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寓言二則~團結:2014.11.27
2014/11/27 22:34:29瀏覽1616|回應16|推薦128

寓言二則~團結:

 ~雁南飛 輯錄/2014.11.27

 本文獻給所有從政人士與國人,毋忘團結力量護台灣。

 政黨~各政黨應良性競爭、規矩競選,切忌相互攻訐。

 國人~支持清白奉獻、不耍花招的參選人,不支持能說善辯、好高騖遠的政客。

 藍綠~選前揖讓而升,選後攜手建設;不可勢同水火,內訌傾軋貽禍台灣。謹記:『輔車相依,脣亡齒寒』!

 《論語。八佾第三》~子曰:「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

關於「九二共識」說:

 兩岸於九二會談中沒有明確共識的共識,是雙方「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模糊共識精神。

 我方的「九二共識」,著重於「各自表述」;陸方的「九二共識」,著重於「一個中國」。

 即使沒有明確的共識,仍然是妥協精神下的共識;否則雙方談不下去,兩岸勢必劍拔弩張,對彼此未來關係發展都沒有好處。

 「九二共識」卡在雙方對於「一個中國」的認知。所以陷於此,關鍵在陸方把台灣限縮在「中國的一部分」臣屬關係,而非開放的「一部分的中國」對等精神。

 因此,「九二共識」的妥協精神就很重要;它是兩岸之間的緩衝地帶,也是台海和平發展的基石。除非兩岸翻臉開火,否則各方無須聚焦有無文字共識,彼此心照不宣,就是兄弟骨肉邦聯情誼。

九二共識〈蘋果新聞分享〉

= = = = = = = = = = = =
《魏書。折箭》:

原文:  

 阿豺有子二十人, 緯代,長子也。

 阿豺又謂曰:「汝等各奉吾一支箭,折之地下。」

 俄而命母弟慕利延曰:「汝取一支箭折之。」慕利延折之。

 又曰:「汝取十九支箭折之。」延不能折。

 阿豺曰:「汝曹知否?單者易折,眾則難摧,戮力一心,然後社稷可固。」
= = = = = =
語譯:

 吐谷渾可汗阿豺有二十個兒子;名叫緯代的,是其長子。

 〈臨老病時兄弟不和,阿豺十分憂心。〉阿豺就召喚說:「兒子們,你們每人各給我一支箭,當場騰放在地下。」

 一會兒命其弟慕利延說:「你嘗試將其中一支箭折斷吧。」慕利延輕鬆折斷。

 阿豺又命慕利延說:「你再把餘下的十九支箭一起折斷看看。」慕利延無法辦到。

 阿豺藉此折箭告誡兒子:「你們明白嗎?當力量像一支箭分散時,很容易被折斷;若能像十九支箭般團結一致,就很難被外力摧毀。你們要同心協力為國效勞,這個國家才能穩固不墮啊。」
= = = = = =
附註:

一、阿豺:或作阿柴。南北朝吐谷渾〈今青海〉可汗。折箭教子有三說,最早始自本篇〈十九箭〉;其次成吉思汗教子說〈五箭〉,其三日本戰國時期毛利元教子說〈三箭〉。後兩者查均未載於正史。

二、折之地下:前一句之折,指翻轉、倒騰之意;引申騰放、倒放於地。而其後各句之折,則皆為折斷之意。

三、俄而:亦作「俄爾」,言頃刻,須臾之間;猶言不多時;白話曰一會兒。

四、社稷:社,土地神;稷,穀類粟〈小米〉,古尊后稷為農作物之神。

 古時國君皆祭祀社稷,俾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後以社稷為國家、天下之代稱。

五、小自兄弟鬩牆、政黨分裂,大至族群或階級對立,都像一支分散的箭輕易被外力摧折;嚴重者將遭致外侮,不可不慎。
= = = = = = = = = = = =
《戰國策。鷸蚌相爭》:  

鷸蚌相爭〈網路分享〉

原文:

 趙且伐燕,蘇代為燕謂惠王曰:

 「蚌方出曝,而鷸啄其肉。蚌合而拑其喙。

 鷸曰:『今日不雨, 明日不雨,即有死蚌。』

 蚌亦謂鷸曰:『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即有死鷸。』

 兩者不肯相舍,漁者得而并擒之。

 今趙且伐燕,燕趙久相支,以弊大眾。

 臣恐強秦之為漁父也。故願王熟計之也。」

 惠王曰:「善!」乃止。
= = = = = =
語譯:

