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林新語~之五十五
2018/05/20 05:58:06瀏覽285|回應0|推薦37

周趮謂宮他曰:「為我謂齊王曰:以齊資我於魏,請以魏事王。」宮他曰:「不可,是示之無魏也,齊王必不資於無魏者,而以怨有魏者。公不如曰:以王之所欲,臣請以魏聽王。齊王必以公為有魏也,必因公。是公有齊也,因以有齊、魏矣。」(韓非子說林~~下)

評述:周趮對宮他說:「替我向齊王表明:只要齊國助我在魏國掌權,我就讓魏國臣服齊王。」宮他說:「不可。這樣會暴露你在魏國無權。齊王必定不會幫助無權的人而結怨掌權者。您不如說:依大王所願,我將使魏國聽命於大王。齊王必定認為您在魏國掌權,就會依從您的要求。有齊國作後盾,在齊、魏,都能擁有地位、權勢。

老子有言「將欲翕之,必固張之;將欲奪之,必故與之。」一個人的動機如果被掌握,就將受制於人。所以往往反其道而行,欲擒故縱,反客為主,反而能收到很好的效果。雖說這近乎是政治的權謀,然而在爾虞我詐的昏亂世局,如果不行陰謀詭詐的權術,如何能克敵致勝?然而綜觀縱橫家,以三寸不爛之舌,周遊諸侯,合縱、連橫以干祿,全然不以生民為念,就算權傾一時,卻難善終。「政者,正也。」玩法弄權的政客,應引以為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1207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