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生命是一種選擇, 我可不可以重新來過?
2009/08/15 08:10:55瀏覽3787|回應7|推薦80

如果生命是一種選擇,
我可不可以重新來過?

如果可以重新來過,

我要從什麼時候開始?

一定要等到來世嗎?
讓同樣的劇本,
同一批現世相遇過的人,
再演一次?
只是那時我應該比較會演戲,
會演得比這一世來得精采?

還是讓現世曾相遇過的人重做一次角色排列組合,
包括讓某些角色自動消失,
再新塑造一些角色讓不一樣的人來演嗎?

還是就從明天開始?
因為今天我必須先要慶祝自己的死亡,
還要計畫明天要如何新生!

還是就從現在開始?
可是我要從哪裡開始, 怎麼開始呢?

~ by 光 ~


星期二, 一如以往, 去公園打太極拳. 才暖完身, 就有一位同學頭昏站不住腳. 兩個人撐著她, 靠在牆邊卻沒法走到遠處的石凳坐下. 我走過去, 前後心輪同時發氣灌氣, 將她胸口及腹部堵的氣脈打通再補氣, 她就舒坦多了, 可以自行走到石凳邊坐下來.

她, 快八十歲, 中文學校校長. 先生年長幾歲, 卻非常固執. 家裡還有一個快40歲的智障幼女要照顧.

上個禮拜練完拳時, 曾隨手幫她調過氣, 還特別跟她說要好好吃飯, 細嚼慢嚥, 不可以急躁, 不要想太多, 不要生悶氣, 放鬆, 睡眠品質就會好. 沒想到今早就撐不住, 倒了.

她說, "是因為學校快要開學了, 最近比較忙, 累."

"上次跟你說, 要好好吃飯, 細嚼慢嚥, 你有沒有好好吃飯呢?"

"最近肚子一直脹氣, 吃不下多少東西."

"吃不下東西, 那有沒有吃維他命或健康食品補充體力?"

"沒有! 我比較崇尚自然養生, 不喜歡其他藥物."

"吃不夠, 又沒吃營養的, 那身體養分從哪來?”

"......."

"你的血液循環很差, 有沒有喝水? 一天喝多少水?"

"一兩杯吧!"

"應該要喝至少1000CC, 這樣才能排毒, 也能幫助血液循環啊!"

"哪喝得下那麼多? 肚子又脹氣!"

我一邊幫她排廢氣, 一邊說, "不止喔, 你一肚子的氣, 是生氣!"

她不好意思的笑笑說, "先生不能體諒幼女身體的不舒服, 老跟女兒發脾氣, 我也沒跟他生氣, 早沒氣了, 他那麼固執說不通, 我不跟他計較, 全都忍下來了, 什麼都不說, 心情不好就到外面走一走!"

"那還不叫生氣? 是生悶氣! 所有東西都往肚子裡吞, 又不排出來, 不生病才怪!"

"......."

"上次說要運動曬太陽, 減少骨質疏鬆, 有沒有做?"

"沒有! 可是晚上我有在自己房間做你上次教的排廢氣的運動."

"不是說了排廢氣是要到戶外或是空氣流通的地方去做嗎? 關起門在房間排, 廢氣還不是聚在房間, 又回到身上了?"


她, 天天生悶氣, 個性又急躁, 一想到事就馬上要去做, 半夜都會跳起來把想到的事寫下來, 難怪作息難安, 胃脹腹脹, 腸胃不通, 消化不良, 導致胃口不好, 營養不良. 水分攝取量不足, 呼吸又太淺, 氧氣含量不足, 導致氣血循環失調, 心臟無力, 心律也不整. 自然頭昏眼花, 站不住腳了.

"人體使用手冊"一書的作者吳清忠曾說過, "生氣實質的意義是用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 是人類最愚笨的一種行為. 因為生氣造成死亡的人, 中國人稱之為死的, 其實也是真正死的人"......

~ ~ ~

我問她, "中文學校可不可以不要再管了, 交給別人去做? 都快八十歲的人了, 為什麼不好好享福? 讓日子怎麼開心怎麼過?"

"我也想不要再做了, 可是又放心不下啊!"

"那給自己一個時間表好嗎? 你到底要再撐多久才願意放手?"

她不知道.

"那換一種方式來說好了, 如果按你先前跟我說, 家人有人活到九十多歲的, 如果你也會活到九十多歲, 那麼你從現在到走前, 你想要做什麼?"

"我一輩子就是為他們 (先生, 女兒, 學生) 在付出, 我是修淨土宗的, 就求好死, 到阿彌陀佛的淨土去啊!"

"那現在身體已經出問題了, 如果你還不休息, 為自己好好活, 好好修法, 到時候垮了生病卻又走不成, 你要怎麼辦? 或是走了卻發現自己這一輩子是白活了, 一心為別人而活, 自己卻傷了自己, 又什麼都放不下?"

她開始想了. 只是我不知道, 回家之後, 我們的對話跟治療是否就被拋到腦後去了? 就跟上個星期一模一樣?

