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步步驚心》— 無可奈何的穿越 (二)
2013/03/31 06:48:16瀏覽61783|回應17|推薦79

引用文章《步步驚心》— 無可奈何的穿越(一) 

康熙駕崩時,其他皇子都被擋在乾清宮外,等進到宮中,雍正已經穩坐龍椅和大臣商討先帝後事。八、九、十不服,雍正命令李德全把那篇遺詔再念一遍,隨即任命馬齊、馬齊、隆科多、八阿哥、十三阿哥為總理事務大臣,加封八阿哥為和碩廉親王,十三阿哥為和碩怡親王。在雍正注視下,八阿哥不得不磕頭領旨謝恩。

雍正雖然憑藉康熙「遺詔」即位,並沒有平息歷經十多年的奪位之爭。母親德妃第一個公開反對他。她堅持聖祖的意思是讓十四阿哥繼承,說雍正假傳遺詔。即使天下人都相信他得位名正言順,做額娘的還是不承認。

若曦在小屋子裡關了七天,出來後很多事情都變了。李德全出宮養老,王喜被調到皇后宮裡,玉檀也奉命準備出宮。若曦被接到養心殿,名義上還是宮女,實際地位相當於嬪妃。玉檀不想出宮,若曦代她請求,仍然留在養心殿作奉茶宮女。

十三爺被放出來,封為怡親王,受到新皇帝重用。胤祥經過十年監禁,身體衰弱很多。為了避新皇帝名諱,所有阿哥都改了名字,把「胤」改成「允」。而十四爺因為名字「胤禎」和雍正的「胤禛」太像,改名成了「允禵」。

康熙晚年只想過太平日子,很多事得過且過,導致官員貪汙,吏治敗壞。雍正即位後實行新政,銳意改革,又用密摺制度監督中央和地方官。朝中雖然弊絕風清,卻讓皇帝自己忙得不可開交,每天批奏摺到一兩點。電視劇裡的雍正還自己看帳本,只是記帳方式很不科學,難怪他要花那麼多時間研究。在忙碌的時刻,只要若曦陪伴在旁,雍正就覺得安心,後宮也少去了。只是偶見雍正「翻牌子」,若曦還是使小性子。

不過這樣安穩的時刻常常因為雍正對大臣的不滿而打斷,他尤其不能對八爺一黨的弟兄釋懷。十四接到康熙駕崩的消息後兼程趕回,僅來得及參加葬禮。他見到雍正不願下跪,侍衛質問,被他一腳踹出門外。雍正隨即削去允禵「大將軍王」的爵位,降為固山貝子。

十三爺允祥是雍正唯一信任的兄弟,卻在生活中遇到難題。

綠蕪跟胤祥一起受了十年苦,如今他獲得榮寵,正思有所補償,綠蕪卻留書出走,一去不回。雍正派人搜索,得知她已投河。原來十三把綠蕪帶回府中後,只寵她一人, 引起別的妻妾不滿,特別是側福晉,趁十三不在時對綠蕪冷嘲熱諷。綠蕪擔心自己的身世影響十三和女兒未來前途,決定永遠離去。

為了勸慰十三,若曦謊稱綠蕪是「明史案」罪臣後人,怕牽連十三而隱姓埋名回歸故里。沒想到還真被她說中了。十三接受勸慰回去上朝,可是身形落寞。女兒承歡貌似綠蕪,讓他見了傷心。因此若曦把承歡帶進宮裡由皇后撫養,不過承歡後來最親近的還是若曦姑姑。

雍正元年剛過完年,若蘭突然病重,皇帝特准若曦去廉親王府探望。自從雍正得位,一直不讓若曦和八爺一黨來往,這次她才在貝勒府見到久違的十爺和十四爺。十四關心若曦在宮裡的情形,問她想不想出宮?若曦答不上來,十四知道她捨不得雍正。

若蘭彌留前,憶起當年和戀人在西北並轡馳騁,希望死後能和舊情人青山合葬。為了幫姐姐完成心願,若曦請求八爺休了若蘭。允禩本來不願意,嫡福晉明慧出面,勸八爺成全若蘭的心願。她和若蘭較勁二十多年,沒想到若蘭從未把八爺放在心 上,成全若蘭也是為了自己。若蘭捧著休書,滿足的闔上眼。

【若蘭和青山的戀情是劇中另一段無可奈何的故事,但最後做到生不同寢死同穴,也算是個差強人意的結局。】

 

若蘭去世讓若曦非常難過,只有承歡能讓她開心。雍正看若曦那麼喜歡承歡,覺得他們也應該有自己的孩子。他沒有冊封若曦,為的是這樣兩人可以天天見面。可是若曦長期憂慮,又經浣衣局數年操勞,身體大不如前。太醫診斷她病根已深,若細心調養也只能保十年。雍正要她別再操不必要的心。然而四周發生的事和她關心的人息息相關,怎可能不讓她操心憂慮?

