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我沒有支持太陽花學運?
2014/04/05 09:53:41瀏覽52030|回應4|推薦156

媽咪,為什麼沒有支持台灣太陽花學運?」

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因為台灣政府與學運主導人之間的歧異與堅持尚未找到妥協和解點,因而陷入僵局;雖然原本在臉書上支持台灣學運的友人們已經沈默很多,不再洗版,但台灣的媒體卻還是如火如荼地報導著各方不同見解與立場,因此,台灣的太陽花學運話題,偶爾還是會出現在我與孩子們的飯後閒聊對話中。

自紀錄下與大寶貝的對話「一個ABC孩子看台灣學運」後,這個對台灣學運的態度向來和他爸爸一樣,只是「聽熱鬧」、「一笑置之」的小寶貝,昨晚突然開口了。當他看到媽媽的臉書朋友的大頭照是一朵太陽花時,他好奇地問我說:

「媽咪,為什麼他的profile picture (大頭照) sunflower (太陽花)? 」

「嗯,那是因為他支持台灣太陽花學運的緣故。」

「他為什麼要支持太陽花學運?」這是個好問題,我可以跟我的孩子好好地談一談。

於是,我把小寶貝拉到我的懷裡;他坐在我的大腿上,10歲的孩子,已經很沈了,再過幾年恐怕也要和他哥哥一樣,不肯讓我抱了,而我也抱不動他了。

我很認真地對著我的小寶貝說:

「我不知道、也不能替他回答你為什麼他要支持太陽花學運的問題,但是,我可以告訴你媽媽沒有支持太陽花的學運的原因。」小寶貝瞪大了瞳孔,凝神專注地等待著我的說明,他說:「 為什麼?」

為了慎重回答小寶貝的這個問題,我決定先整理好自己的思緒後再清楚地回答他,於是我說:

「媽媽今晚還有工作要忙,你先去洗澡準備睡覺,等明天早上你們上學後,媽媽再整理一下我的想法,然後回答你。好嗎?」

OK.」小寶貝微笑頷首欣然同意。

此刻,孩子們出門上學去了,喝了一杯卡布其諾、吞了一塊麵包後,我坐在桌前,開始整理思緒、輕敲鍵盤,回覆著我的小寶貝的問題。

寶貝,媽媽我為什麼沒有支持台灣的太陽花學運?主要有三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太陽花學運的訴求方式反民主,第二個原因是太陽花學運的訴求重點失焦,第三個原因是太陽花學運的訴求行銷手法不純正。

第一,為什麼媽媽會認為太陽花的訴求反民主?

就如之前哥哥表達他對太陽花學運的觀點、說那些大學生們不可以「為所欲為」的看法一樣,我認為佔據立法院、攻擊行政院、破壞公物、對抗維持秩序行使公權力的警察的行為是違法的行為;民主必須以尊重與法治為基礎,那樣的抗爭方式違反民主的真諦,我認為相當不可取。 民主社會,如果對政府施政有意見的話,應該採用民主的方式進行,而不是採用破壞社會和諧安定的方式。哥哥說過的,寫訴願書(Petition)、杯葛抵制(Boycott)、理性和平抗議(Petition) 等,都是民主的方式。革命不是民主國家實踐民主的方式,相對地,革命是反其道而行、是在破壞民主。

第二,太陽花學運的訴求重點為何失焦?

這個學運一開始的訴求是反「黑箱」服貿。黑箱的定義是什麼?黑不黑箱因各人體驗不同,因此其認知與解讀也就不同;取一個無法被確切界定的形容詞做為抗爭的目標,其著力點流於薄弱。

後來果然因為反黑箱的訴求站不住腳,因此,他們把訴求轉變為「反服貿」、「反馬總統」、「反政府」、甚至「反中國」等等。這樣的以集合各方不同的不滿、藉以膨脹其反對勢力的方法,無可置疑地,在反對的人數數量上必然大量增加。然而,也正因為如此而更使得我不敢支持太陽花學運。

為什麼?因為這樣的抗議行動所集合的是目的與訴求背景不同的「烏合之眾」,因此讓人有了凡參與者已經有被另一方或兩方或三方所利用的顧慮;反其一的,不見得反其二,反其二的不見得反其三,以此類推, 舉例來說,有人也許不喜歡馬總統, 但這些人同時卻支持服貿 ;或者,這些人根本不瞭解服貿的真正內容,或者沒有足夠的智慧與經驗學識去判斷服貿的良窳, 等等等。如果這些不喜歡馬總統卻支持服貿或不瞭解服貿的人都去支持學運了,那麼,這個學運的訴求主題就更不明顯了;主題模糊,說服力自然也會被削弱。 抗議主題不明確的學運,容易讓人失去立場與態度, 且多了被其他不同立場的人所利用的顧慮,因此,我不輕易附和。

換言之,如果太陽花學運能讓其抗爭的主題更明確,且訴求重點著眼在「論事」而不在「論人」的話, 學運的立場就會比較清楚,其真正的訴求意圖也會比較讓人信服。也就是說,他們若能專注在發揮其為何要反黑箱服貿或反服貿的理由,而不是在憑自己的喜惡批判馬總統、反國民黨政府的話, 這個學運給人的觀感就會變得比較「造反有理」,進而讓人信服 。學運重點在反政府不在反服貿,則很容易帶給人們其目標是在於「亡國、滅政府」而非「 護國、謀福祉」的想法了。 民主國家,應該用選票去決定由誰上臺主領政府,而不是因為不滿就蓄意去拉倒一個領袖或拖垮一個政府。

第三,為什麼太陽花學運的訴求行銷手法不純正?