~ ~ ~

其實, 自己的命, 操在自己的手裡. 別人, 真的是甜蜜的負擔嗎? 真的甜蜜嗎? 還是只是用別人當藉口, 而自己, 就不需要面對自己該面對的事了呢?

在全心全意照顧別人的同時, 自己是不是歡喜承擔, 無怨無悔呢? 如果做不到, 是不是又自傷自殘了?

自己以為的犧牲奉獻, 是不是同時也是在妨礙別人成長呢?

每一個問號, 都形成業力的牽引. 這不是老校長一個人的問題. 很多人都有同樣的問題.

~ ~ ~

一個對朋友很熱心, 快六十歲, 退了休的朋友跟我說, 每天都在忙, 打太極拳, 太極劍, 去佛堂幫忙, 跟朋友聚會, 照顧老公三餐, 光做飯洗碗, 就要花好多時間, 老公在家什麼事都不動手, 所以每天晚上洗完碗後, 就不想動了.

問她, "為什麼需要頓頓做? 就不能簡單一點, 不想做時, 不能出去吃, 或是買回家吃嗎?"

"哎呀, 外面不乾淨, 自己做的比較衛生, 吃的也比較舒服嘛!"

她還說, 人家說她欠她老公的, 所以她只好還債了, 把老公當兒子養. 加上老公心軟, 她必須常常提醒他做事的方法.

有一天, 她帶她先生來見我, 想讓我看看他身體狀況. 她怕先生不自在, 就一個人踱開, 留先生跟我說話. 我測了一下, 就直接對她先生說,

"全身都是負能量, 尤其一肚子的氣, 心也難過, 被老婆管得不窒息, 也要憂鬱發瘋了, 對不對?"

他腆靦的笑笑, 算是同意.

我正色的跟他說, 情緒要紓解, 不然會因為癌症而死, 因為在腹部我已經感覺到癌細胞了. 現在儀器可能測不出來, 但已經在形成當中了.

老婆踱了回來, 問他怎麼了? 他低低的對老婆說, "她說, 你要對我好一點, 不然我壓力太大, 身體會受不了!"

我聽了直想笑. 但忍住了.

一個禮拜之後再見到他們. 先生的氣色明顯的開朗許多. 不用問也知道, 太太放鬆了, 他也能喘口氣了.

其實, 他太太是個很好的人. 但她也跟我說, 老要操心先生跟兒子 (兒子已經結婚了) 的事. 每天忙啊忙, 卻不知道忙什麼, 不知道生命的意義在哪裡?

我問她, "告訴我, 你要的是什麼?"

她不知道.

我說, "那就發願吧. 定一個目標, 就有前進的方向. 再不然, 好好打坐, 觀心觀息, 看看自己為什麼執著, 為什麼不願意面對自己."

她說, "我好忙, 那麼多事放不下, 沒有多少時間好好讀經禪修."

我笑笑對她說, "那麼, 等你想通, 什麼時候決定為自己活, 要面對你胸口最痛的地方的時候, 再來找我吧!"

~ ~ ~

放不下, 彌陀淨土, 怎麼能到得了呢?

如果生命是一種選擇, 我可不可以重新來過?

如果可以重新來過, 我要從什麼時候, 什麼地方開始呢?


附註: 所有的照片, 都帶了花的能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2860370
 引用者清單(2)  
2009/08/17 07:21 【光的使者】 學著如何死亡, 你就學到如何生活
2009/08/17 04:32 【光的使者】 生命的回顧

 回應文章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9/10/30 17:06
 

禮敬的老師大善知識

法界吉祥

七月拜師學拳了, 今天學到32式, 離108尚早, 預計明年六七月OK

打拳幾次, 果然不同凡響, 身心都有變化

先是有氣通手和腳 , 再是全身, 再是背熱的現象, 現在能見全身有一層藍電光

學拳是無心插柳, 陪新科美國博士後研究的朋友來參觀拳課場地

料想不到, 當場能看到拳師的功式能放射磁場, 就一路學下去了

每人感受不同, 唯有放鬆無念, 能漸入佳境

沒想到一個動念, 今天就水到渠成, 因緣成就學習的環境

感謝您的無私分享

隱士合十敬安祝福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09-10-31 00:53 回覆:
太極拳是最好的運動. 修身, 也修心, 內涵古老的宇宙智慧.

以柔剋剛, 以退為進, 無為則為, 行雲流水 ~~~ 無

氣通, 禪修即可更上層樓!

感恩 隱士師兄 的分享.

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力
2009/08/22 10:41

謝謝您分享花的能量!

也感受到您充滿愛力的慈悲心喔!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09-08-22 22:26 回覆:
謝謝藍星的來訪. 也謝謝您大力推動吃素的慈悲心.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此又收穫好多 !!
2009/08/21 23:28

謝謝師姐及 Path Walker師兄之間的對話語錄 !

Wendy 又受教了 !

