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處女與射手誰比較龜毛?
2017/10/16 10:13:33瀏覽3098|回應3|推薦44

朋友聚會中,總少不了星座的話題;尤其是幾個臺灣來的女性朋友聚在一起的話,星座的討論更常常叫人欲罷不能。

那天,在一場華裔國會候選人的募款餐會中,飲食口味清淡且偏愛蔬果的我因受不住滿桌大魚大肉、油膩的中式菜餚,順手夾了一片盤中做為裝飾用的番茄,送入口中。這時,鄰座剛認識的朋友「仗義直言」了,她說:

「妳難道不知道中餐館的菜都是不洗的嗎?」

這時,我心裡想著,餐館對食材的清洗準備工作不如自己動手來得仔細是可以想見的,不過,完全不洗,不但叫人存疑,且令人難以接受呢!於是,我問她:

「真的嗎?」

她說:

「我在中餐館打工的朋友告訴我的。」

這時,同桌的另一位朋友也搭腔了,她說:

「餐館的菜都不洗的;洗了,菜會壞!」

菜洗了不馬上煮的話,不耐保存易腐敗的道理我還懂,不過,連要煮或準備上桌了都不洗,那還真說不過去呢!

 這時鄰座這位心快口直的新朋友接著又說了:

「對啊!這些煮熟的也還好,生的妳吃了不怕生病嗎?」接著,她又是一串諸如蝦子都加了化學處理,油都是回鍋使用,炒飯都是剩飯炒的等等“餐館有哪些食物不能吃”的理論。

其實,這些報導我也聽聞不少,但如果真的要“徹底”執行“拒食所有不潔不淨或經加工處理,不健康的食物“,現實上還是有其困難度。但是為了表示我對她”豐富的飲食健康常識“的肯定與支持,我送出了我的善意回應,我說:

「對啊,這就是我們比較少外食的原因之一。自己做的菜比較健康營養均衡且衛生!」

這時她問了:

「妳是處女座?」

聞言,我心裡不覺暗爽了一下:「敢情她感受到那“有一頭長髮的文藝少女”的書卷氣質了?」

為了確認,我忙回問:

「何以見得?」

沒想到這位新朋友,雖然與我僅有二面之緣,竟也“一見如故”,鐵口直斷地說:

「 聽妳說:  自己做的菜比較健康營養均衡且衛生!就覺得妳是處女座。龜毛!」

甚麼?這樣就龜毛?處女座就一定龜毛?敢情她沒碰過非處女座的龜毛人士?

為了替不龜毛的處女座朋友平反“冤屈”,在此不得不出賣一下我這位交廣闊、度量寬宏的射手座朋友。

話說那一天,一場演講會後,幾個朋友聚在一起用餐;老毛病,幾個臺灣來的女性朋友又開始了星座分析個性的話題。其中,那位射手座朋友一聽說我是處女座,乍時瞠目咋舌,問:

 「 妳是處女座的?!」

我說:

「 是的!」

她說:「 處女座很龜毛耶!」

接著她又欲罷不能且若有感觸地說:

「 處女座很嘮叨!」

當時,我心裡有點兒懊惱,因為,我不是個嘮叨的人,且我身邊的處女座朋友也都沒有嘮叨的習性。於是,我一邊兒替自己辯解,說明我不喜歡嘮叨,因為我一向強調精確與效率,嘮叨是吃力不討好,缺乏效率的表現,所以我不做個嘮叨的人;同時,我一邊兒也開始聽聽這位朋友的弦外之音。為甚麼在她聽到處女座時會表現得如此驚訝?為甚麼她的言談中,聽起來對處女座只有負面評價,可是感覺上她對處女座其實是有一份“特殊的好感與懷念”?

直覺與經驗告訴我,有位處女座的人,並且是異性,曾經在她生命中扮演過刻骨銘心的角色。

為了“破解”她的偏見,於是,我斬釘截鐵地對朋友說:

「 妳以前的男朋友一定是處女座的!」

聞言,她手中筷子上即將由鍋裡傳到碗裡的麵條,剎時在空中停頓了一下,她那“批判”的語氣也霎時緩和了下來,把麵小心地夾到碗裡,感慨地接著說:「交往了七年!」;她眉宇間和語氣中透著一抹無奈和失落。。。聽得出來,對那份感情,她還有餘溫。。。

當時,我心裡在想,不合還可以耗七年,那跟我這“發現彼此不適合”,半年就可以決定長痛不如短痛,毅然分手的理性與果斷比來,處女座與射手座誰比較龜毛?但我沒有說出口,因為我不想在她的傷口上灑鹽。

人在感情受傷之後,很容易產生“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心態,因而容易對與那傷害我們的人具有同樣背景的人產生排拒心理的;比如說,如果對生肖有認識的人,就會排拒和對方是同樣生肖的人,而如果是對星座有研究的人,就會對同樣是那星座的人產生戒心,這,就是所謂的由過去經驗累積而來的對人的成見。成見會讓我們對人事的判斷失去客觀性,而造成誤解;我個人也犯過類似的錯誤。 所幸,當我回想周遭親友有和那同樣令我“感冒”的人的星座者的言行,並發現他們的素質其實相當不同時,我發現了成見的可畏;於是,我調整好心態,敞開心門,開始接納屬於那星座的朋友。