雍正一面重用允禩,一面逐漸孤立他。九爺允禟被派往西寧,十爺允誐去蒙古,十四爺允禵則被派去遵化守皇陵。為了十四,太后和雍正的關係更加冷淡,堅持不受冊封。

太后病危,允禵沒來得及見最後一面, 傷心過度病倒。若曦去探望,十四忍不住問她:「到底皇阿瑪把帝位傳給了誰?」若曦不能改變已發生的歷史,肯定遺詔上的字句,說德妃娘娘疼愛十四,可能聽錯了聖祖的話,實際就是傳給四爺。允禵這才鬆一口氣說:「我相信妳。以後他做他的皇上,我做我的閒人。」

【在電視劇裡,康熙想傳給十四,可是除了雍正和隆科多,沒有人聽到康熙最後的話。若曦從當天雍正的表情,猜出聖祖的意旨,寬慰了十四之後,她又去佛堂請聖祖和徳妃娘娘原諒。】

八爺雖受封為廉親王,可是差使並不好當。雍正元年九月,皇帝奉聖祖神牌升附太廟,在更衣帳房休息時,因為是新製,故而油氣薰蒸。雍正大怒,命允禩及工部侍郎、郎中等跪太廟前一晝夜。若曦從允祥得到消息,想為八爺求情,被十三勸止。允祥知道她和八爺的一段情,幫忙瞞著雍正。可是她如果關心太多,恐怕雍正查覺出來,加深對允禩的怨恨。若曦不得已,跪佛堂念經。雍正不許她跪,她就自己在房中罰站。雍正無奈,讓允禩回府,和若曦之間也開始出現嫌隙。

若曦乾脆搬去和玉檀同住,十三爺來勸她和皇兄和好。他感慨自己無法和綠蕪相守,而若曦和雍正有這個機會,為甚麼不能好好相處呢?高無庸也來請求,若曦終於軟化。接下來的一段,是我在大小銀(螢)幕上見過的最可愛的雍正皇帝。

他不會哄人,但是他會背《離騷》。而若曦欣賞雍正的其中一點,就是他有《離騷》中那種憂國憂民的胸懷,她也知道他將來會是一個關心民間疾苦的好皇帝。從十七年前四爺開始追求她,送的每一件禮物都和木蘭有關,(除了那只三隻小狗打架的鼻煙壺),若曦探究其中原因,也就把《離騷》背下來了。當雍正背出:

“汩餘若將不及兮,恐年歲之不吾與;
   朝搴阰之木蘭兮,夕攬洲之宿莽…”

若曦跟著和:

“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
    唯夫黨人之偷樂兮,路幽昧以險隘。
    豈余身之憚殃兮,恐皇輿之敗績。”

兩人重歸於好,濃情密意。屈原絕對想不到《離騷》居然可以成為情詩。

平靜的日子沒有過多久,又因十福晉明玉來找若曦而改變。明玉告訴若曦,十爺從蒙古回到張家口,皇上下旨給總兵不要給他一點體面,只要找出任何理由就可以捉拿。不僅如此,皇上把十爺、九爺的過失都怪到八爺,使他動輒得咎。連十多年前為良妃治喪的舊事都拿出來責罵。福晉的娘家也受牽連,外祖父安親王當年的功績被一筆勾消……  若曦聽著難過:原以為要等到雍正四年胤禛才會處置對立的兄弟,其實早就開始了。

她向雍正求情:他都已經當上皇帝,八爺也放棄爭奪了,為何還這樣苦苦相逼呢?

但是雍正有他的想法: 他即位後嚴懲貪污,引起某些官員怨懟,期望八爺黨為他們出頭。同時朝廷正對準噶爾用兵,他如果不敲山震虎,恐怕各種反對勢力結合起來,大清江山堪虞。還有,當年如果不是八爺設計,十三不會受十年圈禁之苦,若曦也不會在雨中罰跪,被貶到浣衣局,把身體弄得那麼差。每想到這些,他就心痛。即使若曦和十三爺都不怨怪,他也只能答應不傷害八爺他們的性命。

若曦以為歷史或許可以稍微改變,至少不會那麼殘酷。

然而過不多久,她又從王喜口中聽到李徳全和張千英(原浣衣局總管)遇害的消息,悲傷不已。李總管對她一直很照顧,幾次她受康熙責罰,李德全都設法找阿哥們為她說情。在康熙最後的時日,李徳全還自作主張讓她回到皇帝身邊。他對聖祖忠心耿耿,只因知道太多宮中秘事,竟無法見容於新皇帝。

若曦感嘆自己太天真,忘了帝王之心。她心懷畏懼,面對雍正,不敢表現悲傷情緒,不敢點燈,怕顯出異樣。即使如此,雍正還是知道她去過浣衣局,皇帝的眼線真是無所不在!

