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林新語~之六十一
2018/05/26 06:03:46瀏覽330|回應0|推薦34

荊伐陳,吳救之,軍閒三十里,雨十日夜,星。左史倚相謂子期曰:「雨十日,甲輯而兵聚,吳人必至,不如備之。」乃為陳,陳未成也而吳人至,見荊陳而反。左史曰:「吳反覆六十里,其君子必休,小人必食,我行三十里擊之,必可敗也。」乃從之,遂破吳軍。(韓非子說林~~下)

評述:楚國攻打陳國,吳國去解救,兩軍相距三十里。連下了十天雨,終見星空。楚國左史倚相對子期說:「下了十天雨,盔甲和兵器都是集中存放。吳軍必會襲營,不如多加防備。」於是擺出戰陣。尚未擺好,吳軍就到了。看到楚軍有備,馬上回師。倚相說:「吳軍來回六十里,回營後當官的一定在休息,兵卒一定要吃飯。我們行軍三十里去襲擊,一定能獲勝。」於是隨後出兵,擊敗了吳軍。

孫子兵法有云「 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再次伐兵。」楚國料敵機先,算是「伐謀」,雖不是致勝於千里之外,但未戰而勝負已判,可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政治或外交的角力也是如此,如果能伐謀、伐交,就無需短兵相接,血流五步。揆諸目今的政治與外交情勢,已是兵臨城下,若是坐困愁城,不思解救之道,則國家危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1214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