合十感恩 !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09-08-22 02:53 回覆:
真的要感恩Path Walker師兄. 又多了一個督促我用功的善知識!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暮年生活觀
2009/08/16 11:26
1.不再為家人工作而煩惱、能好好享受人生的基本條件,就是有一處「專屬自己」的住所。

2.廣結善緣,多認識生活方式不同、和工作無利害關係的朋友,相處起來也比較坦率自然。

3.長壽的單身者,對於權勢和地位都已看淡,也就沒有拘泥於世俗人情的必要。

4.高齡者還是不要依賴投資,安心地採取較為平穩的資產管理方式為佳。

5.名下的房子就是自己的房子,沒必要留給子孫。

6.接受照護時,最麻煩的就是無謂的客氣和羞恥心,身體和心理的忍耐都毫無好處。

7.孤獨是單身者的重要伴侶,與其一味逃避它,不如試著學習面對。

8.預立遺囑,並且找到能確實代為執行的人,這樣就能有效活用身後的遺款。

9.無須害怕獨自面對死亡,但必須做好能讓別人及早發現並方便處理的準備。

(上野千鶴子Chizuko Ueno一九四八年生,現任東京大學研究所人文社會學系研究所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女性學、性別學。)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09-08-17 02:35 回覆:
謝謝師兄的細心補充。喜歡這種開放的生活態度。我曾跟我自己的孩子說,我能給他們的東西,除了智慧之外,剩下來的,就是我要好好照顧好我自己,老了不會成為他們的負擔。

我很高興,也很感恩,自己有許多貼心的朋友互相打氣護持。其中,包括好幾個從幼稚園開始,一齊讀書一齊玩一齊長大,相交超過40年的好朋友!所以不會把家人當成唯一。

以下是從網路轉載的,願跟大家分享。


50種珍惜生命的態度 (from: http://tw.myblog.yahoo.com/alphachi-suki/article?mid=1474&prev=1491&next=1472)

1、為愛而生:只有愛,能使世界轉得更圓;只有愛,能創造奇蹟。能夠看見別人的好,就會提升自己的好;能夠說出別人的好,就會強化對方與自己要更好。愛是一切的原動力。

2、做自己的心靈捕手:把實現自己生命第一優先考慮,善待內在的小孩,給他勇氣、信心和生命,想念自己,做你自己,寬恕自己,對自己負責,善用感覺,熱情行動,活出真正的自己。

3、簡單生活:你真正需要的不是那麼多,多出來的任何一樣東西對別人都有用,將它送出去,或是捐出去義賣,讓真正需要的人善用,簡單生活慣之後,生命自然不再累贅。

4、擁抱別人,讓人擁抱:擁抱是一件完美的禮物,老少咸宜,而且拿它與別人交換,沒有人會不要的。練習用擁抱代替說話,表達內心最深刻的感受,即時的擁抱能傳送安慰與支持,傳遞生命活力。擁抱療效:續命,每天四抱;保養,每天八抱;除病,每天十二抱。

5、家庭優先:和樂家庭最高指導原則:日常體貼,遇事幽默。家庭關係是你這輩子最有意義的投資。試著每天用十五分鐘,和配偶、孩子,甚至寵物,共同分享回憶、經驗、想法、夢想和創意。

6、別為小事抓狂:你為什麼生氣?塞車、買票插隊、同事爭執、服務生態度惡劣……生氣之前,思考哪些才是真正值得生氣的情況,例如:虐待兒童、人民遭受飢餓之苦、戰爭……相較之下,就可以知道這些事是多不值得生氣。將怒氣轉向值得生氣的事上,並且想想自己可以為這些情況做什麼。

7、找尋老友:愛情常來來去去,朋友總是越陳越香。曾經同甘共苦的朋友是上帝給的禮讚,花點時間列出老朋友清單,撥個電話聊聊或訪友,尋回那曾有的感動與契合。

8、創意生活家:別讓一成不變的生活,腐蝕生命的熱力,試著吃半飽、花一半,使用比平時少一半的源。試試看即使有樣東西不夠用了,是否能夠找到替代品,既可以發揮創意,也能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9、練習冒險:無數的第一次造就了你,生命就像一輛十段變速的單車,大部分的人只用到低速檔。你應該嘗試新事物,先從小冒險做起,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同時不忘讚美自己的勇氣。

10、說謝謝你:一日平安,一日感謝。培養強烈的感恩心,每天至少謝謝一個人,告訴他們你喜歡、仰慕或欣賞他的地方。

11、別對你的人生說沒空:日常生活需要良性循環,人生只有一次,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每個月定出一天可以徹底休息,放自己一天假。

12、活到老學到老:學習不一定只在學生時代,學習是更好生活的開始。無論是選一門不算學分的課,還是向同事學習某些嗜好或興趣,甚至邊開車邊學習隨身攜帶書籍, 試著從不同方向找出興趣,生命會更開闊。

13、奉獻給與:奉獻能讓你花小錢擁有極大快樂,助人度難關的方式很多,給與食物、衣物、工作、金錢、時間,你可以由簡單的方式開始,比如捐出收入的5%,仔細考慮哪些是真正需要你幫助的人,把有限的錢放在最需要幫助的人身上,最能產生無限的功效。

14、與敵人和好:抱持寬容態度,以傾聽來代替爭吵,讓自己變得更溫柔與仁慈。不要把問題過度放大,試著問自己: 一年後,我還會在意這件事嗎?

