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誠信是最好的公關
2008/09/14 08:40:12瀏覽504|回應8|推薦1

幾個月前,經由朋友介紹,我們接了一個網頁設計的企案,這個企案我找了一位設計師一起合作。當時,這位設計師針對這項企案所設計的草稿,其色調、構圖及字體的選擇雖然高雅,但流於過簡,不瞭解這位設計師的品味、能力與工作方式的人,不太容易看出草稿中可能衍生的創作精神。



再加上客戶因為曾有付給別家設計工作室設計費,而沒有獲得相對回償的設計作品的挫敗經驗,因此,對我們設計工作室草稿的預期心態偏高,所以,當客戶看了我 們這位設計師的草稿時,相當不悅,隨即發了一封email給我, 責言我們這位設計師的草稿「沒有看頭」(The draft design is nothing)。

收到客戶的email後,我將email轉寄給這位設計師,請他重新設計草稿,儘量讓草稿具體化些,讓客戶可以比較清楚地看出設計師所要呈現的訴求。

設計師收到email後隨即打了通電話給我,抱怨客戶的措辭過於無禮,並指示我「好好應付客戶」,強調「七分公關,三分實力」。聞言,我至感不悅;實則上,「七分公關,三分實力」這句話是設計師一位在大陸某知名雜誌擔任要職的朋友與設計師分享她的「成功之道」時,所引用的「格言」。猶記設計師在聽到那句「格言」時,還頗不以為然,並以「給我點顏色瞧瞧!」(Show me something) 來引證美國職場文化中重視實力的特色,認為真材實料才是成功之道。

彼時,對於這位設計師的正知正見,我深感欣賞;孰料,當工作上有衝突發生時,他竟然要我採行錯誤的方式以對;他的反應,著實讓我深感訝異與失望。我告訴他,做生意,童叟無欺才是長遠之道;沒有實力、空有表面的公關,就好比是建材不良、裝潢高級的建築一樣,問題遲早會曝光。客戶可能被騙一次,不會被騙第二次。因此,我堅持要設計師重新安排草稿設計,同時,我也誠懇地向客戶解釋,草稿僅作構圖與顏色的設計參考;一旦顏色與構圖獲得客戶的認可了,我們才開始著手更詳細的設計執行工作。經過誠懇的溝通,客戶的怒氣因此平息;而後,我們的設計作品也讓他們深感滿意。更重要的是,我們誠懇踏實的工作態度也獲得了客戶的肯定;因此,完成網頁設計的企案之後,客戶決定將他們公司的文宣設計也交給我們執行。

人際互動,誠信是發展友誼的根本基礎;商業經營更是如此。消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蓋落普意見調查曾對eBay買主做過消費調查,發現,如果賣主曾有銷售不良或不實產品的紀錄,該賣主的信譽必須在持續銷售七次良好產品之後,才得以挽回。由此得見,誠信是商業發展的基石;沒有誠信,商業經營就沒有遠景可言。

美國在安隆(Enron)事件爆發之後,企業用人的標準漸以品德為重,企業道德重整,被視為企業生存的命脈; 在管理學界,「全面倫理管理」(TEM) 的熱門程度已凌越過去紅極一時的「全面品質管理」(TQM),各大企業並紛紛成立道德部門、設立企業倫理長(Corporate Ethics Officer) 負責員工的道德教育訓練。而臺灣的王又增事件,繼亞洲金融風暴之後,也再度掀起了企業落實倫理道德的訴求之風;「事業雄心要建立在企業品德上」日受重視,履行企業的社會責任,是業界塑造品牌形象的服膺方向。

經濟學者褔山(Fancis Fukuyama) 在他的著作《誠信》(Trust: the social virtues and the creation of prosperity) 中,開宗明義便強調誠信是開發財富的基礎。他指出,目今,各大企業的經營理念,咸認商業道德最重要;同時,他也認為,經濟與文化生活的結合緊密、攸戚相關,在社會資本與物質資本同樣重要的時代,只有擁有較高信任度的社會,才有創造較穩定、規模較大的企業組織的可能,也才能在新的全球經濟中具備良好的競爭能力。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曾強調,好的道德等於好的生意(Good ethics is good business),這正好與星雲大師在《佛光菜根譚》中的一則開示不謀而合;大師說:「不說謊,就是信用,信用即財富。 」

得見,良好的公關不在長袖善舞,而在誠信待人;誠信,是最好的公關。

                                      原載於佛光世紀紐澤西版二○○八年九月號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Jay@guest
Re: 誠信是最好的公關
2008/09/18 10:20
我很佩服貝弗麗姐在這件事(信用&道德)上的堅持
因為在我看來 那除了是成功的必要條件 也需要極大的勇氣

flowers1999@guest
Re: 誠信是最好的公關
2008/09/18 05:57
感覺你的工作很有挑戰性
但一旦完成一個CASE
應該很有成就感吧!

clare@guest
Re: 誠信是最好的公關
2008/09/16 09:16
學妹:
今天是我家參加台灣部落格大獎賽投票最後一天
有時間的話
歡迎你來投我一票
謝謝你唷!

葛西@guest
Re: 誠信是最好的公關
2008/09/16 07:14
我們能不能戶家及時通或是MSN呢,或是有可以互相聊天的聊天軟體 !? 我想要利用著機會認識一些外國人,然後訓練英文 =) 高中生上大學大家都知道麻煩的吧=ˇ= 學測英文無範圍呀 !! 所以能學多少單字和文法就將就點學吧 ~~ (在留言版留言 你好像很少在看=ˇ= 所以我就直接在你的文章留言嚕 XD )

winds_of_lavender@guest
Re: 誠信是最好的公關
1970/01/01 08:00
板主回覆:
馬上就去!!

winds_of_lavender@guest
Re: 誠信是最好的公關
1970/01/01 08:00
板主回覆:
真是抱歉,錯過了您的留言。
如果您看了我的那篇《寂寞的美國》,您應該知道我絕少上網聊天。真的是太忙了。
我的老同學在臺中開了一家哈啦英文,有許多外籍老師;您也許可以從她那兒問到一些資料呢!
她的網址是:
www.hi5english.com

winds_of_lavender@guest
Re: 誠信是最好的公關
1970/01/01 08:00
板主回覆:
謝謝。不過,真的談不上佩服;言而無信,不知其可。
誠信的確是成功必要條件;千萬不要低估人們的“測謊能力”。有人就是很容易把別人當傻瓜而信口開河,結果得不償失。
勇氣嘛,也好像沒到那個境界;需要一些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堅持就是了。想得長遠一些,就會有一定的善的堅持了。

winds_of_lavender@guest
Re: 誠信是最好的公關
1970/01/01 08:00
板主回覆:
校長兼敲鐘的,需要很多的溝通與協調。有時會覺得累,但成就感一來,動力就又強了。
現階段,我還是以小孩、家庭為重,所以,需要太多“溝通”的case,我就不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