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林新語~之六十
2018/05/25 06:01:32瀏覽387|回應0|推薦39

越已勝吳,又索卒於荊而攻晉,左史倚相謂荊王曰:「夫越破吳,豪士死,銳卒盡,大甲傷,今又索卒以攻晉,示我不病也,不如起師與分吳。」荊王曰:「善。」因起師而從越,越王怒,將擊之,大夫種曰:「不可。吾豪士盡,大甲傷,我與戰必不剋,不如賂之。」乃割露山之陰五百里以賂之。(韓非子說林~~下)

評述:越國已戰勝吳國,又向楚借兵攻打晉國。史官倚相對楚王說:「越國攻破吳國,豪傑之士戰死,精銳耗盡,武器裝備毀壞了。現在又要借兵去攻晉,是向我表示軍力無損。不如聯越起兵共同瓜分吳國。」楚王說:「好。」於是起兵跟隨越軍之後。越王非常氣憤,準備發動進攻。大夫文種說:「不行。我精銳之士戰死了,武器裝備毀壞了。和他們作戰,一定無法取勝,還不如賄賂楚國。」於是將露山之北五百里的地方割讓給楚國。

這個事件發生於公元前496年,吳王闔閭派兵攻打越國,卻被越國擊敗,闔閭傷重身亡。兩年後闔閭的兒子夫差,率兵擊敗勾踐。之後的臥薪嘗膽,已是路人盡知了。越國與楚國接壤,如果打敗吳國而楚國議其後,那將會腹背受敵。故而假意跟楚國借兵要攻打晉國,以示軍力無損。然而楚國謀士如雲,豈那麼容易上當,故而出兵隨其後,讓越國不得不割地以避免戰禍。

老子有言「將欲歙之,必固張之」,行軍作戰或是政治角力,都需要計畫謀略,營造形勢或煙幕。如果沒有堅強的實力,即便能欺敵於一時,終究也會露出馬腳,予人於可乘之機。孔明於西城,以空城計退司馬懿大軍,是因為孔明生平不曾弄險,若屢為之,豈能不敗?政治人物如果只是虛張聲勢,行險僥倖,豈能長久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1213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