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世界還真不是只有一方人能變把戲
2020/02/03 17:14:25瀏覽222|回應1|推薦8

肇因:俄羅斯的“鋯石”超聲速導彈

做出來的真學問是唯一的,但是將它實踐出來的方法則不會是唯一的。

生活在台灣的我們,開始接觸的就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先進國家,學習的是他們的東西,進步的科技亦是他們的基礎理論所帶來,因而刻在腦海裡的印象便是所有的產物都是跟著他們的腳步而來,理所當然,他們講出來的,到最後實現出來的即是帶動整個地球的轉動。

四十年前的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伊始,也是向著西方學習,由於幾乎一切空白,從基本開始學起,因此得以快速成長,等到一段時間的成熟之後,發現不夠用了,也可以反的說夠用了,但是需要學習更深一層的,這時候發達國國家可能覺悟到已經不能再將獨到的、寡占的、深入的東西毫無保留地交到大陸的中國人手裡,唯有拿錢來買,而且價錢賣方说了算,事後的維護費用一樣是賣方開價,沒有迴旋餘地。

沒有辦法的辦法之下,大陸只好自行研發,這樣的東西多的去了,小件的不說,大件的如高鐵、潛盾機、绞吸式挖泥船…等,這些都有樣機模仿,進而創造出自有知識產權的物品出來。但是有些東西打從一開始發達國家便對中國大陸封鎖,不但不賣,也不給於參與,這些幾乎是相關於國防及航太工業的領域,先撇開國防產品不說,就拿航太事業來說,人家中國大陸不僅有了自己的東西,除了進逼美國之外,也可以說已經將俄羅斯和歐洲拉開,北斗導航系統就跟上美國的GPS,再說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空間站很快即將壽終,而中國的太空空間站就要取而代之,成為世界唯一。

上述這些開場白使得我反思現代人提出的第三次工業革命,目前雖然主流觀點有三種,但是都論及數字化(Digitalization)這一塊領地,數字化的展現從美國開始,主要得力在電子計算機(電腦;Computer)的發明,有了電腦,才開展了半導體(Semiconductor)科技的蓬勃,而它的最終實體產品則主要呈現在晶片(芯片;chip)上。我早些年的認知和思維裡,總覺得現代面世的產品,不論是國防上的、航太科技用的、民生用的物品等高端科技產品,好像都離不開半導體產物,似乎總得沾上半導體而生產出來的物品才管用。

我開始有了疑問是因為只要俄羅斯有了新東西,他們主要也就是國防武器或是航太產品發布時,我就想没有高端晶片的俄羅斯,為什麼卻能造出一流的武器。這不,就在十多天之前時候,俄羅斯高調地發布“鋯石”高超聲速導彈和匕首彈道導彈這兩款新導彈,另外“海燕”核動力巡航導彈已經試驗成功,同時,也已成功研製出“波塞冬”無限深度的無人潛航器。難怪普京高唱地說俄國在新武器領域取得領先地位,成為世界上唯一部署高超音速武器的國家,這是歷史上第一次俄國在發展全新武器方面取得世界領先地位,而過去俄國一直在追趕美國。

中國大陸在去年建國70年閱兵大典中也展示一款DF17超聲速導彈,而美國卻沒有相似的武器,雖然美國是最早開啟這類武器的研發,可惜至今尚未有產品出現,而且什麼時間能產出還未定呢。也許有人認為這和半導體產業有啥關係,雖然我們自始認為因為有了晶片的加持,使得武器精良而且打擊得更精確。但是反思想了想或許人家俄羅斯更有其他方法也能達到。我想到當年大陸研發原子彈要計算用到的參數,雖然有使用手搖機械電腦,但是它只能計算最簡單的四則運算、乘方和開方,如果遇到三角函數和對數就必須操作員查表,當然也少不了計算尺、對數表、三角函數表,甚至用到算盤來完成,做這些工作最終少不了用筆和紙來算出,最後用紙筆算出來的數據叫原子彈爆發了,而且所使用的時間較之美、俄、法、英更少,氫彈的爆炸成功也是這樣。所以你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然而方法有的是,勤亦能補拙哩。

我說做出來的真學問是唯一的,但是將它實踐出來的方法則不會是唯一的。

續…

Hallyeh 2020/1/23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d5c2ece&aid=131644422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4 12:05
有競爭才有進步,有企圖心才有動力,被逼急了才能創新求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