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清阿嬤
2019/03/14 16:04:55瀏覽277|回應0|推薦38

滿清阿嬤

    如果人不能一生富貴,就要學會豁達。如果人不免於困頓,就要懂得樂觀。這就是我從滿清阿嬤得到的體悟。

    阿嬤生於清末,那是個跟夢一樣遙遠卻又親切的時代。她出生於書香世家,祖父是縣令,家資裕如。自小裹足,有兩個ㄚ鬟隨侍,渾似<牡丹亭>中的杜麗娘。原本可以深居閨閫,錦衣玉食,不染人間之煙火,豈料烽火連天,甲午、辛亥、歐戰,這與她毫無關係的兵禍,卻將她的榮華富貴,轉瞬之間灰飛煙滅。家道中落的她,委身一位販肉的商賈,已是莫大的委屈,豈知這只是她一生困頓與悲劇的序幕。丈夫溘逝,遺下七個嗷嗷待哺的兒女,她必須從戰火的廢墟與破碎的門庭中堅強起來。她學會了一切可以養活子女的雜務,在荒地種菜、養雞、養豬,手足胼胝,夜寐夙興,撐起整個家計,讓孩子各個成人,成器。

    母親當女工,自襁褓中我就是阿嬤一手帶大的,她目不識丁卻懂得人生的大道理,她身歷戰亂與早年喪夫的悲痛,卻從未見她淌一滴淚,嘆一口氣,對我不加棰楚,也不動怒,閒來念珠不停在她手裡轉動著,口誦佛號,一派泰若安詳。

    阿嬤離開我已經四十年了,如果今天我有甚麼好的脾性或堅毅,相信都是來自於她的遺傳,以及她在顛沛流離中,所賜於我的廕澤與啟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2514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