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以為活在明朝的NCC
2024/03/14 19:29:49瀏覽2536|回應0|推薦17

被稱為現代東廠之一的NCC近日遭到在野立委連番砲轟,指NCC關中天根本是政治掛帥、倚仗權勢、黑箱作業、雙重標準,手法惡劣過程粗糙,嚴重危害新聞自由,必須終結這種亂象。

眾所周知,美國前總統川普可說是討厭自由派媒體出了名,幾乎天天推文反擊針對他吹毛求疵的美國主流媒體,包括CNN、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還辦了個「假新聞獎」嘲弄媒體。不過川普再不滿也不至於關掉任何媒體。

中天被關後,前總統陳水扁回憶2005年執政時,當時的新聞局長姚文智想關掉某電視台被他阻止,理由是,自由民主國家電視台存在與否應透過市場機制讓觀眾決定,而不應由政府決定。反觀一向把台灣價值掛在嘴邊的蔡政府,非但操控島內媒體,甚至關掉持反對意見的電視台,能不汗顏?

羅智強表示,美國大法官雨果布萊克曾說「只有自由不受牽制的新聞,才能有效揭露政府之弊」,民進黨黨綱更明文「應以法律明確保障報社、電視及廣播事業工作人員之獨立自主」;然而現在NCC的作法卻背離了新聞自由與民主初衷,對中天管制超乎嚴苛,對三立、民視反而相當寬鬆,因人設事,戕害民主自由。

據統計,2020年中天關台被認定有25次違規、裁罰1153萬,歷經多次訴訟後,現階段有8案、360萬罰款處於勝訴狀態,扣除這部分後,對比民視6年換照期間共計違規18次、罰740萬,件數和罰額幾乎不相上下,但民視卻安然無恙,似有欠公允。

NCC當年不予中天換照的另一項重要理由,便是中天被投訴及違規次數多且集中。然而根據NCC自己的統計,民視是2022年被投訴最多的電視台,為第二名華視的7倍,可民視彷彿受到特殊眷顧,得以順利換照。

國民黨總召傅崐萁痛斥NCC把國家重要的媒體公器吊銷執照,讓台灣成為極權國家,表達不出民主聲音,毀憲亂政,莫此為甚。藍委還發現NCC預算編列大幅增加,目的無非因應諸多纏訟不斷的官司,認為機關錯誤行政處分所造成的訴訟費用卻要由納稅人買單,確有可議之處。

在野立委更指出,主委陳耀祥的專案報告「廣電事業申設換照審查程序暨執行狀況」,其中竟有近七成是抄自去年,而最重要的換照內容付之闕如,此外,受到質疑的鏡電視申設及定頻過程也隻字未提,根本敷衍了事,嚴重藐視國會。也難怪召委陳雪生不假辭色要求NCC未來到立法院報告時,給點新的東西,不要把那些清朝、明朝的東西都寫進來。

「東廠」是中國君權專制最具爭議性、最不受制衡、最惡名昭彰的御用司法機構,明代士大夫聞之色變。6年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對號入座自稱是「東廠」,引起軒然大波,張火速辭職,東廠一詞在當時還上了網路熱搜榜。陳耀祥何止抄襲舊文,任內有如東廠復辟的惡行劣跡班班可考,NCC自以為活在明朝?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61CHEN&aid=180396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