15、活出健康的人生:分析自己的飲食習慣,找出需要改進的地方,讓營養更均衡。每週至少三次運動,持之以恆,參加可恢復精力的課程(如瑜伽或太極)身心健康,精力充沛。

16、讓快樂貼身相隨:快樂的人會微笑或哼唱,甚至吹口哨有快樂的想法,你就會飛起來。專注地想快樂的事,讓自己產生向上飛躍的力量。日積月累,快樂會變成一種習慣。

17、年輕不老心:忘記身份證上的年齡,找出自己覺得重要的,以及會讓自己心跳加速的事物,讓這些點點滴滴充滿生活,就能讓自己的心態變年輕。

18、磨亮想像力:要更有創意,就要像孩子般地思考,比如重看一本最喜歡的童書,學習小孩子的思考式;或者讀一首詩,在心裡想像它的意境;一邊聽廣播的古典音樂、爵士樂或世界音樂,一邊想像音樂所傳達的景致……都可以提升想像力。

19、笑紋比皺紋重要:兒童平均一天笑 500次,成人只笑15次,任何小事都可以讓小孩樂不可支,鼓勵自己在笑聲中享受人生。

20、救救地球:減少物品使用量,減少用水,減少用紙,減少開車,減少包裝,少用清潔劑,避免用過即丟,減少用量,重複使用,環保回收,自然就在你心中。

21、救一個生命:找尋失蹤兒、受虐兒,施捨金錢或付出時間、體力、可以改變別人的生命,個人視野也會因瞭解另一層面的生活而提升,更可以為這些孩子帶來希望與遠景。

22、試試雙手的力量:人生的意義在於創造, 藝術可以提升人的生命境界,每做一件事,記得多加些巧思,在每件所做的事情上,發揮報告才能,加入你自己親自動手做, 享受四肢勞動的樂趣,即使是簡單的維修工作都是原創的藝術品。

23、記得多玩玩:利用餘暇時間享受遊玩的樂趣, 重新學習遊樂技巧,徹底享受自由的快樂。

24、三人行必有我師:和各方面的人保持聯繫,增加從他人身上獲得情報的機會。同時擁有會批評的朋友,因為對方擁有你缺乏的部分,學習接受建設性的批評,忽略瑣碎的批評。

25、適當的自私:你有權主導自己的生活,你有全權對別人的要求說不,你有權對批評你或貶低你的人表示意見,你有權和別人分享你的感情,收回生活控制權。

26、分享:不論是分享閱讀心得或是生活偶得,讓東家長西家短的無聊變成豐富彼此生命的啟發。經由感受每個人不同的經驗,賦予生命全新的刺激與成長,世界將轉變得更好。

27、重回孩提時代:拋開一些已養成的大人行為或習慣,不要剝奪與天俱來的純真特質,與小孩相處( 擔任孩子的課外營老師、自願當兒童球隊教練);重讀一些小時候聽過的故事,可以回憶小時候的情景,看看舊時留下的物品,如成績單、勞作或禮物;到念過的小學走一遍,發現自己曾發生過的事或當時的夢想。

28、向自然學習:自然中蘊含生活哲學,是生命的指示燈,能幫助你發現自己的定位與熱情所在。從四季的替換,我們學會從悲傷中復元,因為生命是週而復始,生生不息的。 而自然的多樣化風貌,讓我們學會拒絕大眾壓力,教我們學會表達真實的自我。

29、心靈慢跑:心靈激勵可以預防精神疾病,讓心靈保持思考,也會減慢老化的速度。編一本夢想書,做做白日夢都是可行的。

30、活出熱情:支離破碎的靈魂得到的往往是乏味的成功,對生活的興趣應高於購物,用最小的時間工作,將大部份的時間給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做自己愛做的事,做你想做的,說你想說的,學習享受生活,享受你做的任何事情。

31、可以不完美:每個人天生不同,接受自己,也同樣接受別人,用慈悲心訓練自己愛缺憾中美麗的事物。

32、勇闖生命難關:有人為工作而生活,有人因夢想而生活,有人因為要找出究竟為什麼要活著而繼續生活,生是上天賦予的權利,活則要靠自我的智慧與勇氣。

33、打開地圖去旅行:到任何你有興趣或好奇的城市旅行。旅行,潛藏著一份改變自己和生活的渴求,在旅行中可以得到不可思議的收穫,變得不容易害怕,遇到問題時較能從容應付,知道自己離鄉在外時最想念、牽掛的是什麼,最可有可無的是什麼。