太陽花學運的內涵反應的是台灣自己本身的問題,既然是台灣自己本身的問題,其表達抗議的對象應該是台灣政府,但是,太陽花學運一開始時就刻意到美國白宮的網站簽署訴願書,要求美國白宮代為處理,這個舉動讓人感到莫名其妙,難道台灣隸屬美國管轄?還是學運的目的是希望由美國來接手管理台灣 ?

此外,太陽花學運策劃人士且刻意製作文宣、花大筆金錢在國際大型媒體刊登廣告,此一動作更不免讓人懷疑其學運動機的單純性。為何要刻意將自己的家內事昭告世界? 尤其是該學運以革命操作的手段開始,卻反而在廣告中強調學運的目的是在爭民主,這種顛倒黑白、蓄意混淆國際視聽的手法,不覺讓我想起2010年美國人口普查時,某一有特別政治意圖團體,刻意製作了一支影片在網路媒體上發行,並且在美國各大華文媒體刊登同樣的訊息,以「愛台灣」為由,「暗度陳倉」其政治意圖、鼓動台灣人在美國人口普查表上不勾選「華裔」,而另外自行填註「台裔」,藉以為其特殊政治理想開路的事件。太陽花學運的行銷手法和該團體的做法如出一轍,這點,又加強了我不支持太陽花學運的理由。這個學運的行銷手法不純正、政治操弄動作非常明顯,因此讓我心有二慮、裹足不前、不願發聲支持。我尊重他人特有的政治理想或夢想,但我無法接受有特別政治意圖者使用愚民、惑民、煽民的政策,誤導不認同或不支持其特有政治理想或夢想的人,成為擴張其政治意圖的馬前卒。

孩子,以上這些理由,就是讓媽媽我決定不去支持台灣太陽花學運的原因。 日後,若有人提出冠冕堂皇的理由、使出渾身解數、鼓動你參與任何群眾活動時,在決定是否參與之前,你必須先細心觀察、理智分析、瞭解該活動策劃的動機的目的,最後才做決定,否則,盲目熱情參與,勢必埋下日後的悔憾種子。

這就好比面對一個能言善道的推銷員、或一支誘人的廣告、或一個美麗的產品包裝時,你必須先思考判斷推銷員或廣告或包裝的背後的訴求目的,然後再決定是否買單的道理一樣。也就是說,你必須透視其表面的訴求、看到其背後的真正目的、看他們要的是什麼利、瞭解他們真正要賣的是什麼,然後問自己,你真正喜歡他們推銷的東西嗎?那東西實用嗎?我有必要購買嗎?購買後的得與失是什麼?在選購物品時,你必須做一個smart shopper (明智的消費者);在參與或主導一個活動時,你必須做一個smart decision maker.(明智的決定者)。

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想法、信仰與喜惡;而我們在尊重他人的選擇的同時,也必須善用思考、明辨是非善惡真偽、堅定自己的立場,有所為、有所不為。這是媽媽我對自己的要求,也是我對你們的期許。孩子們,加油!我知道我會以你們為榮!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崇
2014/05/03 10:03
民主法治才是保障人民福祉的根本!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01:57
我同意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異議當循正常管道反應和表達
2014/04/06 21:46

違法強佔國家議會哪是法治社會應有行為?

有異議當循正常管道反應和表達

以違法行為卻要求政府必須遵循其意旨 

這種紅衛兵行為已可知幕後主謀居心叵測

台灣是法治國家  卻任由職業學生 左右國家和社會整體成本

幕後操作的政客只想獲得最大政治利益  哪裡會想到道德和良心 國家整體是非正義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百合師給太陽花世代的溫馨喊話:不論是非,缺口更大。》
2014/04/06 10:41

《野百合師給太陽花世代的溫馨喊話:不論是非,缺口更大。》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588244.shtml

個人同情太陽花學運的訴求,但無法像認同野百合般支持它。

很心疼大部分學生餐風宿露,想告訴他們:回家休息吧!

這個世界有你們的熱情參與,真好!

但這個政治場合太複雜,跳脫民主學運的迷思,才是好青年。

《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教人「如何用智慧馴虎,與老虎和平共處直到安全抵岸;而不是挑釁逼虎下海,或乾脆自己跳海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