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裂SPLIT觀後感:解構電影心理學(一個剖繪)
2017/02/20 12:08:13瀏覽1290|回應0|推薦7

看完新片〈分裂〉(SPLIT)後,跟〈會計師〉(The Accountant)一樣,有股「淡淡的哀傷」。

這是一部關於多重人格的電影,主角的第24個人格尚未被醫師發現

 

由於孤單與揮之不去的童年創傷,主角凱文創造出了一個世界,有孩子有爸媽;有理性者與感性者、強迫症患者、服裝設計師、歷史學家和糖尿病人等角色。其中,丹尼斯是最狡猾也最正常的社會我,他非常有秩序、說話條理清楚並且相當能成功地隱藏情緒,並擁有主導能力,能夠輕易偽裝與模仿其他人格(有一部分其實我覺得大多數社會化很高的人們是這樣的)。

真正的人格是凱文-那個從小被家暴、身心受創嚴重的凱文,被遠遠地壓抑在23種性格之下。當這種本我不再被揭露,一種從未獲得滿足的最原始、沒被社會化、遭到其他人格扭曲的「我」就會被釋放,他的渴望會使他擁有最強大的生存力量:潛能。最弱的會變成最強的。

這樣的人如果缺乏多一點的關懷,只靠專業醫師一個人也是救不了的,他已偏差了心靈。當醫師察覺他的狀態改變,發現晤談對象根本不是原來的貝瑞時而她認不出來時,已經來不及了。

但是到最後能讓內心野獸稍微正常的是什麼?是那個同樣受過極大創傷的女孩-他才會說她也是純潔的。人人都需要同類,只有同類能理解自己,女孩讓野獸知道了一件事,那就是:他,凱文,並不孤單。女孩的身上的傷讓他卸下了心防,世界仍有和他一樣被欺負的人。可是他回不去了,也沒有醫生可以拉住他

綜觀近年電影,除了持續的古典英雄主義(好人壞人格鬥場)外,似乎也出現了一種新英雄主義-弱者要成為強者-的概念。將不見融於社會的人,其特殊性格之潛能開發,極致地展現。也就是說,從漫威英雄到罕症病患,都顯示出了對社會弱者的關懷,並加上非常科學主義(理性),再再告誡觀眾:這些備受痛苦,被視之敝屣的小人物,他們的能力是可以極端到成為讓人恐懼之惡魔,也可以是拯救世界者。舉幾個最近我看的電影:〈奇異博士〉(跌到谷底的廢人)、〈安娜華特〉(亨丁頓氏症)、〈會計師〉(高功能性自閉症)、〈分裂〉(多重人格),究竟是要帶給觀眾感官刺激還是觸動大家的憐憫同理心,或許值得深思。

所以,凱文下一回又會做什麼駭人的事呢?下一部電影是什麼主題?還蠻值得期待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92677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