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會與態度;從一件攝影事件說起
2008/06/03 01:26:23瀏覽232|回應14|推薦0

機會來臨時,把握機會,專業重要,還是態度重要?

最近,有位開始走向國際舞臺的年輕鋼琴及小提琴演奏家為了提升形象,找上了我們的設計工作室,重新設計她既有的網頁;這項企案,需要一位攝影師配合。我心中本有既定的攝影師人選,可惜這位攝影師因為兼差教畫去了,時間上很難配合,因此,經由朋友介紹,我約見了一位剛從學校畢業不久的年輕攝影師,看看她的作品,並瞭解她的專長和理念,研判是否有長期合作的可能。
面談前,我已經先看過了那位攝影師的作品網站,還不錯;但為了更清楚她的專長是否適合我們這次企案的型態,因此,在面談中,我問她是否有拍攝過音樂演奏家的經驗與作品,她說有,並很快地在電腦螢幕上展示了她的作品給我看。我仔細地看了她的作品,構圖、取景及攝影技巧都不錯;但是,好像就缺少了那麼一味。但我並未點明,因為,我知道,許多藝術創作者對於自己的作品通常都懷有一份我執的深情,難容批評;而我和她尚無交情,在沒有瞭解她對評語的容忍度有多高之時,用不用她,決定權在我,我心裡清楚就好,實在沒有必要在口舌之中與她結下「惡緣」。因此,我「入境隨俗」地露了一套他們老美文化中,最叫老中佩服也詬病的「讚美絕學」,連聲誇她的作品「相當美好」;並告訴她,如果有進一步的消息,我會與她聯絡。

面談後,我再次拜訪她的攝影作品網站,瀏覽她的作品,同時考量她的專業熱誠與對此次企案合作的興趣與配合度;再加上客戶演奏家的預算考量, 我決定對這位年輕攝影師作品中令我感到「不對味」之處「從輕發落」,給她一次合作的機會;並暗地裡希望她已經有所自覺,在這次音樂家的攝影作品中會有「突飛猛進」的表現。說明白一些,這是一個是否有長期合作可能性的「鑑定考」。

攝影當天,我適巧另有要事在身,因而無法到現場「觀摩」;再則,我不是控制欲很強的人, 用人,我的原則是「因才適所」、「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敏銳度強,能不點就通、自動自發的人,就是我「速配」的合作人選。 因此,我決定不去干擾拍攝過程,給彼此一個「放手一博」的機會。攝影師放手一搏她的作品,我則放手一搏,試試和她將來可能合作的程度。同時,因為還不瞭解這位攝影師的工作態度及專業能力,為了保護我們設計工作室的聲譽,我決定暫時不代表設計工作室出面協商,而讓攝影師直接與客戶接洽。

作品出來後,演奏家的父親看過後,打了通電話給我,開門見山告訴我說,照片他看過了 ;適巧,當時我鞋已上腳,且朋友的車已在門口等著接我一起出門,因而無法與他詳談;因此,我很快地告訴對方,請他將拍好的照片的網頁連結email 給我看,我回來後會儘快給他回電。

演奏家的父親在電話中雖還未能言及他對那些照片的評語,但因為他的語氣透著失望,因此,在通完電話之後,我的內心一直掛念著那些照片所呈現的效果。

回到家後,我的第一件事便是上網看那攝影師給演奏家拍的照片。這一看,我便清楚為何客戶對那攝影師的作品感到不滿意的原因了。而那原因正和我在問她是否有拍攝過音樂演奏家的經驗時,在她展示她的作品給我看時,和我所發現的問題一樣。那就是:「主題不明顯」。這位演奏家是位鋼琴及小提琴雙演奏家;而如何能讓人在看到照片時,就很清楚地知道她是鋼琴及小提琴雙演奏家,並進而捕捉出她的特質與靈魂, 是攝影師在拍攝前應先預習的功課。可是,這位攝影師所拍攝的作品,並未展現出這樣的效果;我所看到的,只是一系列攝影技巧不錯的「少女寫真集」。

因為客戶在付清第一次攝影費用時,未經深思熟慮,已經又與那攝影師約了另一次攝影時間,拍攝在卡內基音樂廳舉辦演奏會時要使用的海報照片;因此,他們很擔心海報用的照片也會不理想。 在瞭解了客戶的觀點、想法與顧慮之後,我寫了一封email給那位攝影師,婉轉地向他表達客戶及我對那些照片的看法;並希望她在拍攝海報時,能更用心,抓住主題及精神,拍攝出讓人滿意的照片。

原以為攝影師會虛心接受我們客觀的評價與要求,並提出辦法以為彌補; 沒想到,她果然和我接觸過的許多藝術創作者一樣,對於自己的作品懷有一份相當我執的深情,自衛性甚強地馬上email給客戶,很衝動地指出,她要退給客戶一半的費用,並取消第二次的攝影安排,且指使客戶另覓高人。