34、簡單乾淨就是品味:不論是掃地抹桌子,晾衣服曬被單,都能特別仔細,特別用心,讓延長使用年限的心,取代用過即丟的習慣;用全新的戀舊心情,與日常生活建立恆久感情。用材質好、式樣大方的傢具取代三五年就必須汰換的三夾板;用設計簡單、 質地宜人,可以一穿再穿取代追求流行的穿衣風格。

35、在家做義工:慈善事業可以先從家裡做起,可以先把服務心用在家裡,把家裡整理好,花些時間和家人相處,為別人做些事可以讓生活更添樂趣與價值,也會讓你的人生更有成就。

36、再試一下:人生最大的壓力來源是怕壓力,當你相信自己能、而能面對事情時,這已是一個好的開端,一切的多慮都將消失,你終會發現:事情並不棘手難辦,別人能、當然,你也能。

37、命運操之在我:一塊錢、一句好話、一件善事、一點知識、一些方便、一個笑容,都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

38、生命的財富:時間就是財富,但是時間的意義在於(運用),而非(節省)。好好運用上天給予每個人的同等財富。

39、為生命加油:你此生最大恐懼是什麼?最擔心最害怕的是什麼?是害怕應該表達的心意來不及表達?這是害怕心願不能實現?把今天當作最後一天來活,知道此生擔憂會常在,恐懼就已不中懼。