青海戰事正激烈,三阿哥弘時向雍正提議恢復滿族早期「八王議政」的制度。在雍正嚴詞逼問下,弘時道出是允禟教他提出來的。雍正怒責他受了八爺黨的蠱惑,天真的弘時為允禩辯護,還說以後要八皇叔輔佐。被雍正罵出養心殿後,弘時向玉檀抱怨,正巧被若曦看到。

【議政制度在努爾哈赤建立後金國時形成,皇太極稱帝後更加完備,由皇帝任命的議政王、貝勒、大臣參與。在清王朝統一全國過程中,議政王大臣會議對重大決策曾起過重要的作用。後來因內閣處理政務,雍正時又設立軍機處,權力集中於皇帝,議政會議已經沒有實權。不過歷史上弘時並沒有提出「八王議政」的建議,只是小說裡這麼寫。】

雍正二年(1724年)初,年羹堯平定了羅卜藏丹津之亂。雍正喜出望外,晉升羹堯為一等公。再賞一子爵,由其子年斌承襲;其父年遐齡則被封為一等公,外加太傅銜。若曦聽雍正興奮的談論年羹堯的戰功,想的卻是十四爺。允禵前幾年已經在西北打下了基礎,現在又集中大清幾乎全部的人力物力去打這場戰爭。而羅卜藏丹津倉惶起事,準備不足,年羹堯但凡有些智謀,怎麼也該贏的。

青海之亂平定,雍正又回頭對付允禩、允禟等兄弟,這次遇害的是玉檀。

雖然太監、宮女們都知道在宮裡要謹言慎行,私下還是不免八卦。雍正即位後嚴禁宮人私傳消息,違者重罰。養心殿的小宮女喜鵲因為透露了雍正的作息給齊妃,被當眾杖斃。事後玉檀憂心重重,若曦說她一定會維護玉檀的週全,沒想到雍正竟然對玉檀處了蒸刑!

玉檀是若曦結拜的妹妹,一起在宮裡多年,彼此依靠,現在遭到這樣的酷刑,她不由得不恨雍正。雍正說他這樣做是有原因的,但若曦就是無法原諒。

她找王喜來,問玉檀最後有沒有留話,王喜說玉檀沒說甚麼,卻悄悄塞了一個布條給若曦,然後匆匆離去。若曦展開布條,發現是玉檀割破手指寫的遺言。玉檀一直說她從未讀過書,只粗略認識幾個字。可是看她的遺書,字跡娟秀,非長年苦練不可得,顯然她瞞了很多事沒讓若曦知道。

十三爺告訴若曦,玉檀是九爺埋在皇宮的眼線,一直把雍正的行蹤洩漏出去。最過分的是挑唆弘時爭取當太子,又挑撥他們父子之情。雍正忍無可忍才處死玉檀,也是給允禟一個警告。

若曦想起多年前玉檀說過:她小時候父親病逝,家裡很窮,告貸無門走投無路時,在路上遇到一個貴公子,資助她一家渡過難關。當時玉檀說那位公子給了銀子後就離開了,沒有再聯絡。顯然她又說了謊:那位貴公子就是九爺,他資助玉檀之後非但沒有離開,還訓練她到宮裡當了眼線。

但若曦不責怪玉檀撒謊,誰沒有難處呢?她覺得玉檀是被允禟和雍正合力逼死的,自己無意中作了幫凶。如果雍正當初不答應若曦的請求,堅持玉檀出宮,就不會發生這些事。即使玉檀有錯,也不應該用這種酷刑。除了玉檀,李德全、張千英也不明不白的死了,還有多少她不知道的人?這個宮廷越來越讓她懼怕。

雍正見十三爺勸不住若曦,找了以前服侍她的丫鬟巧慧來。若曦一見,就叫巧慧出去,但巧慧知道若曦有了身孕,說甚麼也要留下來照顧。加上承歡時常來陪伴,若曦身體才逐漸好起來。

承歡學習古箏,特別為若曦演奏一首新曲,雍正和十三也來聆聽。表演完,承歡解釋:「聽哥哥們說皇伯伯喜歡田園之樂,這首曲子好似講的就是這個。」若曦聽了笑起來,雍正高興得要賞承歡。但是十三和承歡一離開,若曦又擺下臉色。雍正說要冊封她,她反而請求出宮。她並不恨雍正,只是怕那個狠心的皇上。雍正說他決不會讓若曦和孩子離開紫禁城,想都別想!

若曦悄悄問承歡,誰為她選的曲子?承歡說是新來的宮女芮兒,還傳了芮兒的話:『只要願意割捨,二七必如所願』。「二七 … 」若曦想出是十四,心下大驚:難怪雍正對太監和宮女嚴苛,即使防得如此嚴密,宮中還是有八爺那邊的眼線。她要承歡忘記芮兒幫忙選曲和教過的話,找個理由把芮兒貶去做粗活,只有如此才可能安安穩穩熬到出宮。

為了十爺滯留張家口,雍正一再責罵八爺和九爺。【奇怪,允禟不是被派去西寧了嗎?怎麼還在京城?】允禩逆來順受,派人告訴允誐趕快回京。允禟卻不服氣,玉檀的死已經很讓他傷心,現在又因十弟受責,到底皇上還要逼迫他們到甚麼地步呢?趁著允禩不在,允禟對八福晉說:「我們要是有十分的傷痛,也必定要他承受五分!」

