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是我的靈魂伴侶嗎?
2009/12/23 04:50:20瀏覽3945|回應15|推薦58


靜雯是我從小就認識的同學, 屬於冷艷古典美女型, 但是因為出生於富裕家庭, 被家人寵上了天, 所以脾氣急躁, 說話很直, 又常杏眼一瞪, 一副得理不饒人的樣子, 所以同學對她常常是敬而遠之.

可以想像一個人回家時, 不按電鈴, 直接對著大門大叫媽媽的名字來開門嗎? 沒錯, 靜雯就有這個本領, 不是叫 “媽媽, 開門!” 喔! 而是直接喊 “XXX, 快來給我開門!” 我親眼目睹了幾次, 嚇了一跳! 那一年, 我11歲, 不曉得為什麼, 她對我很友善, 所以我們還算是好朋友.

高中以後, 她出國了, 我們就此分道揚鑣. 直到十五年前, 在美國又相遇了. 她結婚了, 先生高挑英俊, 郎才女貌, 兩人看起來很登對, 還生了一對兒女, 湊個好字. 可是後來她婚姻不幸福, 先生事業有挫折, 夫妻兩人脾氣都大, 常吵架, 卻不能彼此退讓. 於是最後是以離婚收場. 不過離婚的過程很曲折, 還吵到對簿公堂. 靜雯的母親也因為寶貝女兒受盡委屈, 而氣得一命歸天.

再後來, 她帶了孩子, 跟一個醫生結婚了. 這名醫生小靜雯兩歲, 個頭不高, 其貌不揚, 但很有錢, 也很會賺錢, 卻從未結過婚. 他深愛著靜雯, 跟靜雯結婚後, 也連帶將她的孩子視為己出. 兩人後來也再生了一個孩子.

同學們都說靜雯賺到了一個好老公, 先生工作雖然忙碌, 卻很寵她, 住高級住宅區, 開高級跑車, 全身光鮮名牌衣服鑽飾皮鞋皮包, 著實拉風. 而靜雯自己本來就很漂亮, 也懂得展現自己的美, 所以她一出現, 讓眾人眼光不盯著她瞧也難. 不過這是指不認識她的陌生人而言. 而自家同學的評語, 就多有所保留了. 畢竟大家從小一塊兒長大, 太清楚她的個性為人了.

兩年前的這個時候, 靜雯突然打電話來對我說, 她遇到了另一個男人, 她覺得是她的靈魂伴侶, 第一次見面時, 就覺得彼此像是認識了好久好久的朋友, 有說不完的話. 靜雯說, 在這個男人出現之前, 她一直以為自己深愛著現在的老公. 可是沒有想到, 這個男人, 他的風采, 他的體貼, 他對她的追求, 一個禮拜送她一首歌, 讓她真的開始心動了. 而當靜雯收到 “相見太晚” 這首歌時, 她哭了, 而且哭得很傷心, 整個人真正的開始難過了!

靜雯對我說, 她真的愛上他了, 她戀愛了, 而且相信他就是她一直以來尋尋覓覓的靈魂伴侶. 靜雯整個人都亂了! 她堅持要我幫她看看, 他們兩人之間的緣分, 到底有多深!

我看了. 他們確實做了好幾世的夫妻. 靜雯在電話那頭叫道, “我就知道, 他是我的soulmate!” 我跟靜雯說, “等一等, 我說你們做過好幾世的夫妻, 我可沒說都是恩愛夫妻喔! 打打鬧鬧吵來吵去的情形都有喔!” 可是靜雯似乎聽不進我後來說的話, 一心認定, 就是這個人了!

後來的日子, 靜雯公然的跟他出雙入對, 連打麻將都帶著他出席. 有一回同桌的牌友竟然是我的另一個好朋友. 這個世界真的是太小了, 若要人不知, 除非己莫為. 靜雯的囂張行為從朋友那頭傳到我的耳裡, 我只能搖頭嘆息.

那個男人有什麼好? 至少比現在的先生要帥, 要體貼, 嘴巴又甜, 呼之即來, 還幫靜雯接小孩放學. 他沒事做嗎? 當然有啦, 他是投資理財顧問, 專門幫人理財的, 但自己的全身家當跟靜雯比起來, 當然是差遠了. 他自己跟老婆分居多年, 因為財物分配的問題一直談不攏, 所以離婚也就一直擱著沒辦.