雖然我也喜歡談論並研究星座,且認同星座的確可以看出一個人某些個性上的特質;然而,我更認為影響一個人個性形成的要件,除了其與生俱來的性格外,後天的環境,諸如手足排行、血型、性別、家庭及社會環境、教育學習與人生經歷等等因素,都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所以,我的結論是,龜毛、嘮叨的特質,其實不是處女座的專利;處女座的人也不一定就有龜毛的特質。同樣的,“潔癖”,也不能與處女座劃上等號。

有一次,和一位朋友聊天時,她對我說,她受不了灰塵,所以常常要請假在家大掃除;說完,她還特別跟我強調,她不是處女座。

另外還有個朋友,單身時的他,家裡經常凌亂不堪,而他當時的困擾是,常常有人問他:你不是處女座嗎?

星座學上對處女座的人所貼上的龜毛與潔癖的標籤,不僅時常會左右他人對處女座者的看法,認為只要有龜毛與潔癖習性的人就是處女座, 其實,即使本身就是處女座的我也很容易被其誤導,往往不知不覺地以為有“龜毛與潔癖”特質的人就是處女座,對對方因而產生莫名的“同類的好感”。

高中時,在閱讀袁瓊瓊的短篇小說集《滄桑》時,讀到她在序文中提到她相當挑剔,不太能忍受有缺憾的事物;尤其是寫稿時相當“潔癖”,一開頭便要撕掉半張稿紙,等等。。。那時,也愛和同學一起研究星座的我,在心中便“一廂情願”地認為,那位我欣賞的,有“挑剔和潔癖”個性的作家,和我同樣是處女座,並因此而對她更加擁戴。直到去年,在她的部落格讀到一句有關她的星座的文章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位具有所謂的“處女座的龜毛、潔癖”特質的作家,其實是射手座。

這又證明了甚麼? 射手座和處女座誰比較龜毛? 哈,還是留給閣下您自己判斷罷!

說到這兒,諸位我親愛的射手座朋友們,請不要因為我的結論指出射手座比處女座龜毛,就因此離棄純純處女對你們的藝術天賦及開朗特質的欣賞。其實,大部份的人都有龜毛的特質,只是龜毛的“發源地”不同。瞧,孔老夫子對人格、品德要求的龜毛程度比誰都高。孔老夫子是天秤座。欸,怎麼把天秤座也扯下來了?天秤座的朋友們,看清楚,我是在褒揚你們哦!

不過,話說回來, 甚麼星座的人比較龜毛,其實並不重要; 個人認為, 龜毛究竟是優點還是缺點?做人應不應該龜毛? 才是我們應該討論的重點。

龜毛究竟是優點還是缺點?做人應不應該龜毛? 我的淺見是,要看龜毛在甚麼地方。龜毛如果是用在對專業的努力與認真上,那麼,便容易有出類拔萃的成就;此時,龜毛就是優點。但是,如果龜毛是用在決策的判斷上,則便有流於“優柔寡斷”之虞,遂然往往有錯過機會的遺憾;這時,龜毛就是缺點。

寫到這兒,您一定也對同是處女座的我,是否也有龜毛或潔癖的習性感到好奇。

我有我潔癖的地方;比如說,我不洗澡則不能入眠。我也有我龜毛的地方 ,我對我愛的人要求通常比較嚴格;比如說,新婚不久時,我對不是每天洗澡的老公下了一道通牒,我說:「不洗澡的話,就不要跟我睡!」結果,老公回我一句:「那妳睡哪裡!」識時務者為俊傑;從此,我的潔癖與龜毛習性就收斂很多了。

說真的,歷經老爺、少爺們「苦我心志、勞我筋骨、餓我體膚、空乏我身」的磨練後,「小處女」升格為「老處女」後,潔癖與龜毛的功力已經不可昔日而語了!有一回,有個朋友在旁敲側擊,知道我是處女座後,問我:

「妳是處女?」

我回她說:「現在已經不是了!」

寫於 2008年5月2日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IFULI&aid=108792774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7 22:25
哈哈哈,我對號入座!
貝弗麗(BEIFULI) 於 2017-11-04 09:53 回覆:
打呵欠
貝弗麗(BEIFULI) 於 2017-11-04 09:53 回覆:
哈哈。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7 14:07

哈哈哈,如果天下只有12種人,那有心理、精神科存在的空間?....大作結束得妙極了!

讚啦

貝弗麗(BEIFULI) 於 2017-11-04 09:53 回覆:
對呀。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7 10:08

我是處女座,對不起,我的確很龜。

潔癖,整齊癖,效率癖,愛嘮叨,愛守法,愛正義。

貝弗麗(BEIFULI) 於 2017-11-04 09:56 回覆:

真的喔。那會比較辛苦呦!身邊的人也累。您是什麼血型?

我也愛正義、守法;對有些人來說,這就是龜毛吧。但我真的不嘮叨,個性也隨和,可能因為是B型的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