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味紅豆
2019/03/20 11:27:49瀏覽563|回應0|推薦68

走味紅豆

    街頭的小吃、冰飲常見紅豆的身影,是台灣的銅板美食。然而對於紅豆及其加工食品,我避之猶恐不及,不是不知道它綿密爽口的美味,而是一段難以磨滅的兒時記憶。

    小時候沒有零食,三餐雖然正常,不至於飢餒,但是口腹之慾的驅使,能吃的自然不放過,不能吃的也想試試。青澀的芭樂常見到一些齒痕,彷彿是所有權的印記,彼此心照不宣。如神農般的「盲測」結果,鬧肚子疼是極其常見的。所幸免疫系統發揮功能,腸胃的消化及嘔吐機能健全,頂多就跑幾趟廁所也不至於需要上醫院。然而總有幾次鬧得特別厲害,不得不求助於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的阿嬤。她摸了摸我的肚皮,沉思了一下說「脹氣啦!」過了一會兒,從廚房拿了一顆「紅豆」讓我配水吞下。年紀稍長,覺得那紅豆的來歷有些問題,咬破了吃,才不是甚麼紅豆,一問之下,阿嬤吞吞吐吐「你管那是甚麼?吃了會好就好了,問那麼多!」自此,滿腦子的疑團如烏雲罩頂,揮之不去。颱風過境,廚房的牆坍了一塊,我幫著清理,看著一堆蟑螂四散奔逃,牠們的窩餘下了一顆顆阿嬤所說的「紅豆」-蟑螂卵-。

    自此我肚子再痛也不會跟阿嬤說,而她總是得意洋洋地告訴街坊,這偏方極有效,看他孫子就知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25184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