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林新語~之六十四
2018/05/29 06:04:33瀏覽295|回應0|推薦38

韓咎立為君,未定也。弟在周,周欲重之,而恐韓咎不立也。綦毋恢曰:「不若以車百乘送之。得立,因曰為戒;不立,則曰來效賊也。」(韓非子說林~~下)

評述:韓咎將被立為國君,但尚未底定。他的弟弟在周國,周國想送他回國受重用,又伯韓咎萬一不立的話將損及周國的利益。綦毋恢說:「不如派遣百輛兵車送他回國。韓咎能立為國君,就說是給他弟弟做護衛的;不能立國君,就說是押送韓咎弟弟之用的。」

整個事件,韓咎的弟弟就是一顆被周國擺弄的棋子,周國想要用這顆棋子得到政治利益,想棋高一著,卻又怕弄巧成拙,因此綦毋恢採用兩面手法,不論韓咎是否能立為國君,都能從中取利,可謂高招。然而我們所看到的只是政治的權謀與利益的盤算,絲毫不見政治的格局與執政者的品行。唯利是圖,短視近利的結果,並沒有讓周國更為強大,原本為天子之國,終究亡於秦,寧不悲哉!唐太宗有言「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處於複雜的國際情勢,國家的處境更甚於周,為政者豈可忽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1218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