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看〈龍貓〉~一個感傷的故事
2021/02/18 10:48:03瀏覽789|回應1|推薦14

となりのトトロ

今年假期電影院重新上映了二十幾年前的宮崎駿經典作品

看的人不多

難道,大家忘了童年的回憶嗎?

這次重看

有了新的感覺

我覺得

這是一個令人感傷的故事

關於電影劇情揣測

隨便估狗都有一堆版本

真相是什麼 那倒是不重要

我想講我的詮釋

1.

草璧一家很窮,爸爸本以創作維生,賺不了什麼錢

儘管爸爸後來在大學兼課

也只租得起傳說中的鬼屋

2.

如果仔細看台詞

龍貓跟灰塵精靈還是畫冊上的鬼故事

他們是妖怪

但草璧月說他們不怕

3.

媽媽癌症,數度病危

所以接到電話草璧月就開始焦慮

小學三年級的她,顯得格外成熟

宮崎駿的人物表情,似乎都很類似

充滿憂慮和堅強,及深思的成熟感

大龍貓會大吼

看起來也沒有玩偶那麼可愛

甚至有點可怕

姊姊草璧月 

早就知道牠是不友善的妖怪 

不然她怎麼知道要對著龍貓存在的樹洞大喊,求牠幫忙呢?

草璧月想贏過這些精靈

也不相信什麼龍貓妖怪

她想戰勝社會現實

但她還是有夢想,三隻龍貓來幫忙讓橡樹子發芽的事讓她暫時遠離了現實

也讓她放下了對龍貓妖怪的戒心

而小白和藍藍認為草璧一家搶了他們的地盤

所以躲到樹洞裡找大龍貓

他們以為大龍貓會把外來客嚇走,就像以前一樣

但是單純的梅不知道要害怕

甚至認為大龍貓妖怪是朋友

肚皮軟軟的

會大叫

可是梅卻叫得比牠大聲

以為很好玩

龍貓接納了梅

就像無臉男跟千尋的關係

對了,大家有發現神隱少女中

的灰塵精靈嗎?

1988年 螢火蟲之墓和龍貓同時期上映

卻展現出兩種不同的心境

在此動畫敘事中,宮崎駿試圖表現出窮困年代鄰居間的凝聚力和純樸的社會

草璧梅的傻和單純,也對映著草璧月的成熟;


(本文不會花時間蒐證請自行估狗,寫得不對,尚請見諒)

故事在兩姊妹搭上龍貓公車到七國山醫院後,嘎然劇終

也沒有讓草璧一家在醫院團聚


據說

草璧姊妹就跟著龍貓公車回去了彼岸

但是最後的畫面

卻在兩姊妹開心的看著父母在醫院聊天中

溫馨結束

大家有看到劇終後的動畫嗎?

草璧一家又生了老三

在宮崎駿美術館裡有龍貓續集

我還未看過

我想宮崎駿有個結論

無論生活再困苦,在彼岸是單純且快樂的

你可以暫時放掉現實的煩惱

其實戰爭的年代

真的很辛苦

但是夢想和信念(faith)

可以支撐你活在當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156515982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8 15:29

那個年代,妳應該是小學,看看只是好奇

如今,為人母了,重新回味,感觸良深

文筆簡單明瞭,按讚

Beth Huang(Biancabeth) 於 2021-02-19 08:30 回覆:

更正

我尚未為人母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