新車之後,果然如年輕人預期,女孩子欣然同意與之共乘,於是素來枯燥通勤的時段,頓時轉化為互訴衷情的浪漫時光。年輕人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近來添購嶄新的汽車,又得遇夢中情人,夫復何求呢?


首爾的住宅區畫有一格格的停車位,附近的住家都可以使用公共的停車位。年輕人向來駕著公司提供的老爺車通勤,下班後都停放在固定車位,經歷幾個月時光,那個特定的停車位似乎就是屬於年輕人專用的車位,而年輕人也因此有恃無恐地購買新車,毫不擔心找不到停車位來安置新車。


由於每個人看事情的觀點和角度都不一樣,年輕人視為理所當然之事,然而附近鄰居,卻不見得認同。當年輕人的老爺車不再出現於居家附近街道巷弄之間,停放在他原來車位的卻是那嶄新耀眼的新車,果然引起鄰居的側目,大夥兒認定這輛新車是外來的車輛,並非年輕人的車子,於是有人搶佔原來屬於年輕人專屬的停車位。


說起來,停車位子本來屬於大眾公有的,先到先停,並非特定私人所有。只是年輕人一廂情願地認定那個車位屬於他個人擁有的,不論他開什麼樣的車子,特定的車位就是他的。但是街坊鄰居想的卻不同,大夥兒認車不認人,認定年輕人的老爺車才該停放在特定的位子,如今老爺車消逝無蹤,這個停車位就空出來,附近鄰居皆有權使用。


於是有位開計程車行的老闆,便把自己的車子停放在年輕人認定的停車位。年輕人載送女孩子返家之後,赫然發現車位被別人佔據,心中老大不高興。第一天暫且放過霸佔他車位的人,不與之理論,隔日他打算早去早回,以便搶回他的停車位,果然策略奏效。好了,第三天怎麼辦呢?


一大早,女孩子興沖沖地前來,準備搭乘新車上班,沒想到年輕人左看右看想了又想,忽然對女孩子說:「我們改搭公車上班吧!」女孩子一臉狐疑地望著年輕人,覺得當初興沖沖邀她共乘新車,怎麼才兩天就變調了呢?女孩子看看時間相當緊迫,不容多言語,於是匆匆地離開。年輕人還杵在愛車旁邊,迴視半晌,才依依不捨地前往公車站,唉呀!說時遲那時快,年輕人抵達站牌,只見那公車奔馳離去,他只得望車興嘆。上班以來第一次遲到,就是這一天囉!


現實是殘酷的,倘若不開車上班,年輕人很可能天天遲到,恐怕工作不保,於是隔日決定恢復開車上班,然而車子一旦離開停車位,就得擔心下班後車位能否保住,真是兩難。


年輕人與左右鄰居議論很多次,意圖爭取他原來的車位,然而鄰居們還是無法與他達成共識,一口咬定老爺車才是停車位的正主,老爺車不見了,車位易主本是正常。更何況目前使用停車位的計程車行老闆是地方角頭,小心惹禍上身,屆時吃不了兜著走,划不來呢!


因此,年輕人每天忙於追逐停車位,生活重心彷彿只為解決停車問題。下班後能妥善地安置其愛車,那天自然興高采烈,至於無法如願的日子,年輕人便焦躁不安,火冒三丈,立即打電話與搶佔車位的計程車行老闆理論。其實,計程車行老闆是居民住戶,先返家者先佔得停車位,這是正常且合理的,毫無違法之虞。只是年輕人單方面難以接受,更是無法認同。


三番兩次地,年輕人與先搶得車位的計程車行老闆卯上,兩個人在那個特定的停車位上爭執不休。於是年輕人變得心神不寧,上班時間無法專心處理事務,造成錯誤百出。對待夢中情人,既不體貼也不關心,毫無談情說愛的甜蜜氣氛,兩人的關係頓時從沸點降到冰點。於公於私,年輕人宛若戰敗公雞,狼狽不堪。


終於,律師事務所再也無法忍受年輕人荒腔走板的行徑,只好請他另謀高就。垂頭喪氣地步出辦公室之際,竟然撞見心儀的女孩子與別的男孩子談笑風生,這下子可打翻了年輕人的醋罈子,在惱羞成怒、氣急敗壞之時,與女孩子大吵一架,從此斷絕情侶關係。


