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才是共謀者?讀《共謀者》有感
2011/10/31 18:12:37瀏覽211|回應0|推薦2

共謀者》是一本令我大開眼界,學到蠻多東西的小品小說(因為它很快就可以看完了),節奏緊湊,沒有拖泥帶水,也不是那種有蜿蜒曲折的推理小說,既不驚悚也不離奇,反而是跟生活,或新聞上看到的社會事件有關,描述一件小小刑事的法律小說,簡單地說:就是一個簡單事件卻又引起讀者去思考的故事。

閱讀它時我想到美國影集CSI,辦案人員的嚴肅態度與神情躍然紙上,而檢察官私底下的生活也考慮到了,主角唐傑利和李琴妮的相處互動是讓圍繞在懸疑氛圍的小說呈獻圓融不可或缺的一段,比起平鋪找兇手和證據的敘述,我還蠻喜歡看在法庭之外,除了盤問和調查之外的唐傑利呢!

這部小說讓我蠻驚訝的,它比起之前我讀過的,同一作者所寫的《判決》,寫作技巧似乎更純熟,或更引起了我的興趣(或是說我到了此書才真正進入狀況呢?)陶龍生在本書的故事的描寫,不只寫出各方人馬(被告、辯方律師和檢察官等本案相關的人)的心理狀態,他們的想法;唐李二人這對法律情侶的互動,也對整體大環境有一番描述,就好像雖然只是一樁小小的刑事,也可能牽扯到一些社會攸關的大事情。其他方面的事,也是有可能相關連的,比如說作者從法律的角度提出對人性的看法;以犯罪刑事的幅度談起文學經典。哇,我以前怎麼沒想過可以這樣剖析莎士比亞文學?書裡說:人與人的矛盾,常表現於情、仇、嫉、恨、貪、瞋、癡、忠、奸的情緒。這句話令我印象心裡一震。啊,犯罪。還有俄國間諜柯曼卡在email往來當中留有密語的一段情節也很精彩。

除此之外小說內文緊扣著美國當今的社會現象,經濟狀況,也提到了台灣,台美關係、美俄關係的相關訊息(美國和俄國的現代關係已經是我們年輕一輩比較少聽到的吧,很訝異這種緊張局勢還在維持?)不過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最近華爾街問題在新聞裡吵得沸沸揚揚,好像很嚴重,以及日前的炒房、打房等經濟議題、炒股票=洗錢等等很多我不知道的(比較少接觸)的社會事情在《共謀者》中被敘述出來,使我思索了一些平常不太思考的議題:這樁涉及到俄國間諜的謀殺案,與經濟問題有什麼關係呢?如果拉到大社會當中來看,「共謀者」指的是誰?小說最後一句話:

殺害羅伯陳和埋藏真相的共謀者,好像不只兩人。

這句話耐人尋味。

在這話之前,這樁案件並未寫出審理的結果,採用問句作結,讓讀者參與陪審是作者慣用的「犯罪手法」,就像在法庭中,辯方律師與檢察官用充滿暗示性的最後問題(the last question)作為結束詢問,其實我們已經知道結果「應該要怎樣」了,答案呼之欲出,但是讀者你必須思考,你可以選擇。這是陶龍生系列小說特別的地方,這種特色就好像亞洲教育與西式教育的差別,讀者習慣作者給答案(我想到看阿嘉莎推理小說和福爾摩斯系列的fu),和自己去理解出小說結局的方法相比,顯然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呢!

另外小說中也提到:

「壞人的律師,並不也是壞人。」

「大騙局中的小詐欺,卻是金融危機的病源。」

這些都讓我思考到,也許對於我不熟悉的法律、刑事、訴訟或犯罪這一塊,我該用另一個角度來看,他們與我們的關係,與社會或大環境的關係。所以對於這本小說,閱讀的趣味是,我又增長見聞了不少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5797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