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畫與生活
2015/03/05 12:13:22瀏覽1077|回應3|推薦74

暑假的Workshop結束後,決定拜師欣賞的畫家。VAS成立已經一百多年,平時除了請畫家來授課,還有定期會員畫展和繪畫比賽,或者邀請名畫家展覽。

上次的粉筆肖像脖子太粗短,經Barbara McManus老師指點後是不是進步了?Barbara老師在澳洲Pastel粉筆畫中是佼佼者,希望能在學習中得到老師的一些竹頭木屑就滿足了。

Ray Hewitt曾經獲得已故Kenneth Jack 紀念大獎,上他的課如沐春風,他會說些自己習畫經驗。上課時總會來回巡邏,適時給學生一個指點Point,積累起來就很寶貴。

可惜這幅靜物畫的大花瓶因畫背景被我不小心給刪去了部份。

過年了,老公的中學老友來餐敘,飯後去泡茶聊天,老友相聚一年少一年,倍加珍惜。

今年我報名游泳老人優待會員,一星期兩次游水,感謝老公陪我,請他吃大餐;越式河蝦蛋餅捲十錦生菜,包括紫蘇、生菜、小苦菜、小菠菜、魚腥草、九層塔等,外加一碗酸辣汁,蛋餅很薄兩人吃不飽須加一份生牛粉。

生活放輕鬆些,身體健康最重要。祝福大家羊年健康快樂。

PS,

希望喜歡習畫的朋友,請先到CAE - Centre for Adult Education 從基本的美術課開始,有 Full Time 一週三到四天課約19小時課,包括:鉛筆、炭筆素描、油畫、紙雕、泥塑、石膏創造、版刻印刷等等。

一切視覺美學都可以廣泛涉獵,從CertIII 到CertIV直到Deploma畢業,20~40歲朋友成績優秀者還可以去University修美術系。或者向我一般退休者,唸完三年級CertIII 發現自己的專長再去做固定長期專一習畫;例如油畫或水彩、雕塑、版畫等。

千萬要在專長方面學習打好基礎,再去老師工作畫室習畫,因為一般畫室只收程度相當的學生,一週一次才兩小時扣去中間休息才一個半小時,老師來回指導三、五分鐘,例如我的粉筆人像老師走過來指肖像臉頰須暖色,於是自己找暖色系粉筆塗上,而不是老師幫你找,她認為這是基本常識,不可能從頭教。

我發現最近來了一些想報名的人,還是從未繪畫的,當時老師未置可否,但是在場的同學就說〝已經開始一半了不划算〞,然後又有的說〝我們的學生已經滿額了〞,等到來報名的同學說:我沒學過油畫!我當時聽了傻眼了。

在澳洲中學生想上大學美術系時,可以申請到CAE上兩年Visual Arts,也就是CertIII & CertIV,再去申請大學美術,這是基本的繪畫訓練課。

或者選擇Part Time 一週選一科到兩科,訓練繪畫及設計技巧,瞭解自己在那一方面的藝術較善長或有興趣,再去做長期拜師學畫。如此才是學畫的正規途徑,老師對一個已有基本訓練的學生也易教導,自己也易接受,才能更上層樓。學畫是有門道的,走對了門只花一、二年時間才能將自己從一塊原石打磨成粗糙模形,等到真正拜師後再精雕細鑿成完美作品。

朋友們勿心急,繪畫是需平日常練習,熟能生巧,一般人能達到畫得像,而真正藝術家是從像中找到它們的美。我還在練各種繪畫和使用顏料技巧,到莫內、梵谷、賽尚等藝術家捕捉到物的真善美,是我永遠的追求。莫內說的好:希望我直到死時仍握著畫筆。

Manet 死於30th April.1883,最後一幅畫是康乃馨和茶花的靜物畫。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234890&aid=21286268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6 17:44

名師指導

難怪畫功不凡

俗子(8234890) 於 2015-03-13 12:29 回覆:
是啊!名師一眼可以瞧出差錯,她give me a point 勝過自己揣摩多年。祝福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5 22:50

<放輕鬆>可讓退休生活更愜意.

俗子(8234890) 於 2015-03-13 12:36 回覆:
謝謝!老來平安健康就是福。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5 15:18
祝福俗子闔家安康福樂,羊年行大運!
俗子(8234890) 於 2015-03-13 12:39 回覆:
謝謝妳的祝福。希望大家都天天月月年年都平安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