八福晉去見若曦,先是告訴她,八爺一再受皇上逼迫,大臣們也順著皇上的意思上折子彈劾,這種刀尖下的日子,還不如早點來個了斷。然後明慧提到另一件事:

皇上對八爺的怨恨,除了爭奪皇位,還因為當年八爺的設計,害十三被關了十年,皇上自己也戰戰兢兢過日子。但當時雙方關係良好,為什麼八爺要設計四爺呢?原來有人一再要他提防四爺,八爺聽了警告,雖然將信將疑,但為了萬無一失,還是選擇了布局對付。

若曦一驚跌倒,八福晉冷笑著說:「九弟要我轉告你,『我們要是有十分的傷痛,也必定要妳承受五分!』」然後揚長而去。

「原來一切都是我造成的。」若曦想,如果當年沒有提醒八爺留心四爺和隆科多、年羮堯等人,他就不會對四爺佈局,也就不會有十三的軟禁和綠蕪的陪伴,綠蕪也不會走投無路而投河…… 她在極度震驚悲痛之下流產了。不僅如此,太醫還判斷她今後都不能再懷孕了。

雍正知道若曦見過八福晉,(但不知道她們談些甚麼),他藉口福晉口出狂言,毀壞皇家名聲,命令八爺把福晉休回外家。還威脅允禩「如果不從,就滿門抄斬!」八爺在養心殿跪了大半天,拖著沉重的步子走回去。他不願執行休妻的旨意,沒有告訴福晉,但明慧看到了雍正批的摺子。

若曦昏迷了幾天,雍正除了上朝,整日在旁陪伴。她醒來後對雍正說一切錯在自己,請他不要怪罪任何人。雍正只要她養好身子,他越來越怕失去若曦,想趕快冊封她。若曦告訴雍正:「其實我並不屬於這個世界 … 我怕有朝一日會身不由己的離開這裡。」 雍正說:「如果你身不由己的離開,不管你在哪裡,我都會去找你。」

八爺一直不願執行休妻的命令,福晉為了保全兒子弘旺和家人,自己寫下休書,八爺淚流滿面的蓋了章。他當年看上明慧的身分地位和她結婚,忽視了她的深情,如今卻害她落魄至此。他安慰明慧,回娘家去也許可以保全性命,不用和他一起擔驚受怕,為俎上魚肉。

若曦聽到皇上降旨要八爺休妻,急著要十三去勸止八爺,自己也跟了去。兩人趕到廉親王府,福晉已經帶著休書走了。若曦提醒八爺,福晉不怕關、不怕死,她只怕八爺不要她。把她休了,等於是奪走她的一切。八爺這才領悟,趕緊去安郡王府。還沒有到,已經看見火光沖天,下人告訴他們:「大小姐上吊自焚了。」

八爺氣憤的問若曦,「她不過是去找妳訴說怨恨,對妳有甚麼傷害,竟落得如此下場?」十三告訴他,「因為福晉的一句話,若曦沒了孩子,她這輩子再也不會有孩子了!」 八爺往火中行去,眾人攔不住。十三提醒他:「你還有弘旺。八嫂的犧牲是為了誰,接下來改怎麼做,你心裡有數!」八爺說:「是叫我苟且偷生,生不如死啊!」哭著向燃燒的小樓跪下去。

【根據歷史記載,允禩的妻子郭絡羅氏是在雍正四年元月28日被下旨革去福晉,逐回外家。那時(電視劇裡)若曦已經去世了。雍正要郭絡羅氏娘家另外給她幾間房子住,嚴加看守,不許和允禩通消息。後來更因為郭絡羅氏接到聖旨後“毫無畏懼,忿然而去”而令她自盡,散骨揚灰。這一切都是為了打擊允禩。】

若曦和十三回到養心殿,雍正沒有責怪他們,只要允祥看著若曦:「她只在乎別人,我只在乎她!」十三安慰若曦,八福晉的死和她無關,只能說造化弄人。若曦確定她以後不能再懷孕了,覺得這樣也好,免得孩子生出來,在紫禁城受罪。

十爺在張家口遭到總兵刁難,被參了幾本。雍正命他回京,他鬥氣不理。雍正下旨奪爵,擒拿回京永久拘禁。十福晉去找若曦,說十爺怎受得了這樣的屈辱?與其這樣被皇上逼得求生不能求死不得,不如早早來個了斷。若曦想,現在輪到十爺了。她決定豁出一切為十爺求情。

允祥為允誐進言,求雍正看在若曦的份上,對十哥從輕發落。雍正說他就是為了若曦和死去的孩子,要對八爺黨鬥爭到底。兩人正在爭論,若曦走進來。雍正和允祥都要她回去,尤其是十三,怕她露出「拼命十三妹」的個性,說出不該說的話。但若曦還是說了。