 趙國準備討伐燕國;蘇代燕國為說客,勸諫趙惠王說:

 「我這次謁訪貴國,經過易水時,遇見一隻河蚌正從水裡出來曬太陽。一隻鷸鳥飛來啄住牠的肉,河蚌馬上閉攏蚌殼,箝住了鷸鳥的長嘴。

 鷸鳥說:『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那就會有渴死的蚌。』

 河蚌也對鷸鳥說:『今天你的嘴拔不出來,明天你的嘴拔不出來,那就會有餓死的鷸。』

 牠們倆爭執不下,誰也不肯放過誰。一個漁夫來了,輕鬆地把牠們倆一塊兒抓走了。

 今日趙國即將攻打燕國,若燕趙兩國對抗長期僵持不下,老百姓就會兵疲馬困,疲憊不堪了。我是擔心那個強鄰秦國,就要成為在旁虎視眈眈的漁夫呀。所以懇盼大王能夠深思熟慮,判斷出兵伐燕之利害得失。」

 趙惠文王說:「先生真知灼見啊!」於是中止了出兵攻伐燕國的計畫。
= = = = = =
附註:

一、鷸:讀音ㄩˋ;一種鷸科〈丘鷸科〉小型細長嘴水鳥〈涉禽〉。鷸鷸,狀水鷸鳥叫聲。

 《說文》:「鷸,翠鳥也。知天將雨。」又《本草綱目》:「鷸如鶉,色蒼嘴長,在泥塗間鷸鷸聲,村民云田雞所化,亦鵪鶉類也。蘇秦所謂鷸蚌相持者,即此。」

二、相舍:謂相讓;不肯相舍,彼此爭執不下互不讓步。

三、相支:相拒,相抗;謂彼此相持不下。亦通作僵持不下。

四、以弊大眾:弊,古通敝、蔽。含凋敝、疲敝、疲憊之意。大眾,此處指老百姓。

五、「鷸蚌相爭」,頗吻合今日台灣藍、綠之間不理性之政爭。政黨或政治人物都恃才傲物,非我莫屬,往往走火入魔,忘了謙遜包容之民主精神。

 切記:咱們台灣周遭,也環伺著一群虎視眈眈的漁夫...
= = = = = = = = = = = =
選舉一言絮語:

一、鷸蚌之爭:

 渴死的蚌與餓死的鷸,沒差。誰是漁夫?注意防範哦。

〈凡簽署FTA協定有關國家,都可能是國際經貿戰漁夫。〉

二、台式民主:

 選戰壁壘分明,選後一家親;遵守民主遊戲規則為先。

〈台式民主亂中求序,但不適大陸~會累昏幾億人急診。〉

三、經濟選民:

 選舉新思維~跳脫政治框架,同心協力解決經濟問題。

〈台灣特有選民族群~監督企業良心發展,但不會反商。〉

四、不要讓台灣不開心:

 政黨火拼像幫派,裁贓抹黑滿天飛;STOP!請參選人及政治人物不要讓台灣不開心!

〈打油詩:「歡喜參選不搞怪,快樂投票沒負擔。上與不上都是命,熙來攘往要開心。」〉

惺惺相惜!〈網路分享〉

 

五、祈禱: 

 大家一起來祈禱: 「天佑台灣!」

 附錄~宋。無門慧開禪師開心禪偈: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 = = = = = = = = = =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938190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2/03 19:21

"若無閒事掛心頭 , 便是人間好時節 ."

這實在是吾人亟求的理想 . 看似容易 , 卻遙不可及 .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12-03 22:06 回覆:
看似容易,卻遙不可及~頗有同感,但心嚮往之。

讓政治的歸政治,日常生活的亦歸日常生活。

東坡《禪喜集》:「無一物中無盡藏,有花有月有樓臺。」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12-03 22:37 回覆:
執政黨吃虧在執政包袱,選戰策略保守,處處受制。
在野黨少包袱,網路戰術刁鑽搞怪靈活,卻頗奏效。

執政黨未來若想保住中央執政權,必須付出倍數於在野黨的努力,這是台灣政黨的宿命。

寄語執政黨勿懷憂喪志,而應精誠團結,淬礪奮發。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
2014/12/03 18:27

