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上觀星
2019/03/15 10:51:35瀏覽289|回應0|推薦33

石上觀星

    那日偶看到一個登山旅遊節目,其中在大雪山夜晚觀星的畫面,格外親切。電視的旁白說「滿天星斗的景象,現在已經難得一見」是啊!對我而言也已經睽違了近五十年。

    偏鄉的少年時期,整個村子都還沒有電力,乙炔燈是商業的用途,家裡則點蠟燭。燭光下讀書的時間少,玩火引蠟的時間多,抓一些小蟲子丟進蠟油裡,看牠的掙扎與變化,每本書的書角都燒成了弧形,被母親發現總不免一陣毒打,然而火焰的魔力豈是皮肉之痛所能遏止?鄉村晚飯吃得早,約莫下午三、四點就炊煙四起,五點晚餐已經就緒,家家戶戶將餐桌搬到庭院,如此才敞亮。鄰居孩子流竄於各家餐桌之間,每每忘了吃甚麼,吃多少?

    晚餐後天色漸暗,繼而漆黑一片。我總喜歡躺在庭前的大石頭上,沁涼的感覺從背脊涼到心底,四下蟲鳴唧唧,晴空中滿天星斗,銀河倒瀉,不時有流星劃過天際,這樣的夜空是我的日常,也是我既定的印象。後來有了電,搬了家,漂了北,成了都會人,那樣的夜空,除非只在夢中或影片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25147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