她把當年提醒八爺注意四爺的事一五一十說出來。並對十三說:「對不起,讓你十年圈禁的是我。若非我對八爺的警告,他也不會設計當年的四爺,你也不會被牽連。」對雍正說:「其實一切事情的始作俑者都是我,你這麼多年來,根本恨錯了人!」雍正氣得說不出話,要她和允祥出去。一走出門,若曦就心痛昏倒。

醒來時,十三爺在身邊,他不怨若曦,要她不要放棄求生的意志。若曦拿起十三的手,在掌心寫了「十四」,然後指著自己,比個「願意」的手勢。十三爺不懂,若曦啞著喉嚨說:「我願意」。十三爺問甚麼意思,若曦沒有說。十三答應傳話給十四,但要若曦不要放棄。

十三傳話給十四,問若曦的「願意」是甚麼意思?十四爺說:「一切都是為了若曦好,就尊重若曦的意思吧。」

另一方面,雍正為若曦的坦白生氣,十多天沒去見她。他想不透當年做了甚麼,讓若曦給老八警告。皇后一旁寬慰,說若曦那時還未對他動情,她是八阿哥的小姨,難免幫著允禩,請雍正體諒若曦的一片真誠。雍正當然知道若曦的真誠,可她為了救八爺他們,傷害他甚深。

【在這部戲裡脾氣最好、最善良的女人當屬皇后。她像八福晉一樣,一切以她的「爺」為主。但是她不像明慧那樣好強,溫婉柔順的樣子,誰看了都憐愛。她讓我想到《後宮甄嬛傳》裡雍正最愛的「純元皇后」。】

十四突然拿著聖祖的聖旨來請求賜婚,請雍正賜馬爾泰‧若曦為他的側福晉。雍正看到康熙的親筆聖旨愣住了,藉口正在議事,要允禵先退下。十三來問若曦,她想起來那是十四平定準噶爾亂事時,聖祖爺給的賞賜。她只是想出宮,並不想嫁給十四,但如果這是唯一的方法,她願意答應。

雍正問十三,是不是他幫若曦傳話給十四的?允祥陪罪說:他答應若曦傳話,只是為了讓她重拾求生的意志,不知道十四有這道聖旨。雍正很生氣,難道她在皇宮就活不下去了嗎?的確活不下去 … 太醫為她診脈,發現她經歷流產和其他傷心事,大約只剩下三年壽命了,不過雍正還不知道。丫環巧慧說:「這是甚麼地方,把好端端的人折磨成這樣,二小姐還是出宮吧。」

雍正遲遲不答應允禵,現在換成八爺來「坦白」。他把當年追求若曦,在草原上騎馬,看月亮、數星星的往事,繪聲繪影的講給雍正聽。雍正按捺住脾氣,一直要他「說重點」,允禩還是不疾不徐,面帶微笑,用圓潤的聲音,告訴雍正他送若曦茉莉花,從她身上聞著茉莉花香 ; 一直到海誓山盟:「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雍正繃著臉,握著拳頭,問允禩:「說完了嗎?」允禩說:「差不多」。雍正等他退下後,氣得把桌上的奏摺茶具通通掃到地上。【被欺負這麼久,八爺總算報了一箭之仇,雖然後來的代價很大】。

雍正終於知道若曦為甚麼那麼袒護八爺,為什麼要他提防自己。他流著淚向若曦說,「你知道我有多痛嗎?老八的話就像一把刀子,一刀一刀刺著朕。」 若曦想解釋,被他一把推開,逕自出門。雖然若曦想出宮,這樣的決裂還是讓她傷痛得哭倒在地。

雍正終於下旨:「如聖祖爺遺詔,賜馬爾泰‧若曦為恂勤郡王側福晉」,允禵高聲說:「謝皇上!」

【根據正史,雍正雖然封了允禵郡王,並沒有給封號,後來又降為貝子,甚至奪爵。乾隆十三年才封他為「恂郡王」,乾隆二十年他去世後,才有謚號「勤」。戲裡允禵請求賜婚時才雍正二年,稱「恂勤郡王」,太早了些。】

若曦終於離開紫禁城,卻忍不住從一再回頭張望。雍正站在高台上看馬車離開,手裡握著若曦喜歡抓的小辮子,眼淚滴到漢白玉做的欄杆。兩人相知相愛,卻不能相守。

【小說和電視劇裡裡雍正在感情方面都很可憐:珍嬛躲去甘露寺,若曦則堂而皇之的嫁給了十四爺。吳奇隆演的雍正大概是任何小說和戲劇裡哭得最多的一位。】

馬車到了城門外忽然停住,八爺等在路邊向若曦道別。若曦感謝他促成雍正首肯,八爺說:「我有我的私心。」他告訴若曦,遵化溫泉有療效,十四弟待她一定好,要若曦也善待自己。諄諄告誡,像長兄對待小妹妹。若曦道別後,想起這是最後一面,又忍不住回頭擁抱,眼淚潸潸而下。八爺說:「把紫禁城忘了,把我們都忘了吧。」

十三責怪八哥向雍正坦白時只說了一半,不提他和若曦分手的事,讓皇上誤會。若曦說,八爺不過想使皇上放手,並不是想傷害皇上。十三感嘆:「原來,他還是那位重情重義的八賢王!」