台灣又向成熟的民主國家邁進一大步,

成為永久武裝中立的東方瑞士指日可待。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12-03 22:01 回覆:
台灣又向成熟的民主國家邁進一大步~正是。
朝野應以平常心看待,「勝勿驕,敗勿餒。」

成為永久武裝中立的東方瑞士指日可待~不容易。
個人倒是傾向兄弟邦聯制,或可一勞永逸也。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12-03 22:45 回覆:
邦聯制或瑞士中立國,卡在中共的「一個中國」僵硬原則。

如果在「九二共識」之下,雙方視「一中」為「一個中華邦聯」,兩岸還是一家,似乎較獨立的中立國可為雙方接受。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勝者應謙遜,不可志得意滿;敗者應反省,不可懷憂喪志。
2014/12/03 18:07

選舉勝敗是殘酷的現實~終須坦然面對它,重新出發。
勝者應謙遜,不可志得意滿;敗者應反省,不可懷憂喪志。

國民黨該痛定思痛積極改革,未來還有東山再起機會。
至於媒體名嘴等,檢討、批判皆可以,但無需揶揄、諷刺。

He who in adversity would have succor, let him be generous while he rests secure.

誰想在逆境中得到奧援,就應在身處順境時待人寬厚。

 ~Saki(英國作家~薩基)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12-03 18:11 回覆: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一、遠因:

 薪資停滯又逢金融風暴,物價上揚,人民經濟無感。

 此時須採非常手段,仿傚新加坡立法強制企業調薪,由政府輔助部分金額刺激經濟成長。

 同時嚴格執行油電凍漲,公權力介入抑制物價房價。

 至於為改善財政實施十八趴合理改革應可接受,但取消屬於薪資性質之慰問金卻有爭議。

 〈原慰問金發放似可簡單設上限三萬元,超過三萬部分不發,則影響中低階層面縮小。〉

 =>以上霹靂措施,需有非常魄力,否則很難做到。

二、近因之一:

 兩岸服貿爭議,陷入統獨泥淖及黨內茶壺風波。

 民間薪資停滯現象不先解決,兩岸經濟交流效益便無感,也阻礙了簽訂服貿共識。

 之後發生黨內茶壺風波,造成非必要紛擾,也為後來的三月反服貿學運埋下火種。
 
 =>若能審時度勢,主動宣示兩岸服貿逐條審議、逐條表決,或可化解三月學運風潮。

三、近因之二:

 十二年國教朝令夕改引發紛擾,民怨點滴累積。

 教改主要目的是教育均衡發展,程序手段越簡單越理想,避免別出心裁失諸複雜難行。

 =>若十二年國教仍各方爭執,無法達成共識,何妨當機立斷回復基測〈基測的簡化版〉?

四、近因之三:

 頂新第一次塑化劑等風暴,行政懲處過輕且慢。

 當時還未能未雨綢繆,一併將餿水油及飼料油納入嚴格管控,導致頂新二爆三爆不堪其擾,招致更大民怨。

 頂新魏家可以說是壓垮執政黨此次選情的最後一根超級稻草,對寄望鮭魚返鄉投資的國人,實乃情何以堪。

 =>如果政府有高人能未卜先知,在年初時將塑化劑、餿水油及飼料油一併清查禁絕,就不會有今日困境。

 〈疑問:自李扁以迄現政府,能未卜先知、未雨綢繆的高人何在?小蔣時代的一些具有高瞻遠曙之遠見的清官,如李國鼎、趙耀東、孫運璿棟樑之才,令人懷念噓唏。〉

五、結語:

 墨非定理~景氣能搞好,政府做什麼人民都可以接受;若景氣未能搞好,做什麼都不對頭。

 元凶就是民間薪資停滯導致社會貧富不均,年輕人對未來徬徨;此時無論誰執政,誰都會遭致挫敗。

 除了上述原因外,其他如大埔事件處理差,洪仲丘人權改革慢半拍,以及選戰策略等都是枝節問題。 

 =>這回大選,中間選民及部分深藍出手過重,國民黨恐怕得臥薪嘗膽努力多年,才能浴火重生了。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摘錄聖嚴法師開示《避免造口業》:
2014/12/02 15:48

摘錄聖嚴法師開示《避免造口業》:

 http://blog.udn.com/yea6969/5779987

一、口業有兩種,一種是搬弄是非,一種是製造是非,這都是口舌的惡業。

二、如果你明明知道是造口業,明明知道會使人受到傷害,也明明知道不可隨便亂說,你還是說了,而且還製造了一套假證據來告訴別人,那就是造口業了。
 
三、你造的口業使別人受損越大,你的果報就越重。到底是什麼果報?要看人家受到什麼樣的損失。不一定是對方再造相同口業來傷害你,有的是從人而來,有的是從環境而來,造口業者會受果報的。