靜雯覺得跟這個男人在一起, 她很快樂, 而這個男人, 又一直是當地闊太太覬覦的對象, 所以靜雯覺得他選擇跟她在一起, 讓她很得意, 而在那群吃飽飯沒事做的闊太太中, 這是一種戰利品炫燿!

靜雯真的陷的很深, 也知道不對, 卻覺得他們是soulmate, 本就應該在一起的. 我跟靜雯說,

“你們只是結過很多次的緣, 所以有這麼深的熟悉感. 但是你以為的靈魂伴侶, 只是西洋人所謂的情人眼裡出西施, 跟靈性成長上真正的靈魂伴侶的層次, 還差得太多了. 就算你不聽, 認定是soulmate 好了, 我問你, 你能為了他, 放棄目前的優越生活嗎?”

“目前不可能. 況且, 那個男人遲遲還未離婚. 所以現階段, 兩個人也不可能真的會怎樣.”

“那我問你, 如果你們真的各自放棄原有的婚約, 為 愛 而守在一起, 看到那麼多女人想跟他說話, 打電話找他理財, 你會不吃醋? 真的會有安全感嗎? 誰都知道你是個醋罈子啊!”

“怎麼可能不吃醋”, 靜雯說, “所以我知道我們就是不可能在一起的嘛.”

“那, 放棄他好嗎?”

“想放棄, 應該要放棄, 明知道兩人是不可能的, 但是, 還是滿捨不得的. 至少, 在還沒遇到更好的人選之前, 他總是個伴嘛!”

知道的朋友都說她傻, 放著老實又愛她, 又會賺錢的老公, 去追求一個不切實際的夢. 而這個夢的背後, 又帶著不甘寂寞, 以及願賭服輸的心情.

靜雯當然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也知道兩個人之間現實的鴻溝問題是沒有辦法跨過的. 連續一年多, 靜雯斷斷續續會打電話來問我, 該怎麼辦. 她想得到我的祝福跟支持, 但是我沒有辦法給她. 我只問靜雯一句話,

“錢有沒有交給他, 讓他管理? ”

“當然沒有, 我不放心!”

“沒有就好! 日久見人心.” 我對靜雯說, “如果他真的像他說的那麼的愛你, 就讓他先把自己清乾淨再來吧! 這樣, 才真正看得出來他的誠心.”

再後來, 他們開始吵架了. 靜雯嫌他太忙, 他嫌靜雯脾氣大, 難伺候. 當初口口聲聲的靈魂伴侶, 竟然經不起時間的考驗?!! 是靈魂伴侶? 還是歡喜冤家了呢? ........

靜雯又重新開始她的生活, 繼續像花蝴蝶一樣到處穿梭, 努力恢復對先生的感覺的同時, 還是不忘打打牙祭找樂子. 我只告誡她, 財不露白. 尤其現在又新搬到市價約美金700萬元的房子, 出入更是應該要謹慎了.

靜雯的寂寞, 我了解. 她並不是個死愛錢的女人, 但是從小到大呼風喚雨, 要她從奢入簡, 恐怕很難. 而靜雯也承認, 她從小就追求愛, 嚮往瓊瑤小說裡, 浪漫又轟轟烈烈的愛, 希望有人愛她, 懂她, 寵她, 包容她. 這個心願, 也是很多人的心願. 只是, 親愛的靈魂伴侶, 你到底在哪啊?

~ ~ ~ ~ ~

在 “婚姻與家庭” 的課堂上, 我把靜雯的故事當成個案研究跟學生分享. 我並沒有告訴學生有關投資理財, 錢的部分, 我只是問他們, 換成是他們, 會做什麼樣的選擇? 跟著感覺走, 為愛結合? 還是各自分離, 固守本分? 還是放在心底, 苦苦守候, 等到所有因緣都成熟, 沒有世俗的阻力時, 兩人再結合?