允祥把若曦送到遵化後離去,若曦和巧慧繼續乘著馬車抵達恂郡王別苑。門口張燈結綵,喜氣洋洋,卻沒有一個「囍」字,也沒有人來引導若曦行禮。兩人正納悶,十四爺進來解釋:「皇上下旨,不准行大婚之禮。府內一切布置不許貼喜字。」但他還是佈置起來讓若曦高興。

不僅如此,若曦想圖清靜,十四也完全照她的意思。雍正在十四府中安排了眼線,每天從遵化的密函知道十四和若曦的一舉一動。若曦不太搭理郡王府其他福晉,雍正解釋為她對十四不上心,暗自得意。【遵化來的密函變成了雍正的水果報~】

若曦在郡王府,大多數時間都在練字,把相思之情傾注筆端。【看她寫了那麼多張『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真想要一張來做我這部落格的刊頭】。而雍正在宮裡,也時時想著若曦。兩個人真心相愛,但就是要分開後才體會得到。

 

十四常在院中亭子裡舞劍,一天若曦去看,見他滿頭的汗,拿手絹遞給他。十四沒有接,卻伸過頭來讓她擦。若曦幫他擦了汗之後,十四牽著她的手進屋。這事也讓監視的人用密函報告雍正。

雍正接到十四寄來的打油詩: “無賴劉邦主未央,英雄項羽垓下刎。自來豪傑空扼腕,嗟吁陵崗掩寸心” 正生著氣,又收到遵化來的密函,說十四王爺側福晉馬爾泰氏和王爺「狀甚親密」。一怒之下,決定以後不看十四的信,也不要探子再報告若曦和十四之間的事。

其實十四非常苦:一個能征善戰的撫遠大將軍,屈居遵化做個小小的守墓人。壯志未酬,又看著哥哥們一個個被鬥,這口氣怎麼吞得下去?他經常醉酒,晚上來找若曦,也只是說說話,發洩一點心中的怨氣。

春天到了,若曦的身體卻越來越弱,十四請了幾個大夫來看,每一個都說她「油盡燈枯」,十四不願相信。若曦告訴他,以前太醫已經這樣說過。【當年她罰跪之後,李太醫不是診斷她『憂思畏懼』嗎?那時十四也在場。】允禵只好接受。

若曦時常昏睡,睡夢中總見到雍正,她喚著「四爺」跑過去,想擁抱時卻撲個空。她自知時日不多,決定寫封信給皇上,希望再見他一面。

體貼的十四想盡辦法讓若曦快樂。他特地派人去買若曦想吃的點心,又設法請來西塔琴師為她彈奏。可是若曦只請他轉信給皇上。從允禵的表情,可以感受到他的失望、憂心、(和不悅),但他馬上隱藏起來,柔和的答應若曦,而且答應她快馬加鞭,希望雍正三天後就能來看她。

十四拿了信,發現若曦的字幾乎和雍正一模一樣。他怕遭人議論,另外寫個信封,把若曦封好的信放在裡面,密封之後送出。【看完全劇,真為十四抱不平。可是沒有辦法,愛情就是這樣:執著的愛上了一個人,不管旁邊另一個再好,也無法取代。】

【上面左邊是若曦寫好的信封,右邊是十四拿到的信封,有沒有發現兩個字體不同?可能為了顯示和雍正的字體相似(左下方),劇組又寫了一個(右上方的),但稍微看仔細一點就發現不連戲了。右下方的是十四寫的信封。】

雍正收到十四叫人快馬加鞭送去的信,以為又是譏諷他的打油詩,擱在一邊置之不理。但是他在養心殿忽然覺得左肩劇痛,休息的時候夢到了若曦。

若曦苦等雍正不至,以為皇上沒有原諒她,不願意見她。十四來看,輕撫著她的臉,若曦還以為是「四爺」。十四和顏悅色的說琴師來了,要不要去聽聽?並通知下人準備。

在桃花舞春風的季節,十四擁著若曦在園中賞花聽琴。若曦請十四在她死後把她火化,然後找個有風的日子灑出去。十四驚詫的說:「妳要化骨揚灰嗎?」若曦說她「希望能自由自在地來去,死後再不要任何束縛 … 」癡情的十四,還希望若曦來世記得他。若曦卻說,她會跟孟婆多要幾碗湯,把他們通通忘了。

雍正接到恂郡王側福晉馬爾泰若曦去世的奏摺,驚慟不已。他想起那封被扔在一邊的信,慌忙找出來看,傷心、懊悔都已經來不及了,只能要十三弟「帶朕去看她。」可是十四已經照若曦的遺願,把她火化了。

