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東道西講文化之《東鄰西舍》
2012/07/30 21:56:00瀏覽206|回應0|推薦2

 

說到作者袁勁梅,第一個想到就是她的《忠臣逆子》,書封寫著宛如喜福會的小說。可見作者擅長的是說兩個文化的故事,她擅於觀察東西兩個文化的細節。其實,我們出國,都喜歡觀察別人的文化,尤其我最喜歡看細節,看他們對待愛情的態度,對待異國文化的態度,看看他們的生活哲學,對美學的欣賞角度和處事的價值觀。這很有趣,不是嗎?

所以收到這本「東拉西扯」的說文化小故事,就想翻開來看,因為作者「在地」地參予了兩個文化,她的故事是一個個道地生活小人物的故事,一個個貼近人心,貼近這地球村社會的是,因為如此,所以感人。都是些很簡單的故事-不像散文-卻會說出生命的長度。

我覺得,它像故事集,像成人版地球村童話故事,又像寓言。她這東鄰西舍的名字取得好,從這些平平凡凡橫跨兩世界兩文化的小人物生活裡,看到了一些東西方文化在面對死亡、面對愛情或親情的態度和處事價值觀;從故事的描寫中看到生活的相似與相異,在地人與異鄉人的生活態度,生存和文化遷徙,總之一些東西文化差異的討論,我們可以從這兒討論到很多面向,但總歸一句話:究竟我們要看它的相似處或放大了它的相異性呢?其實我們都是地球村的人,只有品種的不同,像百合和玫瑰一樣,都是吃土長大的,但是土質不同,肥料不同,環境氣候不同,長成了你的玫瑰和我的百合,你的國家和我的國家,你的和我的文化,你的我的愛情,和我們一起的,世界。也有我們共有的愛情。正逢奧運,我們還享有共同的競爭和勝利。

我覺得,多看看世界是好的,世界不只是一個想法,不只有一個價值觀,關於愛情,也不只那一個樣兒。就像袁勁梅說:

 

原來中國和美國不過就是地球上的兩個村莊,一個在東,一個在西。我的這些「落葉」其實就是東鄰西舍的故事。雖然不成邏輯推論,但它們有顏色,五彩繽紛的顏色。不是落在東家村,就是落在西家莊,村莊裡住著的都是「人」。文化,也許可以比作一些色彩,生活在不同文化裡的人,用他們的故事體現著這些色彩。

 

這個世界呢,就要這麼看。真的就像她說的:「把兩種文化裡的故事放在一起看,比單看一個村子裡的故事熱鬧。」這文化的融合與對比,是一個未來的趨勢,這小說裡講無論哪一種故事,跨文化的描寫會是流行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6678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