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掘金紀》-我在,金字塔底端
2011/12/29 11:34:13瀏覽174|回應0|推薦5

在寫一本書的閱讀心得之前,我總是不斷地接觸相關主題的新聞。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書中角色,康勒說的:我們永遠都在金字塔的底端

這本書,我看得到現代社會的悲觀個人受到金融市場的衝擊;一個個體是如何被投入到廣大浩瀚的金銀世界裡,不斷地攀升,卻仍在底層;個人的定位究竟在哪裡?就像當年到西部淘金,挖金山一樣,人是如此渺小,而永遠有人比你更高、更強!就像當年的淘金熱,人們個個都是髒兮兮地過勞死的,卻仍舊改變不了什麼。

這是一種經濟快速發展的社會現象,特別是作者點出當代華人主力-大陸地區的社會現象,由於經濟發展所造成的個人定位與空虛,掏空的心靈和正在改變狀態的觀念,經濟發展的快速也導致內陸與沿海的貧富懸殊也在小說裡頭所見。這不是大陸僅有的現象,台灣和美國也曾經歷過,甚至還有少數地區還是如此。

本書也融入不少國際的元素,這表示,我們在個人的掘金追逐戰中,仍未脫離國際局勢的影響,儘管遙遠,卻是左右我們的心靈,而每個產業也與之息息相關,面對世紀大局,沒有人能逃脫得了干係。內陸的貧窮、非洲國家的政治動盪、從911到日本東北大地震,每個人都在挖金,每個人都在設法生存,卻又在這之間遭逢個什麼,我們被迫思考,被迫面對,被迫改變

21世紀確實是個掘金紀。在作者巧妙地安排下,書中人物最後都有一個共通點:看破了這一個艱難的年代而仍舊繼續生存,不為什麼,只因為我們就這麼活著。但不免說,故事裡的人物因為包含太多自己的後設故事而顯得悲觀,每個角色都很深奧,可是閱讀中,作者卻又不告訴你他們以前受過什麼傷,導致這樣的想法。彷彿是要讀者覺醒: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故事,而我們不過是突然相遇,偶然間在一個水平上淘金,該給予他人的是尊重和空間。掘金紀儼然成了一個寂寞的世紀。

這樣描述一個這世代的故事,有年輕人也有中年人,好幾條的主線,如康勒和小歡、譚遠和小C、林蘶和吳貝絲、百合和巴西人、吳樹和橘子,兩兩又交織在一起變成一個複雜又單純的世界:小C和波波、譚先生與橘子、小歡和譚遠、吳樹與百合。感覺像在看偶像劇,而小歡讓我想起「小資女孩向錢衝」。在小說之間,我突然也明白了譚遠的體悟:所有出乎意料的變化讓什麼都變得不能挽留。於是,我在無言之中讀完了《掘金紀》。看完,我很想學投資,但又害怕投資所造成的掘金失敗,像康勒一樣,失去了一個自己。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597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