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性三部曲之韓片-等待回家的日子
2014/06/22 14:54:43瀏覽263|回應0|推薦2

昨天因為發現數位學習平台的電影在家都不能看

我又在前一秒才寄上課通知信

抓狂了一整天怒怒怒 卻什麼也不能做

到辦公室來居然一點事兒也無.......正 常 !


這不是重點

弄弄弄 就看到網路上有片單上的影片


故事跟時間遺忘的天使一樣簡單

沒有複雜劇情鋪陳

靠演員的眼神和表情取勝

這是一片描述由一群修女辦的孤兒院生活故事

小女孩一個一個被選走

劇情類似曾經看過的一部瑞典片 也類似孤星淚

更像以前小時候讀的經典小說: 小公主, 長腿叔叔

其實題材並不新穎

 

but it touch my heart.

我真的很佩服那被遺棄的小女孩的演技

眼神莫名的成熟

在一群被遺棄的孤兒中

她比同齡者更懂事 她聰明 她知道父母為何遺棄她

片中無須言語

便可看出她對世界的不滿,憤恨,無法理解,也無能為力

她曾經想逃離 她對天主發脾氣 她恨好友的離開 雖然這不是誰的錯

她想活埋自己

還有初來駕到時被霸凌的孤獨


其實我恨這種電影

尤其片中彌撒時神父所說的那段經文, 也是我最近心理的寫照

"父啊! 祢為何捨棄了我?"

南韓是天主教國家 自然孤兒們都被教導要上教堂

聰明的珍熙 跟我一樣 心情不好 恨透了世界 全是騙人的

所有的人 對自己好的 都會離開 所以有時我氣 我鬧彆扭

跟她一樣躲在被窩裡 不去教堂就是不去教堂

對比其他小朋友 他們根本還不知道自己是被世界背叛了

 

我不是孤兒

我是醫院棄兒

淑熙跟珍熙打勾勾 說好一定一起被領養  最後還是離開了

跟我打勾勾的人 最後都會突然消失 所以沒人可以信任

 

跟我打勾勾的醫師

即使承諾數據檢查出來沒有問題 最後還是以"無解"作結

打勾勾說好會手術處理好我的牙齒

最後放棄了 我沒有進行手術的健康能力

以為眼睛可以復原  最後是無法改善的肌無力

手跟腳也復健了兩年 還是一樣天天吃檸檬

在偌大的醫院裡 冷氣很冷 既安靜又吵雜 既溫暖又冷漠

醫師都很好 但只能當擦肩而過的陌生人

死不了 其實是最痛苦的 有時候 我會想著從醫院頂樓跳下來

就像淑熙把自己活埋一樣

把自己關在角落 不再回應世界 把自己與所有人分開

 


我不知道片中那些修女是幹嘛的

根本沒有一點幫助

跟會虛寒溫暖 卻念錯自己名字的醫師一樣 

倒是院長的問話場景令我想起心理諮商師

 

最後

小女孩也被領養了

這是 妥協

看得出來嗎? 她的眼神變得永遠冷漠了


可是

如果我活得不好

那就辜負了所有幫助過我的醫師 不是嗎?

沒有動力 沒有求生意志 活著好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1441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