有的學生一副 “只要兩相情願, 為什麼不可以?” 的態度. 他們相信真愛無敵, 如果現實生活不能滿足, 為什麼沒有權力去追求更好的? 個人自己的選擇, 個人就該自己承擔後果. 沒有什麼對不對. 為什麼要輕易的讓幸福從自己的手中溜走? 人生, 不就是不斷的學習嗎?

也有的學生覺得, 每一個婚姻, 都有學習調適的地方, 如果每見到一個更好的, 就放棄原有的, 那是否代表人會一直離婚再結婚? 或是一直有外遇? 這變成是個人本身的問題, 不能做承諾不願意負責任 (commitment), 不能面對解決原有的問題! 一直外求的結果, 最終, 還是會踏回原來問題的癥結所在. 只是一路上, 受到傷害的人, 包括自己, 可能會越來越多!

還有的學生認為, 如果自己已經做了所有的努力, 卻不能改變什麼的話, 那就投入別人懷抱吧! 聽到這一說, 我繼續追問, “那是騎驢找馬呢? 還是切割乾淨, 等一切平靜下來之後, 再重新開始? 這兩者之間的具體差別在哪裡呢?”

一如以往, 我沒有給答案. 其實, 本來也就沒有所謂一定的答案. 我只跟學生說,

“如果愛一個人, 是因為這個人讓你覺得被愛, 滿足了你的需求的話, 那麼其實你愛自己更勝過於愛對方! 當這種感覺不繼續存在了, 或是你再不能滿足於這種互動跟感覺時, 你會說, 感覺不對了, 或是對方不再愛你了. 於是, 你開始尋找其他出路, 可能是別的活動, 也可能是別的人, 來彌補自己的缺失, 來讓自己高興.... 追根究底, 問題到底是出在哪裡呢?”

這一堂課, 討論得很精采, 學生雖然不是個個聽懂明白, 卻也知道不能被一時的愛衝昏了頭! 兩個人的關係裡, 除了愛, 還有很多其他的因素需要面對, 承認, 與考量. 當愛到高峰時, 似乎什麼都不重要了, 但是一旦回歸平靜理性時, 每一件事情都會浮現, 都須要處理.

現實, 有時比想像中的還要難以面對. 能不能突破, 靠的是智慧!

~ ~ ~ ~ ~

在美國, 離婚率號稱是50%, 每兩對婚姻關係就會有一對以離婚收場. 其實, 這是公式計算的迷思; 用不同的公式代入, 就會有不同的離婚率數據出現. 真正的情形, 應該是25%左右; 每四對婚姻, 會有一對以離婚收場. 為何被誇張, 是因為75%的人都留在原來的婚姻裡, 卻有25%的人, 會不停的玩結婚-離婚-再結婚-再離婚... 的遊戲.

這其中, 還不包括同居或是外遇的情形.

而根據調查, 那些長期維繫的婚姻關係中, 只有25%的人真正的覺得自己的婚姻很幸福美滿. 而其他75%的人呢????

我想, 每一個人的心, 有自己的衡量. 留在婚姻裡, 或是走出婚姻, 都是很大的學習課程. 自己的路, 只有自己能決定該怎麼走; 自己的業, 也只有自己能扛.

在課堂上我沒有說出口, 也不能說出口的是, 這跟在靈屬上, 是不是親密的靈魂伴侶, 關係並不大. 靈屬上之所以能成為親密的靈魂伴侶, 也是因為歷世共同修習而成就的好緣分, 並不見得是靈體一出生時就互相配對好的. 我們每個人, 只要能一路結好緣, 每世結善緣, 都會有在情感上相依相扶持的伴侶, 用不同的角色扮演方式來續緣, 這個緣, 未必是夫妻緣. 但是如果真的能成為夫妻, 這將是件很美很美的事. 但是不是真要生生世世當夫妻或是結緣? 那也未必. 相同的人一直玩, 就不容易再成長. 總要換一批人來刺激一下, 我們才能真正體認生命, 及生活的各個層面, 不是嗎?

文末, 我想到一個好朋友曾對我說, 她媽媽不識字, 任勞任怨, 老被她爸爸欺負嫌棄. 她看了都難過, 覺得媽媽為什麼要留在這個婚姻? 可是她媽媽卻很認命, 過得很自在!

有些事, 外人, 是無法置評的!

當局者, 到底是清? 還是迷呢?