四、「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是做人的美德。少批評、多讚美,是避免口業的好方法。

五、搬弄是非、傳播流言、論人臧否、背後批評,都是犯口過造惡業,每一個人都應該避免。

 〈以上給政論名嘴、媒體網民及政治人物參考。〉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訪
2014/12/02 10:53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12-02 11:27 回覆:
謝謝格子好友來訪。 (∩_∩)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勵志小品》20~「分享嗜好」:
2014/11/29 21:45

轉貼《勵志小品》20~「分享嗜好」:

 你有什麼嗜好呢?唱歌?跳舞?彈奏樂器?畫畫?園藝?還是工作?我們有的選擇實在太多了。

 擁有嗜好是一件很棒的事,因為它將你和你的天賦,還有內在的自我連接起來,讓你來發展你的才能。如果你對事情有熱愛,你就能照亮別人。

 也許有人和你分享他對陶藝的熱愛(這有可能就鼓勵你去嘗試),或者你也可以發表一個演說,告訴大家你對古董的喜好。

 如果你有嗜好,你的身心都將受惠,他們而合而為一,讓你生活更起勁。

「Share a Passion」~

 What is your passion? Singing, dancing, talking, playing a musical instrument, painting, cooking, gardening, working? There are so many from which you can choose.

 Passions are wonderful teachers because they connect you with your gifts and your inner self which guides you to use them. When you have a passion you can light up others' lives with it too.

 Perhaps someone can share their passion for pottery with you (it may even encourage you to give it a go), or you can share your passion for antiques by giving a public lecture.

 When you have a passion it feeds all other areas of your life as mind, body and spirit are connected, and it can make you feel more alive.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合一選舉領幾張選票?
2014/11/29 00:02

九合一選舉領幾張選票?〈新聞分享〉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11-29 20:43 回覆:
寄語藍綠雙方陣營:「勝不驕,敗不餒」!

藍營之敗,正是敗在一盤散沙~可惜「示警」已不及。〈鐵票生銹,仍未喚起基本盤。〉

除不團結之外,執政包袱+學運影響+食安風暴+網軍劣勢+選戰策略保守〈遲遲放出利多政策〉,都是原因。

選戰策略因網軍劣勢而跟著對手起舞,導致一路挨打。

選民厚愛綠營,藍營已不及翻盤,予後者痛定思痛的機會。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12-01 11:06 回覆:
原本欲呼籲泛藍陣營團結,未料依然一盤散沙。

寄語國民黨:「痛定思痛,淬礪奮發,精誠團結!」

泛藍基本盤未及喚回翻轉,復流失了中立選民所致。〈全面一次性之非典情緒發洩〉

在野輿論與網軍拱出「柯 P現象」,是綠營得以大勝之主因。

總之,一向較理性的中間選民泰半情緒爆發,一夕之間消失。

時不我予,徒呼負負。而首都之役一路挨打,也壓垮了執政黨全台選情。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盼朝野記住此役大啟示~「傾聽民意,積極改革,驕兵必敗」。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團結啊
2014/11/28 22:45

這名詞在台灣看來有些諷刺,瞎子摸象各取所需而已.

別說軍國大事,就看王永慶兄弟倆,真正是:兄弟齊心,其力斷金.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11-28 23:29 回覆:
這名詞在台灣看來有些諷刺~確實有些諷刺。

可台灣當前最需要的正是「團結」!政黨要團結,國家人民更要團結。

王永慶兄弟倆值得吾人敬佩:「兄弟齊心,其利斷金。」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團結讓微小者成長茁壯,分裂使強大者萎靡不振。
2014/11/28 22:10

羅馬共和時期作家薩盧斯特《朱古達戰爭》第10章:

「nam concordia parvae res crescunt, discordia maximae dilabuntur.」

~團結讓微小者成長茁壯,分裂使強大者萎靡不振。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團結
2014/11/28 19:42
希望台灣的天空永遠天藍!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11-28 20:07 回覆:
希望台灣的天空永遠天藍!~祝福這個願望達成。 ^o^

藍天綠地能彼此砥礪良性競爭最好。〈互扯後腿就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