  「 …… 當一個人說出“想要”二字時,他已握住了開我心門的鑰匙;當他扔掉傘陪我在雨中挨著、受著、痛著時,我已徹底向他打開了門;當他護住我,用自己的背朝向箭時,我已此生不可能再忘 ………
  話至此處,你還要問起八爺嗎?
  由愛生嗔,由愛生恨,由愛生痴,由愛生念。從別後,嗔恨痴念,皆化為寸寸相思。……… 相思相望不相親,薄情轉是多情累,曲曲柔腸碎。紅箋向壁字模糊,曲闌深處重相見,日日盼君至。」

 ~ 摘自桐華原著:《步步驚心》 

雍正和十三到了若曦的靈堂,只見牌位不見棺柩,雍正燃起一線希望,以為她沒有死。可是十四抱著骨灰盒出來,讓他一時失控,兩兄弟差點打起來,十三急著在一旁勸架。

十四解釋是若曦自己要求火化,雍正拿了骨灰盒就要回家。十四氣不過:皇阿瑪和額娘過世,都沒讓他見最後一面,現在連他的側福晉的骨灰,雍正也要帶走,未免欺人太甚。雍正說:「就是要欺負你!」

【倆兄弟雖然一母所生,但德妃偏愛小兒子,胤禛受了多年的氣。君子報仇,三十年不晚啊。】

正相持不下,巧慧來勸解十四,說「二小姐是願意回去的」。她帶雍正去看若曦留下的字和其他遺物,趁著雍正獨自悼念,再把若曦寫給十三的信和託付的事轉交給他。

八爺聽說若曦去世,想見最後一面而不得。他對雍正說,兩人都為了權位而失去若曦,在若曦這裡,他們兩個是平等的,都是失敗者!

可是胤禛到底是皇帝,不久就下旨允禩、允禟「削爵位,除宗籍,其子孫俱撤去黃帶,其有品級的婦女一併銷去品級。」並且命允禩、允禟改名。允禩把自己改名為「阿其那」(意思:俎上之魚),把弘旺改名「菩薩保」(意思:希望雍正能像菩薩一樣慈悲,免弘旺一死)。允禟拒不改名,雍正就把他的名字改為「塞思黑」,(意思:「討厭鬼」)。

雍正照若曦的遺願,選個有風的日子,把骨灰灑出去,說:「希望妳回到自己的時代。」

這句話比一開始若曦去撞馬有效:張曉在醫院中慢慢甦醒,她已經昏迷了幾個月。完全康復以後,她無法忘懷在清宮的二十年和那裡的阿哥們,上網查資料。

八爺、九爺在雍正四年去世,【歷史上懷疑是雍正派人毒害,電視劇演的則是十三依照若曦的遺願,給了他們鶴頂紅】。十爺和十福晉雖然被禁,倒能自得其樂,還期望「三年抱倆」。【不過依照歷史,允誐在雍正二年被奪爵拘禁,乾隆二年才被釋放,他所有的孩子都是在康熙年間出生的】。

十四是八爺黨中際遇最好的一個,電視劇裡演他後來被關在德妃原來住的宮殿,十三還不時去找他下棋。【其實允禵在雍正三年十二月被降為貝子,次年革去貝子,押回北京,囚禁於景山壽皇殿。一直到雍正去世、乾隆即位,才釋放出來。乾隆十二年他被封為多羅貝勒,十三年晉封恂郡王。乾隆二十年卒,享年68歲,大約是康熙諸皇子中活得最久的一位,謚「勤」。】

十三繼續受重用,可是積勞成疾,雍正八年去世,只活到44歲。雍正對十三弟的去世異常悲慟,下旨配享太廟,還把他的名字改回「胤祥」,成為清朝臣子中不避皇帝名諱的唯一事例。不僅如此,當時又準備在西北用兵,雍正八年四月二十二日,岳鍾琪上折。硃批:「怡親王仙逝,朕之痛惜苦衷實非墨之能諭,朕方寸既亂而兼乏樞機運籌之助……」。

胤禛本人也在雍正十三年八月廿三日崩逝於圓明園。

張曉查了很久都沒有找到馬爾泰‧若曦的資料,一天無意中經過博物館,(也是她最早觸電的地方),看到「清代文物珍品展」的廣告,進去看一看。她發現一張圖畫,畫的是康熙和阿哥們在御花園飲茶,後面站著的宮女,正是"若曦"!正在張曉情緒激動,淚流不止之時,博物館又走進一個人。張曉抬頭看一眼,發現那個人的背影很熟悉,等他轉過頭,居然是 … 雍正!有興趣「回憶」的朋友,可以看看這一段(Youtube)《步步惊心》完整版结尾: Bu Bu Jing Xin ending

引伸閱讀: 《步步驚心》— 無可奈何的穿越(八) : 鞠躬盡瘁的十三爺

《步步驚心》— 無可奈何的穿越(七):錯失機會的十四爺

《步步驚心》— 無可奈何的穿越(六):出身高貴的十爺

《步步驚心》 —無可奈何的穿越(五):九爺其實沒有那麼壞

《步步驚心》 —無可奈何的穿越(四):八福晉

《步步驚心》 —無可奈何的穿越(三):命運多舛的八爺(2014.2.3改寫)

歡迎潛水的朋友來訪。如果可能,也希望您留下回應或迴響。謝謝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7362841
 引用者清單(1)  
2013/08/30 21:51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步步驚心》— 無可奈何的穿越(五):九爺其實沒有那麼壞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21:53
《步步驚心》— 無可奈何的穿越 (二)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2013/03/31 06:48 |瀏覽 30010|回應 16|推薦 78

文章貼出一年點閱數超過三萬,《步步驚心》的魅力真持久。謝謝來訪的朋友 愛你喲!