40、 多為別人想一想:愛有多深,包容與體諒就有多深,敢愛的人才敢去包容和體諒他所愛的人。做個善於體諒的人,多給對方時間與空間,做個有智慧與愛心的人。

41、隨時等著被利用:讓服務變成生命中的一部分,用生命服務、肯定自己。

42、化不幸為助力:自己是態度的主宰,而態度決定未來,從跌倒中站起來,化悲痛為力量,每種不幸都蘊含同等或更大利益的種子。

43、優點轟炸:每個人都有優點,但習慣看別人缺點,試著做好話連篇、用心說好話的人,勇於表白,要去掉別人身上的刺,最好的方法是拍拍他的背。

44、和自己賽跑:學習和自己比,忘記曾經擁有的分數,現在要關注的是,如何讓今天過得比昨天好,用心去發現,能看到生命更寬廣的藍天。

45、換個角度,心中一片天:別人也許是對的,不要讓自己受執著的困惑,便能瞭解萬物,欣賞及認同世間一切。

46、樂觀:處於痛苦時,最有效的事物就是樂觀。凡事往好處想,樂觀的人可以發明飛機,悲觀的人就只能發明降落傘。

47、真心聆聽:通往內心深處的是耳朵,專心聆聽並適當回應,對別人是一種很大的鼓舞。

48、好奇心不打烊:世界上只有愚人,沒有愚問。對所有的事物保持一顆敏感的心,好奇是所有人類文明進步的開始。 

49、情緒急轉彎:事情沒有變,變的是你的觀念。改變想法,就能改變情緒,帶來完全不同的結果。

50、我真的很不錯:每個人都是一座寶藏,凡人也有超人力量,成功在於喚醒心中的巨人,開發自己的潛能寶藏。

~~~

我想,還要再加一項:時時觀照覺知,感恩,祝福,與迴向,而無所求 ~~

光 合十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到頭來終究要獨自面對
2009/08/16 11:24
作者:上野千鶴子

結婚也好,不結婚也罷,無論是誰,最後都是一個人。

現今大多只生養一、兩個孩子的情況下,孩子們因升學、就業等因素,終究會離家獨立,而有的孩子則成了單身寄生族,和父母之間的關係宛如房東與房客。這些女性恢復單身生活後,就不用再當個為了準備飯菜而匆忙趕回家的「灰姑娘」。長久以來,她們一直扮演著每到傍晚時分就得回家準備晚餐的母親或妻子角色,現在就算毫無顧忌地通宵夜遊,也沒有人會說閒話。

子孫承歡膝下才有幸福晚年?一般高齡者的生活方式中,夫婦倆都還健在的家庭便同住照應;若配偶需要照護,則另一半會負起照護之責,待配偶過世再搬去與孩子同住。若高齡八十還得照顧另一半,此時孩子也已年過五十,多已離開父母、成家立業,日後若選擇和孩子同住,勢必得離開熟悉的居住環境。因為仍須工作的孩子無法離開現在所住的環境,且若與兒子夫婦同住,孫子已長大成人,媳婦早已是當家女主人,所以,搬進兒子家,勢必一切都得按照這裡的規矩來生活。

活到一把年紀,失去熟悉的生活環境與朋友,勉強自己適應陌生環境,遵守別人家的規矩,甚至還可能需要他人照護,像是他人眼中的「麻煩製造機」,又有何幸福可言?事實上,一項高齡者的幸福滿意度調查報告顯示,日後才搬去和子女同住的年長者,在幸福滿意度上,明顯要比一開始就和子女同住或是單身的銀髮族來得低。

現今社會早已不時興所謂的「子孫滿堂才有幸福晚年」的觀念,八十歲老人諷刺道,讓三十幾歲的孫子坐在大腿上,只會讓大腿骨折。「老爸、老媽,搬過來和我們一起住吧。」面對兒女這種「甜蜜的謊言」,年長者可以很乾脆地回答:「謝謝,很高興你有這份孝心,但我還是想留在這裡。」

不管父母還是子女,誰都不願意當「壞人」。與其搬去與子女同住後,才發現子女負擔不了照護之責,最後只能遷往老人照護中心之類的設施,還不如始終住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安度餘生。

誰說一個人住一定很寂寞?

「一個人的老後生活」就是隨心所欲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想獨處就獨處,想兩人相處就找個伴,想過團體生活就找大家熱鬧一下。

我曾提及,覺得高齡者獨居生活「一定很寂寞」的想法,實在可笑。因為獨自生活的高齡者,其實都頗能耐得住寂寞。擅於過獨居生活者,不僅懂得享受獨處的樂趣,也能保有不錯的人際關係,因為他們明白獨居生活不會只有快樂,難免也會不安。

反觀生活始終圍繞著家人的人,一旦家人離開身旁,往往就真的變成孤單一人,在有獨居經驗的人看來,這是因為他們不擅和家人以外的人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緣故。

家人總有離去的一天,工作和同事也不可能常伴身邊,而陪伴自己走完人生旅程的多半是朋友。因此,沒有家人的單身者,可以將自己的時間與精力用來結交朋友、經營人際關係。

有人認為無須刻意經營的友情,才是真正的友情;不管多久沒見面,相聚時仍一如往常,才是真正的知交。若是自幼相處的青梅竹馬,也許有此可能,但對於「好幾年沒聯絡」的朋友關係,似乎也不好意思勉強稱對方是「朋友」。其實,需要時陪伴在自己身旁,給予支持、安慰、分享經驗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人際關係是需要努力維繫經營的。

我認為朋友就像是鎮靜劑。置身於緊繃的環境中,總希望能有處讓自己放鬆的地方。雖然有些人感嘆:「職場上交不到真心朋友。」我卻認為還是別期望在職場上交到朋友比較好,畢竟職場上的友情,多是萬不得已之下的選擇。

同事是職場上的潛在敵手,也是會對你有所評價的人,因此最好還是選擇在和自己的工作毫無利害關係的領域拓展人際關係,既不會因利傷情,相處起來也坦率自然。

這其實並不難,例如參加社團或義工活動,就能認識來自各行各業、與自己的生活方式完全不同的人,共同分享輕鬆時光。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09-08-17 00:09 回覆:
