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邊的房間-藏在心底的寂寞
2012/01/31 11:54:06瀏覽967|回應0|推薦6

我必須說,從我閱讀起黃麗群小說的第一頁,我就喜歡上了她的敘述。比起劇情起伏跌宕的長篇小說,我更愛簡潔、緊湊、有張力、令人跌破眼鏡的短篇,包括我自己也很愛寫灑了一點幽默金粉,讓主角看起來很囧很蠢的短篇。就像黃麗群的短篇,有的很長,有的僅一兩頁紙就結束了,但都不失一種小說的震撼力,去吸引人閱讀,有的結局讓你很surprise;有的讓你很無言;有的很感人。作者總是不會太快破梗,可以看出,她小說的風格總是倏地迸出一個結局,迸出一個故事主線,簡單說-她的小說也可以只是一句話就講完-就是一個單純的故事,例如主角徒然音訊全無是因為父親用針灸故意造成癱瘓想企圖控制她;兩個男人蹲在路上只為了等斑馬線那頭的小綠人跌倒(結果害我隔天過馬路時莫名其妙希望看到它仆街);一個幽魂發現爸爸燒給他一個家;一個孝子的爸爸算命算了幾年卻沒算出他兒子會熊熊得愛滋……罷了,說破太多你們閱讀就少了樂趣。

總之,這本短篇小說集的一篇篇都充滿了驚奇的結局,處處都是留給閱讀的人一個surprise。這是繼上次我讀《夜行之子》之後,第二本有懸疑效果、有驚嘆、有節奏魅力的短篇小說集了,讀罷,不免惋惜,主角的人生竟然被作者操控、「玩弄」成這樣!這才是成功的短篇。書,拿著就放不下了,還在咖啡館裡一個人邊讀邊竊笑;不小心在小綠人那篇後面的空白補了一句閱讀的結論:「所以勒?你們到底想證明什麼?」好像自己就在跟小說人物互動。回到家不免把小說摔上桌,還「啪」了一聲大叫:「精!」這本好書的篇篇文文敘述就是精,精華的精。

而且我覺得作者所使用的題材都很妙,像天馬行空的想像,但也很貼近現實,像描寫生活小細節。尤其在描述主角的心態上,像〈入夢者〉,我跟我的網友一致認為,這就是在寫我們的故事。兩個不願見面又好到不行的筆友。(可是我沒有在自言自語。)其實每篇都有個共通點:是空虛的寂寞,乍看之下好像每篇都不相干,寫作時間也沒有連貫,可是再仔細往大方向一探究竟,怎麼結局都有點如夢初醒呢,風一飄一切故事都散了,主角還得回來面對終究獨自一人的寂寞無言。主角們無一個是渴望愛,但被迫裝成不需要般過著一貫的生活,一成不變早在讀者讀之前就已經這樣的生活。精彩一瞬間,高潮過後結局就就是這樣阿,兩隻貓把主人踢到一旁去孤單去了;結果養貓的人只是想把自己當成她那隻貓被獸醫也充滿愛的手撫慰。因為實在太寂寞了。主角們在某一方面都還蠻「小丑」的,讓小說結局以幽默(我認為幽默啦)代替了藏在裡面的悲哀,好多的單身漢不也是這樣嗎?是自己不願意承認而已。

我曾經想過,將十個故事串起,中間用一個後設故事串場,但總寫不完那串場的故事。讀了這短篇集之後,覺得單純的短篇集結起來,也可以成為動人的長篇大書,是的,每篇都不突兀。這讓我學到一點:獨立的故事是可以跳脫時間去搭在一起,因為敘事與敘述者、讀者之間時間是不存在的。閱讀的中心是共通的。

好看的小說,推薦給大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6074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