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林新語~之五十九
2018/05/24 06:10:05瀏覽327|回應0|推薦40

知伯將伐仇由,而道難不通。乃鑄大鐘遺仇由之君,仇由之君大說,除道將內之。赤章曼枝曰:「不可。此小之所以事大也,而今也大以來,卒必隨之,不可內也。」仇由之君不聽,遂內之。赤章曼枝因斷轂而驅,至於齊七月,而仇由亡矣。(韓非子說林~~下)

評述:智伯將要征伐仇由,但路途艱險難行,於是鑄了一口大鐘要贈送給仇由國君。仇由國君非常高興,準備修築道路接受餽贈。赤章曼枝說:「不能接受啊!饋贈大鐘應是小國侍奉大國的事,大國如此做,他們的軍隊一定隨之而來,萬萬不可接受。」仇由國君不聽,赤章曼枝截短外露的車軸,驅車逃到齊國。七個月後,仇由國就滅亡了。

老子有言「將欲奪之,必故與之。」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仇由國君應該深知,若不是途遠路艱,仇由早就是智伯的囊中物,此舉的背後必懷藏極大的陰謀與企圖。然而利令智昏,終至於身死國亡,為天下笑。孟子書中,齊宣王問孟子:「交鄰國有道乎?」孟子回答:「大事小以仁;小事大以智。」

台灣以蕞爾之地,面對周邊國家,其處境之艱險恐不下於仇由,加上大國如不以仁事我,其困境自不待言。如果沒有絕大的智慧與思考,難保不會步仇由國的後塵,屆時將後悔莫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1212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