父母的犧牲──孩子最可怕的禮物 (網路轉載)

紀伯倫《先知的靈光-孩子》
他們是藉你們而來,卻不是從你們而來,他們雖和你們同在,卻不屬於你們;你們可以給他們愛,卻不可以給他們思想;你們可以蔭庇他們的身體,卻不能蔭庇他們的靈魂。

胡適《我的兒子》
樹本無心結子,我也無恩於你。但是你既然來了,我不能不養你教你,那是我對人道的義務,並不是待你的恩誼……
我要你做一個堂堂的人,不要你做我的孝順兒子!

《父母的犧牲─孩子最可怕的禮物》

孩子實際上並不是你們的孩子,他們乃是生命本身的企盼,他們只是經你而生,並非從你們而來,他們雖與你們同在,卻不屬於你們,你們可以給於他們的,是你們的愛而不是思想,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你們可以庇蔭他們的身,卻不能庇蔭他們的靈魂,因為他們的靈魂居於明日的世界,那是你們在夢中都無法探訪的地方……

因為王季慶看了詩人紀伯崙一首關於《孩子》的詩,讓她對教育孩子的看法有了180度的轉變,其實我對自己很嚴格,但在我懷孕的時候,看了紀伯崙的書,真的好感動,你清楚知道你絕對不能去掌控另一個個體,即使他是你的孩子,但華人都認為孩子是自己的財產。

所以我很小心努力把孩子當作是一個'人',尊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權利,即使是做錯了,他還是有權利去嚐試,你只能告訴他有什麼選擇,他決定了就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待王季慶說完這句話,再聽她說別人的故事、自己的故事,於是你便知道這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對一位母親來說,對一位非常疼愛自己孩子的母親來說。

一個女子做了母親,最容易陷入一個窠臼,就是為了孩子犧牲自己的一切。然教育家馬卡連柯卻說︰'一切都讓給孩子,犧牲一切,甚至犧牲自己的幸福,這是父母親所能給於孩子最可怕的禮。

對孩子來說,他們習慣了風和日麗的天氣,直到有一天在自己迎接疾風驟雨的時候,在不測風雲的挫折和挑戰裡,驚慌失措,不知道心中的勇氣和智慧該從哪而來。

對父母來說,兒女是他們的私人財產,他們傾注了畢生的心血在孩子身上,直到他們年老時,同樣渴望得到全部的關愛,兒女就像風箏,他們想要永遠拽住那根線,只有把它牢牢操在手中,心裡才有安全感。

做了父親以後的胡適先生,寫過一篇《我的兒子》,裡面說道︰樹本無心結子,我也無恩於你。但是你既然來了,我不能不養你教你,那是我對人道的義務,並不是待你的恩誼……我要你做一個堂堂的人,不要你做我的孝順兒子!

王季慶曾經遇到一位母親,在女兒7歲的時候和丈夫離婚了,她的工作能力強、生活能力很好,但卻非常擔心獨生女兒的種種,開口閉口都是女兒。當王季慶問她:妳的生命有何意義和價值?'她如此回答:'我的生命意義和價值就是要我的女兒正常。

王季慶說:她女兒已經17歲了,不瘋不痴不傻,而且長得很漂亮,你認為我可以接受她這樣的答案嗎?她不是普通老百姓,她是一位博士,在國外也住了很久,可是她的答案竟是如此!'王季慶再問她:'那妳自己的生命呢?

她說:我自己有如槁木死灰,我已經完全不在乎自己的生命,只一心一意地想女兒好,我已經把自己放棄了。

一個槁木死灰的媽媽一心一意想讓自己的女兒快樂、幸福。這是最大的問題,你把自己生命的基礎放在別人的喜怒哀樂上,交在別人手裡,生命的意義竟是女兒正常與否?!面對一個成熟的獨立女性有此生命告白,王季慶的嘴巴都張大了。

這母親每一天都像監獄裡的獄卒,把女兒當犯人看,甚麼都要通過她,即使她在上班,仍然想女兒不知道會不會偷跑出去。因為她對孩子的不信任,造成母女無法溝通,壓力越來越大,女兒豈受得了母親的監視,非逃不可。

後來真有不太好的事發生,華人的父母總是替孩子選擇,但選擇之後誰要負責?

這位母親以為自己很對,因為她是出於愛心,最可怕的就是這個─以愛之名,做一件與愛完全沒有關係的事情。

王季慶最後提醒這位母親:先不要講女兒如何如何,妳的焦點應該放在妳自己的生命上。先不要對人好,如果你自己是空的。你看到自己快樂嗎?因為我們不僅僅只是活,而是要活得快樂,這才值得。這才是給妳女兒最好的東西──身教,影響孩子的一言一行。

孩子有孩子要走的路

王季慶對此也有自己的故事,這聽起來很負面,我自己也很痛苦,是我給了孩子自由,他是一個'人',我沒辦法控制他,最後他自己去承受後果,他學到了教訓,可是他也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和痛苦。

以結果來論的話,人家會覺得還是傳統的方法好,但孩子的學習肯定不一樣,這是他要走的路,我們每個人都是按照自己過去的經歷來學習的。

在兒子上高中時,有一次王季慶帶他們去看她上標準舞的課,老二看了便有興趣想學。於是舞蹈班就安排了一個女舞伴給他,是一個年紀較長的女生。跳跳兩人就成朋友,常到家裡作客,後來成了情侶。當時老二才17歲,是個中學生,女伴比他大10歲,已經是一個相當能幹的職業女性。

王季慶看兩人從舞伴到情侶,局面開始失控了。她和孩子分析過,雙方的生活背景、年齡差距,而且他馬上就要高中畢業到美國去上大學,兩人看來不可能有甚麼好的發展。感情的事,我從來就跟孩子說,惟一的要求就是不要傷害對方,要尊重對方。當時我對孩子說你要去唸書,她年紀也大了,怎麼可以等你這麼多年?

兒子答應媽媽先做朋友,直到他美國唸書後,雙方便各自自由發展。但結果卻出乎意料,兒子上大學後,不只和對方保持聯絡,反而因為感受到外在的壓力越大,兩人的距離越遠,兩人就越是團結,越是覺得這段愛情是偉大的。

於是,兒子沒有遵守自己的承諾與對方切斷關係,還在他讀大二時就結婚了,家人全蒙在鼓裡。