年輕人在短短的一天之中,失去了前途似錦的工作,也失去了心愛的女朋友,無疑是雪上加霜,著實苦不堪言。開了車回家,本想好好清靜地整頓情緒,不料停車位又被計程車行老闆捷足先登,早已漣漪四起的心湖,非但沒有平復,更是波濤洶湧,震盪迴旋不止。於是拿起附近工地的一根鐵棒,跳到計程車行老闆的車子引擎蓋上,對著車頭的窗戶狠狠地打,就在他用盡力氣打下一棒之後,赫然發現車內駕駛座有人,年輕人嚇出一身冷汗才猛然驚醒,知道犯了大錯,急忙駕車逃逸。


此時計程車行老闆正在納悶到底誰舉發他亂停車,一看年輕人怒氣沖沖,尋仇而來,計程車行老闆馬上認定年輕人就是對頭,心裡這口氣哪裡嚥得下呢!於是啟動車子與年輕人展開一場巷戰追逐,眼看著計程車行老闆就要追上年輕人,年輕人也知道自己真的惹禍上身,急於想脫身,才突然記起上班時,把兩個地瓜塞在計程車行老闆車子的排氣管。倘若不及時拿掉地瓜,排氣管無法順利排氣,車子可能會有爆炸之虞。年輕人急忙打電話告知,請計程車行老闆迅速停車,計程車行老闆哪裡聽得進年輕人的勸告,還是苦苦地追趕毫不放過。


就這樣,來到一處空曠地,兩車各據一方,車頭相對,全速對開,宛若西部牛仔決鬥的火爆場面。就在千鈞一髮之際,雙方及時踩了煞車,下車理論。轉瞬間,轟隆一聲爆炸巨響,兩輛車陷入火海之中。附近鄰居趕緊報警處理,年輕人和計程車行老闆造成公共危險,被扭送警局,移送法辦。


年輕人不僅失去工作與女朋友,又失去新車,一切都要重頭再來。從一個小小的問題衍生,天天在意、計較,久而久之便造成嚴重的心結。不論做任何事情都受其影響,而無法專心致志,終於一事無成地敗下陣來。事後,年輕人回頭檢視自己的生活,才徹底地悔悟,決定找一份新工作,繼續賺取生活費,然後準備律師考試,恢復原來簡單的生活。


這齣戲忠實地反應人性的弱點,當人們對外在的人事物產生執著之際,一旦鑽入牛角尖,就很難找到出路。人與人之間常常因為小事不能化解,而造成嚴重的對立與衝突,為了爭一口氣,彼此愈陷愈深,終至喪失理性,而鑄成大錯,此時後悔何及呢?一切若能重來,實屬不幸中的大幸,就怕人生沒有NG的時刻,一生的美好前程就此斷送,豈不可惜?


唯有不與人計較、爭執,培養恢弘的氣度,涵養寬大的胸懷,自然不會做出匪夷所思的事情。與人和平和諧地相處,生活就能夠怡然自得,不起煩惱。我們願意放下固執的成見,包容別人的想法,善解別人的立場,以圓融態度為人處世。退一步,必定海闊天空。(不一樣的羊)


2015-01-17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23150389

 回應文章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3 04:32
為了停車問題釀成軒然大波,還喪失原有一切,真是得不償失!
安然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7-31 10:35 回覆:

所言極是。一念之差,天壤之別。

謝謝安然您的回應。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22:25

小小的停車問題  卻引發生活中各種問題

一切都在一念之間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7-31 10:33 回覆:

確實如此。一念之間,影響甚巨,生活中的小事情,常常值得我們深思。

謝謝野口女您的回應。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小失大
2015/07/18 12:41

這樣的題材拍成電影足見導演功力,

小不忍則亂大謀,

這電影格主看得好仔細。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7-31 10:31 回覆:

由小見大,人生由小處著手,要沈著冷靜,退一步想,海闊天空。

謝謝一畝桑田您的回應。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7 23:00

平時的修為

將來一定有機會表現

所以不要小看好的價值觀

祝福 好友 夏日愉快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7-31 10:26 回覆:

確實如此。平日的修為,有助於臨危不亂。

謝謝瑀璇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3 17:26
為了愛車及停車位
失去了一切
扭曲的價值觀
也扭曲原本前景的一片光明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7-31 10:24 回覆:

所言極是。意氣用事,難免造成遺憾,凡事退一步想,自然海闊天空。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2 10:31
塞翁得馬,焉知非禍?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7-31 10:21 回覆:

確實如此。凡事都有兩面,不必太計較。

謝謝旭日初昇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