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 Up!
2013/03/06 02:14:09瀏覽650|回應3|推薦24

最近在整理電腦的檔案時,發現了一些以前所記錄的屬靈手記,打算將它們在這裡分享出來(也正好為還在調整時差懶得打字的我繼續偷懶一下Fox想)。這裡是一份在2009年"火窯"的經歷中所記下的:


以下是某一天在開車回家的途中,神藉著聖靈所告訴我在新的一年應該有的態度與作為:



WRAP UP (say good-bye to the past and gear up for the ever exciting present and future)
(腓3:13)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誠如保羅在這句經文裡所說的,神也希望我們在面對祂擺在我們每個人面前的道路時,能夠毅然地揮別過去(無論是豐功偉業或是不堪回首),調整自己的眼目和心情,準備以便一旦聖靈的風揚起,我們能夠立刻回應並且全心地投入。Joyce Meyer在她的心思的戰場一書中,提到十種纏累基督徒的”曠野”性格,其中就包括了“緬懷過去(或是停留在失敗中自憐、過度看重所受的傷而忽略甚至拒絕神所提供的醫治與更新的機會)”。當初蒙神拯救帶領出埃及的以色列百姓,就是在面臨曠野看似絕望的環境時,回頭去想起在埃及那些美味的食物,而忘記了當初被奴役苦待的年日,而對摩西甚至向神發怨言。我們的神是“現在”的神(雖然在祂來說“時間”並沒有意義),祂的心意就是現在。當祂已經預備好要帶領我們進入新的領域時,我們所能做、所當做的就是順服與跟隨。此外,這也有PACK UP的涵義,就是如同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不但將所有的家當都隨身帶上,更蒙神的允許將他們埃及人鄰居的財物(金器銀器)都奪去了!所以,讓我們tie up all the loose ends and get ready to move forward to claim what God has in store for us!


GIVE UP (to be more specific: ZIP UP or SHUT UP, in a good way)

(傳5:2) 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
(羅12:19)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撒上3:10) 耶和華又來站著,像前三次呼喚說:撒母耳啊!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

當一個人遭到誤會、曲解、甚至不公平的對待時,自然而然地會像拉麥(其實是出於惶惶不可終日的恐懼,應該是從其“太祖”該隱所傳下來的)撂出如,“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的狠話甚至採取報復行動。然而,如上面的經文所教導我們的,神的兒女對於這樣的處境,可以選擇用不同的方式來面對和自處---就像主耶穌當初在世上時放棄為自己辯解申訴的機會,靜默如羔羊被牽到宰殺之地。這並不代表我們遇到任何事都僅是默默地挨打而不自保,而是當我們心中若知道所遭遇的是出於神,就當如約伯般不語,選擇相信神的良善,祂必定會有比自己為自己出頭更好的辦法。雅各在他的書信裡面也提醒了我們話語的能力(神所賦予的),以及如何勒住自己的舌頭。主耶穌也一針見血地說過,“心裡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節制”(不僅是針對物質享受,也應當在其他方面注意)更是聖靈的果子。我們在這些過程中所受的傷,神必定會纏裹和醫治,但是要當我們願意交出在這些事情上的主權時才能產生果效。這對我個人來說,是非常困難的功課,求聖靈在需要的時候賜下力量,讓我們能夠做出合適的選擇。


LIFT UP (smile, for the Heavenly Father is wathcing over us!)
(詩121:1)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
(詩123:1) 坐在天上的主啊,我向你舉目
(西3:1)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

主耶穌說的好,“我們的財寶在哪裡,我們的心就在哪裡”。那麼,什麼東西是我們的“財寶”呢?保羅的回答最“屬靈”(其實是最實際,down to earth after all he has been through),“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7-8)”。大衛(又是一位經過顛沛流離仍抓住神應許的人)其實也說,“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詩16:5)”當我們在困境中等候神的作為興起時,可以是垂頭喪氣,卻也可以是歡歡喜喜,就看我們的眼目是落在每況愈下的環境、還是為我們的信心創始成終的主身上。“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


DIG UP (let's count our blessings now, not just do it in Thanksgiving!)
(詩65:11) 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
(詩90:12)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創26:18)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所叫的叫那些井的名字。