到底是該見? 還是不該見呢?



僅以此文, 獻給歷世曾跟我結過緣的神佛菩薩跟六道眾生. 感恩你們的相伴, 讓我懂事, 讓我成長, 讓我茁壯. 沒有你們, 就沒有我.

__/|\__


~ ~ ~ ~ ~

相見太晚

作詞、作曲: 小蟲
主唱: 趙詠華

如果相見不會太晚 我們就不會悲傷
和你堂堂的手牽手 過得好簡單
若我有天不見了 或許你會比較快樂
雖然有萬般捨不得 也不願看你難割捨
若我有天不在了 請你原諒我的困擾
雖然你給我的不算少 只是我沒福氣要

就算是完美 怎麼牽拖都不對
不忍看你那麼辛苦 我所能為你做的 只有默默的祝你幸福

如果相見不會太晚 我們就不會悲傷
和你堂堂的手牽手 心裡不會有愧
如果相見不會太晚 我們就不會遺憾
快快樂樂的不會糾纏 過得好簡單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3567853
 引用者清單(2)  
2009/12/30 19:46 【下雨天留客天】 他是我的靈魂伴侶嗎?
2009/12/29 22:42 【靜夜星空下的吟遊歌者】 雪鄉情歌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jie
2015/09/16 15:31
我有個我很滿意的家庭,也愛我先生,卻在上個月遇見他,心都亂了,
我害怕自己竟然有深深悸動,無時不深深的思念,我知道我不會離開我的先生與家庭,
他應該也是,但我對我慌亂無法克制的心所懊惱,一個月我瘦了4公斤,因為一睜開眼,
心就狂跳不已,我知道這應該是我前世欠下的相思債,但我很無力,我該如何了業,
圓滿這樣的因果了結,可以教我嗎?我們完全是工作上接觸,沒有任何其他互動,
我不知道他的想法,但是我心真的太痛苦了,我該如何做才能恢復平靜的心,謝謝你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5-09-19 11:44 回覆:

情緒來,看著它,就是看著,不追著跑。

然後會發現,情緒終究只是情緒,是過去心的產物。您是主人,可以選擇不被牽動。

這是節錄一行禪師的書“用正念擁抱恐懼”,也許會對您有幫助。加油!

http://enlight.lib.ntu.edu.tw/FULLTEXT/JR-MAG/mag539356.pdf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相見太晚?
2010/04/22 17:42
相見太晚?晚有晚的道理
至於靈魂伴侶~應該是我們的護守天使吧!?
負責在我們良知上的提醒~與世間情愛無關


Tony Wen
*** 很引人深思的一篇短文...
2010/01/26 12:33
謝謝您,無意間來到您的 BLOG看了這篇短文,引人省思!
原本我是要找《佛頂尊勝陀羅尼加字具足本》的資料,逛著逛著到這兒來了...

情愛對世間男女確實是很傷腦筋的事,往往卻也只能如掉入旋渦般而難以自拔!

您在美國那所大學任教?
您的文筆很好,以後會常來看您的新作。

敬祝 教學順利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是什麼?
2010/01/01 04:04
寫這篇文章, 我自己也一直在反省, 每一個人, 是愛這種感覺? 還是愛這個人? 還是愛這個人給的這個感覺? 而這個感覺, 是前世的這個人留下的痕跡, 今世再被牽起? 還是喚起了記憶裡, 某個人曾留下來的痕跡? 還是這一世心裡有缺失, 所以汲汲想要彌補?

而這些情詩, 真的感人. 可是我也在想, 如果那個男生寫這種詩給我, 我是不是就跟了? 答案是, 也得看那個男生有沒有份量, 德行, 門面(我還是有點外貌協會), 有沒有出息, 能不能讓我臣服. 美麗的話誰都會說, 兩人在一起, 還是要老實過生活! 當然, 如果現在兩個人都不是獨身自主, 那就更不用談了. 不能把自己的快樂, 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

不要說我現實, 愛情, 管他力量有多大, 靈魂有多感動, 並不能當飯吃! 相愛容易相處難. 如我文中所說, "現實, 有時比想像中的還要難以面對!"

我也不老喔, 只是看多聽多了, 再不會被愛衝昏頭了!