由此,客戶和我已經知道那攝影師在專業領域上的工作態度尚待琢磨,也很清楚地看出她在處事閱歷上的經驗是何等不足;而今後是否要與那攝影師正式合作,我也已心知肚明。

此時,客戶原可就此收下她一半的退款,另覓他法;可是,客戶又不想浪費另一半的錢,保留一些無法派上商業用途的照片,因此,要我出面和那攝影師接洽,找出權宜之策,希望有個比較圓滿而合理的結局,讓大家都開心。

於是,向來「識相」,不輕易對人「曉以義理」的我,(其實也是不忍心那攝影師在花了很多時間拍攝及處理照片後,落得只賺了大約是燈光器材的租借費用和車馬費的收入),只好又花了一些精神與時間,寫了一封email給那攝影師,分析事態的輕重給她聽,希望她能明白客戶至上的服務業的精神;並告訴她,專業與誠信的工作態度是商場永續經營的唯一利器,期勉她能誠懇、謙和地面對客戶,進而建立起她在攝影界的聲譽。

所幸,這位美國大女生還頗能接受我的意見,隨後發出了一封email,表示她願意更進一步與客戶溝通,瞭解客戶真正的期望與需求,並免費為演奏家拍攝新加的將為海報設計使用的照片。之後,她也認真地在拍攝之前做了一些功課。最終, 她願意謙和地面對客戶、解決問題的態度,多多少少也挽回了一些客戶對她的評價。

這次的攝影事件,讓我更加堅定地認為, 專業技能可藉由努力與工作經驗的累積而達到出類拔萃的境界;然而,一個人由品格與價值觀融合而成的生命態度,卻是一個人成長過程中,家庭教育所賦予的特質,這樣的特質,成年之後,就不容易調整。而擁有良好的生命態度才能真正成為值人信賴的對象,人生的格局,贏面也就比較大。

經由此次攝影事件的過程,我想,這位剛起步的年輕攝影師,必然已經學到了一課;那就是,在職場上,擁有同樣專業能力的人,太多了;而如何能在機會敲門時,緊緊把握,讓自己成為企業預期的合作對象?其關鍵在於態度。熱忱積極、虛心學習、態度誠信、絕不推托敷衍的人,終會是那個能夠把握住機會的人!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ne@guest
Re: 機會與態度;從一件攝影事件說起
2011/02/25 05:10
Dear Beverly,

感謝妳跟3樓vivi的推薦 不然我真的很慌
事不宜遲,我已經填了VIG的Contact Form聯絡了
現在只能祈禱他們剛好排的出schedule

我所提到H工作室拍出來的相片CD沒有再拿出來瀏覽過
更沒有慾望拿給朋友分享
因為實在拍的太壯烈了!!! 一看到相片就有一肚子火ㄝ~~~

Anne@guest
Re: 機會與態度;從一件攝影事件說起
2011/02/24 11:23
對不起 5樓的我自己打了很多錯字
本身文筆也不及格 請大家見諒喲

Anne@guest
Re: 機會與態度;從一件攝影事件說起
2011/02/24 09:56
在美國我也有一次很不愉快的攝影師照人物照的經驗

因為我們想要回台灣小補請
台灣有婚紗照的習俗,但是美國並沒有.
於是我上網找了一些攝影師,想請他們幫我們照engagement shoot,但是我們的衣著會是婚紗及suit. 而且我們只需要從中挑一張來放大.所以只有那一張會需要特別修飾一下的.

找了半天,被我家老外說這個不要那個不好的窘境下.終於被我找到個攝影師,看起來作品雖少而且是業餘,但是看起來人很好溝通.

沒想到,照的當天,狀況百出!!!
第一個是時間...我們說好照相時間為2小時.但是一見面後攝影師ㄧ直花時間在跟我們喇東喇西遲遲不開始正式拍照. 我是可以體會如果攝影師先瞭解客戶,可以把feeling帶出來,照相也比較有靈感. 但是如果我們那時沒有趕快及時打住,可能最後實際攝影會不到1小時. 畢竟2小時時間並不長,在拍攝地點移動或是調整儀器還有調整人物姿勢都是要時間的耶......

第二個出的苞是地點,我們原先就先挑好的fairmont park的幾個特定地點,還實地去了那些點拍了些照片email給攝影師告知她"這就是我們喜歡的背景". 沒想到當天實地攝影時,攝影師才開始照些都不是我們原先挑的景點,而且也不指導我們如何被拍. 再來是,明明電話中攝影師自己提到"雖然是2小時,但是我們會時間一到就馬上閃人." 攝影當天,攝影師不時的花時間在用她的iPhone去收發text,完全不顧我們這對頂著婚紗服飾在艷陽下不停流汗的可憐人. 2小時時間一到也馬上就說"我小孩是爸媽在照顧,我現在得去接人"

第三個問題果然出現了,她給我們看的sneak peek很嚇人!!! 我以為sneak peek是先挑幾張最好的來讓我們"聞香"一下. 沒想到看到照片後我當場想死.....照片中的我看起來很像橄欖球員,我家老外看起來也很怪. 我們提起了修改的需求,攝影師馬上怨聲載道,還說我們"扼殺她的創造力"...隔天就打電話來說她沒辦法配合我們今年在美的小婚禮攝影.
我們看完sneak peek還有攝影當天的感覺,其實也早就不想跟她繼續合作. 就馬上解除合約,請她直接把剩下的照片燒成CD不要做任何修改交給我們.