神的恩典每早晨都是新的,仰望祂的人必定飽嘗祂豐盛的慈愛,無論是如工作、家庭般的大事,還是瑣碎到在紐約市找停車位般的小事,神都聽見我們的祈求並且賜下隨時的幫助和供應。與WRAP UP不同的是DIG UP所做的是數算神的恩典,許多時候隨著時間的過去我們就被健忘的本性給蒙蔽了,只想著自己已經祈求神卻尚未成就的事,將神曾經在我們生命中留下的記號給遺忘了。亞伯拉罕在他蒙神自吾珥呼召出來之後,每逢與神會遇 (encounter,即對神的屬性,就是神自己有新的、第一手的認識)之後,總會築一座壇以作紀念,日後可作為自己或者後代子孫對於神所彰顯的信實、公義、慈愛、平安、聖潔、榮耀等的提醒。此外,有時在我們的屬靈生命成長過程中,因著曾經蒙受一些屬靈長輩(包括父母)們的幫助與熏陶,在其中也許會留下一些所謂的“傳統”。如果我們仔細地剝除屬於人意或者時代背景所加上的框架,其實仍然有十分值得我們學習與效法之處 (Don’t throw out the baby with the bath water!)。求神賜給我們智慧能夠分辨何為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LOOK UP (Let's ask the Holy Spirit to lead us into the Truth!)
(書1:8)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詩119:105)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神的話語的重要與權威,應該是無庸置疑的,所以就不在此贅述。但是我覺得神的提醒在於我們對研讀神話語的動機與方法。在新約時代最熟悉聖經(舊約)和一切大小律法規條的文士和法利賽人,卻遭到主耶穌嚴厲不留情地教訓。因為神賜下聖經的目的是希望引領我們更認識祂,而不是讓我們“擁經自重”、藉著滿腹的聖經知識而自視高人一等。並且一切的經文既然都是神所默示的,我們就當祈求聖靈來光照我們,帶領我們進入一切真理的實際當中,而不是停留在頭腦理解與字面鑽研的層面,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或作:聖靈)是叫人活。”讓我們今後讀經時,讓聖靈來做我們的教師,尋求並跟隨祂的引導,進入神真理的實際!

STAND UP (and GROW UP, BUILD UP)

(路8:8) 又有落在好土裡的,生長起來,結實百倍。耶穌說了這些話,就大聲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林前3:6-7)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

(西2:7) 在他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
(來5:12-14) 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自然界中凡有生命的,成長是必然的,這是神創造的定律。若是消耗了養分卻不見生長,就要令人納悶了。如同植物的生長需要陽光、空氣、水一般,神所賜給我們屬靈的生命也需要從神來的供應與餵養。除了平日的禱告、敬拜、讀經、團契,我們也當追求與主耶穌關係有更緊密的關係,因為我們是枝子,祂是真葡萄樹,離了祂我們就不能做什麼。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生命結實累累,不為自己乃為神的榮耀,並且能夠被使用成為別人的幫助。然而,成長的過程未必會凡事如我們所願,有時為了我們長遠的益處,神會藉著環境、人事物來磨煉、塑造我們:“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嗎?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12:5-11)小時候經過父親嚴格管教的我,如今自己已是爸爸,現在再讀這段經文的時候,心中對父親的苦心有了更深的體會,也愈發感謝父親當時的堅持。所以,當我們在咬著牙經歷神的試驗、管教、修剪時,別忘了也“存感恩的心領受”。


CHEER UP (No kidding!)
(箴17:22)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尼8:10) …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
(羅14:17) 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帖前5:16-18)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彼前1:8)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

喜樂是我們在面臨困境中相對於抱怨或自怨自艾所可以做的積極的選擇,也是神所願意賜給祂的兒女的。換句話說,我們喜樂的泉源是在於神自己以及我們與祂的關係,而不是所面臨處境變化的好壞。有的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似乎被神留在曠野而“忘了”帶入應許之地,殊不知這正是神要與我們獨處的時候(希伯來文的“曠野”其實也有“說話”的意思!)當我們為著學業、工作、家庭、甚至事奉忙得不可開交而疏忽了維持與神的關係時,神有時會幽默地製造一些環境來提醒我們該“歇一歇 (take a break)“了,其中也包括了暫時的”冷凍“(isolation)。這時,如果你也曾經和我一樣,在此時會暗自叫苦,心中仍然惦記著未完成的工作、周末請客的菜單、或者是主日學的備課,不妨換個角度來看這樣的“困境”---這其實是神為了要親自與我們談談、有一些quality time而安排的約會(appointment)!別擔心這樣的時間將會像被老師叫到辦公室訓話一樣地如坐針氈,也不要彷佛參加演講比賽如臨大敵般地準備講稿,就照我們的本相(be ourselves)坦然無懼地“赴約”,那就是神最喜歡看到我們的模樣。And we and He will have some fun and good laughs!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gapeYau&aid=7196563

 回應文章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4 14:12
才看到  很好的提醒  感謝神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7UP
2013/03/14 08:00
喜歡這些重要的UP﹐ 那些quality time appointments﹐ 有時是生活中的驚喜和記憶裡珍藏的寶物。謝謝這些點滴的分享。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13/03/07 14:12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