只是, 要修到雙方靈性都提昇到極至, 化小愛為大愛, 才不會被此情所牽, 卻能彼此祝福, 咳咳咳, 那就老老實實收心多修行, 活在當下, 不要再想有的沒的囉!

~ 從未擁有, 何來遺失?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09/12/29 07:58

完全接受, 只有感謝

情願付出, 追求圓滿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世間情自難解
2009/12/28 09:44
被情所迷惑,最後要憑良知做事。人世間情自難解,多少人沒修好的學分,要是有範本,就不會有這麼多為情難分難捨,或是誤分誤捨。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不完美,才學得會珍惜,才有向前走的動力
2009/12/24 14:58
第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的情詩
 
情詩(一)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裏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裏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裏
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裏
不舍不棄
來我的懷裏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裏
默然 相愛。。。
寂靜 歡喜。。。
 
 
情詩(二)

那一刻,我升起風馬,不為乞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日,壘起瑪尼堆,不為修德,只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天,閉目在經殿香霧中,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轉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啊,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夜,我聽了一宿梵唱,不為參悟,只為尋你的一絲氣息
那一月,我轉過所有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紋
那一年,我磕長頭擁抱塵埃,不為朝佛,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萬大山,不為修來世,只為路中能與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
我忘卻了所有,拋去了信仰,捨棄了輪廻
只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舊日的光澤


情詩(三)

我問佛:
為何不給所有女子羞花閉月的容顔?

佛曰:
那只是曇花的一現,用來矇蔽世俗的眼
沒有什麼美可以抵過一顆純淨仁愛的心
我把它賜給每一個女子
可有人讓它蒙上了灰

我問佛:
世間為何有那麼多遺憾?

佛曰:
這是一個婆娑世界,婆娑既遺憾
沒有遺憾
給你再多幸福也不會體會快樂

我問佛:
如何讓人們的心不再感到孤單?

佛曰:
每一顆心生來就是孤單而殘缺的
多數帶著這種殘缺度過一生
只因與能使它圓滿的另一半相遇時
不是疏忽錯過,就是已失去了擁有它的資格

我問佛:
如果遇到了可以愛的人,卻又怕不能把握該怎麼辦?

佛曰:
留人間多少愛,迎浮世千重變
和有情人,做快樂事
別問是劫是緣

我問佛:
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曰:
佛是過來人,人是未來佛
我也曾如你般天真

 
情詩(四)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
第五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
第六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
第七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
第八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定了 就是了 怎麼做 都對
2009/12/24 08:53
「在天曰性﹐在地曰命。」

每個人心中所認定的都是「性」的一部分﹐一旦認定的事就毫無理由的追逐下去了。但是每個人認定的對象都不一定相同﹐因此這些個人特徵歸究於個「性」。如果不是一見如故,認定就是自己的靈魂伴侶,如何將前緣化盡?只是沒有修行觀念的人隨著化舊緣﹐又造新緣新業﹐輪輪轉轉永不止息。

可是話又說回來﹐如果不是有這麼多人有不同的認定﹐這個宇宙中的輪迴大轉輪還轉得動嗎?要是所有眾生都成佛﹐都跳脫出輪迴﹐是誰要再推動這宇宙輪迴的大轉輪呢?

如果輪迴停止了﹐這個宇宙還會再繼續存在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靈魂伴侶
2009/12/24 03:39
有人說我是個人才,但運氣不好,當你老婆很辛苦!
我對老婆說:這輩子就當是妳欠我的,妳辛苦了!這輩子還完了,下輩子就不要再被我拖累了,

安娜貝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要嗎?
2009/12/23 20:25

載浮載沈都是往覺醒路程裡必經的過程

用寬容和愛來包容遭遇人生課題的眾生

當下的感受有多深?有多真?有多動人?

都不是我們能評比或是三言兩語處理

惟有自身親歷其境,陷落.浮沈.釋放才能慢慢走向解脫

而解脫後的自我才能獲得篤定的生命智慧

能夠碰撞出最美的愛,並釋放出源源不絕的靈感和喜悅~而那些人.事.物都可以當成自己的靈魂伴侶,不是嗎?

心有多大~愛就有多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