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五條來了 豬瘟擋得住?
2019/01/07 10:02:11瀏覽6621|回應1|推薦18
元旦後的台北政壇可說熱鬧異常。有別於前兩年,蔡總統終於在元旦開了金口,遺憾的是,她左一句「四個必須」,右一句「三道防護網」,處心積慮打算一股腦兒使勁掐斷兩岸活水;即便中時電子報委託「艾普羅」所做的最新民調指出,逾六成台灣民眾贊成在九二共識基礎下發展兩岸關係。

特別是她申斥「九二共識」為「模糊的政治前提」和「強迫就範的通關密語」,更透過「中國」和「中華民國台灣」並陳,意圖暗渡陳倉「兩國論」的論述,究竟昧於現實面徒顯得蒼白無力。

隔日,習近平發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重要講話,針對和平統一的目標、實踐、前景、基礎、認同提出5點倡議,並刻意跳過蔡政府,直接面向台灣各界呼籲協商,顯然大陸已不再對蔡英文存任何幻想。

許多人認為習近平只是基於歷史脈絡的宣示,毋須過度解讀,但事實真是這樣嗎?去年8月,統促黨遭檢調抄家時,張安樂曾直言,「兩岸10年之內見分曉,要一國兩制還是軍事管制?」以張長期穿梭兩岸,所掌握北京對台政策動向可能還高於蔡團隊,這意味他應該不是危言聳聽;另外若干專研兩岸關係的學者如王忠山,也研判習有意在自己的第三個任期內,也就是2028前完成「統一大業」。由此看來,習此番談話是有備而來,而不僅僅只是單純照本宣科過個水,台灣可千萬別輕忽了習的決心。

既然北京已把球拋出來了,台灣朝野理當務實面對這個嚴肅課題,一味抗拒或淡而化之,只會讓「探索協商」的迴轉空間變小,相對統一後的自治條件恐將更趨限縮,此絕非台灣之福。

然而,面對習五條,蔡英文除了堅拒「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外,更蓄意將兩者畫上等號曲解涵義,製造國人懼統氛圍,還要求大家別再提九二共識,徒然暴露她焦慮的危機感,以及欠缺大格局的胸襟和氣度。說穿了,蔡英文並沒有能力應付這樣的新變局,只能靠扭曲習的談話炒短線利益。

這樣的心態也反映在豬瘟防疫上,近日民進黨上下不論官員、民代紛紛抓住機會,把疫情責任全丟給陸方,嫁禍於人,還質疑這是「生化炸彈」,殊不知大陸本身也是受害者。身為執政黨不思解決之道,光只會操作民粹,拉高兩岸敵意,完全忘了當家不鬧事的本份,不知是何居心?

民進黨或許會認為,若按照過往經驗,大陸的反制愈是激烈,對民進黨的選情愈是有利;但九合一選舉的結果也顯示,操作兩岸情緒對抗已不再是萬靈丹,尤其為數不少的經濟型選民渴望兩岸和平帶來的紅利。何況,豬瘟疫情可能很快就會過去,緊接著還要再拿甚麼議題繼續炒作民粹?執政者宜慎思。

孫中山曾說,「天下大勢,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習近平也指出,「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蔡政府如今昧於歷史潮流硬卡兩岸,已招致地方大選挫敗,倘若一再以類似豬瘟的議題製造對立,置庶民生計於不顧,套用作家龍應台在教育部「放管」時所說的話,「歷史遲早會審判」。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61CHEN&aid=123282422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7 11:39
都説過了,蔡18在門口擺兩尊瘟神,打狗陳府千歲和府城賴府千嵗,以瘟制瘟,她怕了誰?
雲山居士(1961CHEN) 於 2019-01-08 08:54 回覆: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