哈,還沒結束咧...還有第四個苞.
收到CD的我們很吃驚!!!一個小時多一點點的時間,照片的張數少的嚇人. 我不是學攝影的,但是我知道攝影不是等人擺出完美的姿勢才照出那完美的一張. 通常一張可以拿出來登的照片不知道背後按了幾百次快門才萬中選一,找到對的那一毫秒. 原來我們的攝影師當天一直要等我們自己站對那一秒她才要按快門,這樣是根本捕捉不到那短暫的一秒的... 我也不是學修片的,但是攝影師調的東西連我這個photoshop完票者也會製作. 很多張照片連光線都很暗,色調也不對.

最後不得不從中挑出一張我覺得還可以看的去請修片有成台灣的朋友的友情贊助幫我們. 沒想到朋友看到照片的第一句話也是"你們沒有別張可以用嗎?" 我們只得很無奈的說....我們已經挑過了,這張是最能看的一張了! 多虧朋友的幫忙,把那張最能看的一張光線很暗,色彩不明,還外帶"失焦"的照片調為一張柔美的照片.

我事後再回去看了攝影師的網頁,她所謂的創造力根本就是每一對她照的全部都視同個景,同樣的pose(而且她根本3年內只照過4對). 這樣到底哪一國的創造力呢?

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很不愉快的經驗
本文中也沒有做人身攻擊,而且我曾是客戶.我想,我公佈這個攝影師的工作室並不為過. 主要不希望這邊的朋友們又被網頁及不實review欺騙,再花冤枉錢
這個工作室 "Heather O'Mara Photography" 攝影師極為不專業(unprofessional) 不尊重客戶需要,也沒有解決問題的誠意. 真的很讓人失望呢!

我們不是奧客. 價格能有相對的品質下,我們會願意花該花的費用

但是因為這個失敗的案例,我跟我家老外很卻步.遲遲不知道今年這邊5月馬上要舉行的小婚禮攝影師到底怎麼辦啊???

秋美子@guest
Re: 機會與態度;從一件攝影事件說起
2008/06/12 10:44
其實當我們出來工作時,
已經具備了基本的專業能力了,
缺乏的是時間的歷練和謙虛,
時間的歷練會讓我們做事更熟練,
謙虛會讓我們做人更成熟,
但是這並非定律,
因為每個人的生活態度不同,
如此也造就了職場上的各種變數~~~

我是一個媽媽,
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匯納百川,
讓自己更成熟,更能適應這個社會,
如同麥克阿瑟的為子祈禱文般,
希望孩子能如我們所祈禱的那樣長大,
如此,我想我也可以說"我已不虛此生"~~~

vivi@guest
Re: 機會與態度;從一件攝影事件說起
2008/06/10 10:09
Beverly,
我最近剛跟我之前在成大的學長連絡上, 他同時也是我在國樂社的笛子師父, 他也住在紐澤西, 目前成立了一個有關於攝影方面的工作室, 妳可以參考看看~~
http://www.vigdesigners.com/blog/

vivi@guest
Re: 機會與態度;從一件攝影事件說起
2008/06/09 09:21
"一個人由品格與價值觀融合而成的生命態度, 是一個人成長中家庭教育所賦予的特質"
這句話我極度贊同, 且正是我們這些家庭主婦每天在孩子身邊努力做好生活指導及品格教育的原因呢!

Beverly的深耕, 從網誌中經常可見, 是我見賢思齊的好典範~~

lu@guest
Re: 機會與態度;從一件攝影事件說起
2008/06/04 09:43
藝術工作者,
主觀性都很強呢!

winds_of_lavender@guest
Re: 機會與態度;從一件攝影事件說起
1970/01/01 08:00
板主回覆:
沒關係。輸入快的時候就容易有閃失。
妳的文筆很流暢啊!

winds_of_lavender@guest
Re: 機會與態度;從一件攝影事件說起
1970/01/01 08:00
板主回覆:
Anne,

我能體會妳的心情與感受。有時候,運氣不好,碰到的人就不對了。我那篇《補考本身就是不及格》妳看了一定也會有感觸。^^*

我和一位台灣來的婚禮攝影師合作過,拍攝過我的客戶的照片(就是在三樓留言的朋友介紹的)。這位攝影師有智慧(不但抓得住我想要表達的感覺,也很容易溝通)、有才華(作品優)且工作態度很專業,妳不妨和他接洽。這是他網站,供妳參考:
http://www.vigdesigners.com/photo/

winds_of_lavender@guest
Re: 機會與態度;從一件攝影事件說起
1970/01/01 08:00
板主回覆:
那是一則寫得很好的祈禱文。
的確,如果孩子能如祈禱文中那樣的願想長大,那種完美的人格,很難叫人不感欣慰。
那不僅是一則很好的為子祈禱文,更是一則自己修身勵志的好規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