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林新語~之六十五
2018/05/30 06:04:35瀏覽268|回應0|推薦41

靖郭君將城薛,客多以諫者。靖郭君謂謁者曰:「毋為客通。」齊人有請見者曰:「臣請三言而已,過三言,臣請烹。」靖郭君因見之,客趨進曰:「海大魚。」因反走。靖郭君曰:「請聞其說。」客曰:「臣不敢以死為戲。」靖郭君曰:「願為寡人言之。」答曰:「君聞大魚乎?網不能止,繳不能絓也,蕩而失水,螻蟻得意焉。今夫齊亦君之海也,君長有齊,奚以薛為?君失齊,雖隆薛城至於天猶無益也。」靖郭君曰:「善。」乃輟,不城薛。(韓非子說林~~下)

評述:靖郭君田嬰準備在薛地築城,很多門客勸阻他。田嬰對屬下說:「不要再通報門客晉見了。」有個請求拜見的客人說:「我只說三個字。超過就把我烹煮了吧!」田嬰就接見了他。這個人快步上前說:「海大魚。」說罷回頭就跑。田嬰說:「且慢!此言何意?」客人說:「我不敢拿死當作兒戲。」田嬰說:「希望你給我說清楚。」客人答:「您聽說過大魚嗎?網不能捕捉牠,繩索不能拖繫牠,但牠若是任性脫離了水,正好便宜了螻蟻。現今齊國是您的大海,能長期掌政,還要薛幹什麼?您若失去了權柄,即使把薛城築上了天,也沒有好處啊!」田嬰說:「你說得有理!」就擱置薛地築城的事。

戰國策<馮諼客孟嘗君>文中的的孟嘗君田文,是「戰國四公子」之一,其父就是田嬰,薛是他的封地。父子既是王親,又長期在齊主政,可謂炙手可熱,但也功高震主,讓齊王頗為忌憚。此時卻突發奇想,要在薛地築城,古禮大夫的封地可以築城,但仍有規範,薛地並不是大夫的封地,此舉必引起朝野的議論,恐怕為齊王所不容,這是再清楚明白的事。田嬰仗恃自己的權位,一意孤行,不聽勸阻,眼看大禍來臨,所幸門客的精說巧譬,才讓他收回成命。雖然未釀成大禍,卻以此得見權力令人昏昧、驕矜、腐化。俗諺說「絕對的權力就會有絕對的腐化」,為國者應時時為戒,如果恣意妄為,將背離民意,失去民心,想挽回就很困難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1219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