看雲 (33wang) 於 2015-09-21 04:09 回覆:

瀏覽 44533,這數目有趣

不過已經被《錯失機會的十四爺》趕過去了 (瀏覽 45864)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0 22:00
為了"慶祝"這篇文章的瀏覽數超過20,000,今天寫了有關八爺黨的最後一篇  《步步驚心》— 無可奈何的穿越(七) : 錯失機會的十四爺
看雲 (33wang) 於 2014-01-27 15:18 回覆:
《步步驚心》— 無可奈何的穿越(八):鞠躬盡瘁的十三爺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1 09:22
雖然沒有電小二加持,"若曦"今天超越"豪小子"(6,171),成為瀏覽數第二的文章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3-08-15 22:02 回覆:

今天超過一萬(10,014),看來喜歡回味故事的步步迷可真不少。

也許電視續集出來,大家就會轉移目標吧懷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1 22:25

呵呵我也比較喜歡歩歩驚心

阿姐看戲看好仔細啊愛你喲!


blue phoenix

看雲 (33wang) 於 2013-07-02 03:07 回覆:

呵呵,不是看戲仔細,是寫部落格認真得意

如果不是為了寫這篇觀後感,也不會來來回回看幾個細節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對您佩服得五體投地
2013/04/08 11:00

我還看了兩遍

兩首歌都很好聽,十三最讓我難過,蒸人和五馬分屍讓人心驚膽顫!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0 22:48 回覆:

我有些片段看了不只兩遍,特別是為了寫文章想找出前因後果時。

十三是所有阿哥中最光明磊落的一位,還好他在歷史上的遭遇沒有這麼慘。只是為了輔佐雍正,真的作到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其實雍正的兄弟們大多賢能,如果不是為了爭皇位,他的猜忌心又那麼強,把其他的兄弟都留下來輔佐,他自己和十三(還有後來的十七)可能不致都過勞或病死。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3/04/03 13:59

看妳每次這麼用心寫的”心得“,就只有兩個字形容 - 佩服!

如果連續劇設有什麼觀後的獎項,那就該頒給妳!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03 23:05 回覆:

也是因為對歷史有興趣,上網查資料又這麼方便

對描寫現代的戲劇就不會花這麼多功夫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曦 PK 甄嬛 PK 豪小子 PK 潔西杜卡
2013/04/03 01:03

從2009年3月17日發表第一篇文章《尊重生命》,四年間不知不覺寫了四百多篇。

最近看看瀏覽數,發現拜連續劇熱播之賜,讀【看《甄嬛傳》 】的朋友頗多,不過和去年寫的《為豪小子加油》比起來,還差一截。到目前為止,瀏覽數最多的還是《被偷走的人生》 … 可能因為潔西‧杜卡的書被翻譯成中文在台灣發行,上網找書的朋友無意中找到了我的文章吧。

看完《步步驚心》連續劇後,因為對那一段歷史感興趣,又讀了一點相關資料。有朋友說我在做筆記,這可是比大學做筆記還認真呢。等把心得寫完,和我一起回味 《步步驚心》— 無可奈何的穿越 的朋友可能就超過 《甄嬛傳》 了。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入戲
2013/04/01 10:44
超級筆記王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01 12:07 回覆:

謝謝,也真像上課做筆記 … 比寫筆記還認真

還沒寫完呢微笑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
2013/04/01 08:57

下午拆線,謝謝雲姐關心。

剛回台灣時看了台灣賀歲節目,幾乎都是甄嬛傳。看來大陸的歷史劇的確令人傾倒。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01 12:38 回覆:
我最近連看幾齣,也覺拍得好。我沒有訂華語電視,以前常看韓劇。自從在網上看中文連續劇,幾乎已經"戒了"韓劇。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著和連續劇
2013/04/01 06:31

除了開場和結局稍有修改,之中三十多集的劇情對白,幾乎都是作者桐華原汁原味。

我也看了甄嬛傳、如懿傳的小說。 桐華筆下的人物多情,也善良。

謝謝介紹 "步步今生",會再細讀。

愛你喲!

 

復活節快樂 !!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01 07:14 回覆:

桐華寫的對白流暢又配合時代,真不需要甚麼改動。記得以前有人形容瓊瑤的小說就是這樣:只要分分鏡頭,就可以拍電影,省了編劇導演很多事。

如懿傳我還沒有找到可以看的網站(如果要加入為會員的我就放棄)

步步今生寫得真不錯,看得我涕泗縱橫。年紀一把了還這樣熬夜瘋小說,想想也覺得可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