王季慶說:本來沒有甚麼,我也承認他們的關係,不說甚麼,兒子畢業後就在太太底下工作,應該很好的。但他們夫妻的關係越來越不平衡,越來越不對勁,兒子和我本來是很親密的,甚麼都談,但兩人卻慢慢疏遠了,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痛苦不是兒子不聽你的話,而是你覺得他和你的距離越來越遠了,你不知道他在想甚麼?

後來事情的發展是,夫妻兩人的事業失敗,初生的孩子還小,太太卻患上精神分裂症,王季慶眼睜睜看孩子承受巨大的挫折和痛苦,整整10年,在孩子最黃金的10年。

作為一個母親,王季慶的心疼和難過是言語無法說的,但她一直陪兒子,接受他的一切,當時她最常對孩子說的不是,當初如果怎樣怎樣。而是我會一直在這裡。

我沒有再去責備他,這沒有用,我不會讓他覺得因為他犯了錯而不理他。我已經不能替他做甚麼,他自己做的自己承擔,我只能包容他。直到今天,即使讓王季慶早知道結果是這樣,她還是覺得:想盡辦法去箝制孩子是沒有用的,有一些選擇,是他自己要做決定的,別人不能替他做。當時他選擇了這條路,必然有他自己的原因,只是我不瞭解。

現在兒子的事業和生活已平穩順利,王季慶回頭看這件事:有一些事是無解的,它在正常的狀況下是找不到答案的,既然發生了,就不要怨天尤人。只是你不要覺得這件事是衝你來的,或是衝兒子來的,無論如何,不管事情好壞,它都成為我兒子人生的一部份,一個過程,值得他去學習。

沒有一個女子天生就是一個獨立的媽媽,一個獨立的妻子,自己的價值自己去尋找,去肯定。王季慶以前也把自己的價值完全建立在愛情上─我要我愛的人全心全意地來愛我,如果不是如此,自己就失去了價值。

王季慶遇到一個女子把一生的重心都放在丈夫身上,卻因為無法生育,先生與她離婚。她在離婚後患上嚴重的腦癌,經過一段努力奮鬥的抗癌期。

但王季慶看她其實是不要活的,她的痛苦是她指定了只要她先生的愛,只有她先生可以肯定她的價值,因為她的先生不愛她,在她心裡早就喪失了活下去的意願。在她的潛意識裡有一點自殺的傾向,但她又不能自殺,她把受傷的感情不斷壓抑下來,慢慢地就變成了她的病。她一生病,就可以轉移掉自己的問題'你看我很可憐,我生病不是我的錯啊!我還要去奮鬥、拚命去抗癌!

王季慶覺得這位女子如果不願承認自己早已放棄了自己,不承認自己的生命是被動的,如果你不愛我,我就…,不管她如何努力去抗癌,都是沒有用的。

她提醒說:當一個人在情感上受傷時,儘管情緒是負面的,你都要去承認它、認識它、接受它。其實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有價值的,不管你是貧是富,美貌平凡,遇到任何事,從根本上來說,每個生都是平等的。

王季慶參加一個團體叫'Pollyanna',其實每個人都有悲觀樂觀矛盾的地方,Pollyanna就是叫你從樂觀的角度去看事情,它有點像傻大姐的意思,不管你發生什麼事、任何打擊,都可以把它看作是一份禮物,敲醒你,告訴你應該要改變了,讓你變得更快樂。參加這個團體的每個人,可以把自己的問題拋出來,讓其他人幫你從Pollyanna樂觀的角度看事情,讓別人幫你在困境中看到一些好處和積極面。

王季慶小檔案

留學加拿大,並旅美十餘年。經歷半年的心靈追尋,遍覽各類心理、宗教、哲學、神秘學等書籍。於1976年首度接觸啟悟性的'賽斯資料'後,心弦震動,遂開始譯介賽斯書系列及新時代經典作品共十餘種。她也是在台北內湖的中華新時代協會總會創辦人,影響很多讀者。

較早前來馬演講的許添盛醫生,也是受王季慶所影響,成立第一個癌症身心靈治療團體,鼓勵病人真正進入新時代身心靈成長的旅程。

王季慶較為馬來西亞人認識的是她所譯的《與神對話》系列。

孩子(選自紀伯崙的書《先知》)
一位懷抱嬰兒的婦女說道:請和我們說說關於'孩子'的事。
他於是說道:孩子實際上並不是'你們的'孩子
他們乃是生命本身的企盼
他們只是經你而生,並非從你們而來
他們雖與你們同在,卻不屬於你們
你們可以給於他們的,是你們的愛,而不是思想,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們可以庇蔭他們的身體,卻不能庇蔭他們的靈魂
因為他們的靈魂居於明日的世界,那是你們在夢中也無法探訪的地方
你可以努力地學像他們一樣,但是,不要白費力氣要他們像你
因為歲月無法倒流,生命也不會停滯於昨日
你們是弓,孩子是從你們身上發出的生命之箭
那射箭者在蒼茫路途中看定目標,用全力將你們引滿一個彎弓,使你手中的箭射得又快又遠
當為射箭者所成就的一切歡欣喜悅
因為祂不僅愛那射出的飛箭,也愛手中握的那穩固的彎弓

很多的時候我們需要給自己的生命留下一點空隙,就像兩車之間的安全距離,一點緩衝的餘地,可以隨時調整自己,進退有據。生活的空間,須藉清理挪減而留出;心靈的空間,則經思考開悟而擴展。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也是一種學習
2009/08/16 11:06

呵呵~ 

人生何嘗不是學習  "生處轉熟   熟處轉生"

也是您說的 "再生學習   學習再生"   

對嗎?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09-08-17 00:18 回覆:
就因為如此, 我學會面對, 釋懷, 感恩, 尊重, 與放下, 不論有時自己是多麼心痛的看著別人往他們自己想去的方向前進.....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9/08/16 10:57
洗滌心靈健康的好文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09-08-17 00:25 回覆: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