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邀馬英九訪陸為避戰?
2024/03/28 20:15:33瀏覽2595|回應5|推薦22

馬前總統應北京邀請即將前往大陸訪問,外界認為可望舉行「馬習二會」,有助於傳遞兩岸和平正面訊息。相較蔡英文懾於外部勢力不敢登太平島宣示主權,兩位前後元首眼界、格局、膽識高下立判。 

閣揆陳建仁希望馬英九能在習近平面前,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此話聽來格外刺耳,就這一兩年,台灣邦交國只剰12個,海峽中線任由解放軍機艦來去自如,金門禁制線眼看即將丟失,令人扼腕。 

尤其蔡英文疏離民意已超過700天了,偶爾現身卻是伺候美國種種需索無度,變相出賣台灣重要利益,一味屈就外人臉色,彷彿「兒皇帝」那般卑躬屈膝。對照馬英九不計個人榮辱為兩岸避戰謀和,民進黨侈談主權顯得無比諷刺。

蔡政府若真想捍衛主權,應該派人赴陸談判爭取,或是去向美國總統拜登哭訴,而不是光出一張嘴。何況馬並非以蔡總統特使身分前往,沒有義務幫民進黨傳達主張,綠營任何人都沒有理由把自己的意識強加到別人身上。 

馬英九去年首度訪問對岸,民進黨上下酸言酸語冷嘲熱諷,但馬在大陸說出「中華民國」,也提了「憲法」,代表中共並非民進黨口中的鐵板一塊,兩岸若有一定的默契,還是可以溝通交流。況且馬不具官方身分,不可能跟北京簽署任何協議,如何賣台?而兩岸間存在不少問題總需要解決,關係和緩絕不是壞事,還能讓大陸知道台灣仍有不少人把兩岸當成一家人,這才是重點。 

馬英九此行目的也符合蘇起「與其備戰不如備談」的觀點。蘇質疑民進黨竟要老百姓「備戰」,若兩岸真的有事,年輕人願意打仗嗎?美國人已默認,萬一打到灘頭也幫不上忙,只能靠台灣人自己打城鎮戰,那會像加薩那般慘烈,民眾希望這種情境出現嗎?現今還是「備談」比較務實,談有很多種結果,不代表投降,台灣自己談比較有尊嚴,如果讓美國幫台灣談,那不就跟香港一樣? 

馬英九去年訪陸目的以祭祖和學生交流為主,今年馬辦定位為「避戰謀和」,以對兩岸和平的使命感,化解兩岸人民敵意,謀求和平相處之道。特別是金門漁船事件後,大陸民意群情激憤,武統聲浪高漲,北京此刻邀馬訪陸透露的訊息自然非比尋常。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61CHEN&aid=180446618

 回應文章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5 09:19

  貓爺的看法是:習馬二會未必會成功舉辦,假設成功舉行?閉門會議的機率更高,現在是馬有求於習,而非習需要馬幫忙,加上中美為了解決各自因貿易脫鉤而產生的經濟問題(中國通縮+美國通膨),美國操盤經濟的狗官(葉倫)正準備訪華,這夥人在全球的影響力與價值,遠超過馬英九,懂政治的人在做決策時,都會惦量交易對手的價值.

  馬英九是自私自利的政客,但論政治頭腦還是比綠營那一票人高明,他的訪陸,絕非為了虛名,實際上是設法同時掌有美國人的支持(二軌談判)+威脅綠營哪天勞資可以引清兵入關+對中共講我很好用,至於藍營本土派的想法?早不在其考慮在內,現在的選舉又不是他在選,有這三張牌在手,他不但高枕無憂,後頭搞不好還可以賺得盆滿缽滿,他的這次政治操作,相當高明!

雲山居士(1961CHEN) 於 2024-04-06 09:31 回覆:
老共邀約定有目的,據說後續還會邀約其他藍營大咖,咱慢慢看唄。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3 07:18

CCP、DDP 兩者雖同為政治團體,但格局相差十萬八千里。如果 CCP 像 DDP 那樣的思維,就不會保留,且維護不只孫中山的文物,甚且是老毛的死敵蔣介石的更多的「遺跡」。

衡山上某條小山徑路旁還留著一顆刻有國民黨徽的小石,上書「行人至此,脫帽致敬」,如果是 DDP 在中國大陸主政,恐老早被搗碎,丟入衡河了。某個蔣介石常去避暑的小山丘,還保存著蔣穿的長袍,當然年代已久,應該是複製品了。

雲山居士(1961CHEN) 於 2024-04-03 08:54 回覆:
DDP,搞台獨的一小群混蛋,撈足了就跑了,沒人奢望他們能有什麼眼界。

向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9 09:12

兩岸和平的路子是直接了當敞開的

不需繞道繞遠路事事看他人的臉色 

中共邀請馬過訪 是有和平誠意的 咱台灣要明白深意

花開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腰

雲山居士(1961CHEN) 於 2024-03-29 09:40 回覆:
您是明白人,其實台灣多數人希望和平。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9 08:12
俗話說:「手指如筍,富貴之人。」習近平的掌相似乎印證了這一句話。

馬英九的食指和無名指一樣長,他是個穩重、踏實,個性溫和,懂得避免衝突的人。
雲山居士(1961CHEN) 於 2024-03-29 08:16 回覆:
小弟非常同意您的觀點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8 23:56

馬英九如今在台灣沒有號召力,現在在中國大陸人民眼中也不知老馬算哪根蔥

一個在總統職位期間等到太陽花佔領立法院搞那麼多天後的隔年,完全失去正當性後才去搞課綱,2008年上任期間更是謹小慎微只想連任,現在不管做甚麼做多少都無濟於事,連亡羊補牢的邊都摸不上

如果習近平真的想要透過馬英九傳達啥訊息給世界或台灣人,還真證明他完全不了解台灣,要不然就是走投無路

商品代言都知道要找明星,如果找票房毒藥來代言,那一定是根本不想賺錢了

雲山居士(1961CHEN) 於 2024-03-29 08:14 回覆:
兄台有沒有更好人選,足以扭轉乾坤、創造新局?相信習總會聽納雅言。好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