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千個膽怯的理由
2024/03/26 08:48:13瀏覽1638|回應0|推薦20

為了幫蔡總統找不登太平島的理由,綠營上下絞盡腦汁,除了強調事涉國安不容兒戲外,倒打一耙指責藍營要元首前往「高風險地區」是別有居心,並稱只有北京會表達肯定。

綠委王定宇在臉書表示,「目前南海因為中國的擴張主義和灰色地帶挑釁,此時台灣元首視察太平島,不僅無益區域緊張局勢和緩,反而可能升高緊張情勢,不符合台灣的國家利益,也不利區域內民主盟友間的合作。藍營以總統視察太平島當成捍衛主權,不僅邏輯錯亂,而且文不對題。」

2008年兩岸關係正處於緊張狀態,陳水扁毅然造訪太平島,也是我國元首第一次視察該島,宣示主權意義重大,民進黨一片叫好。由於南海周邊國家包括菲律賓、越南及大陸都主張擁有南海諸島主權,氣氛詭譎超乎尋常,菲律賓外交部甚至發表聲明,認為「此舉令人惋惜、不負責任的政治動作」。曾幾何時,按王定宇所形容「可能升高緊張情勢,不符合台灣的國家利益」,難道阿扁錯了嗎?

2016年馬英九卸任前也登上太平島,綠營一路唱衰,稱台灣地位再怎麼艱困,都要考量國際社會的行事規則和觀感,應以和平方式處理南海爭議,而不是貿然登島。聯合報》事後專文指出,當時美方施壓試圖勸阻,但在了解馬的強烈意志後,態度轉趨低調。可見只要國家領導人願意展現維護主權的決心,即便強權如美國也不敢輕忽。若套上定宇現今的說法,馬英九罔顧美方勸阻,堅持己見不利區域內民主盟友間的合作」,所以馬也錯了?

王定宇還稱「藍營以總統視察外島當成捍衛主權是邏輯錯亂、文不對題」,實不知所云。正因南海眾聲索國虎視眈眈覬覦太平島,兩位前總統才會不辭辛勞千里迢迢登島訪視宣示主權,要相關國家不可輕舉妄動,何來邏輯錯亂?

回顧歷史,古代皇帝甘冒劍矢御駕親征屢見不鮮,除了鼓舞軍民士氣、震懾敵軍,最終目的無非護衛江山社稷確保主權。那麼,蔡總統身為三軍統帥,登島視察防務、慰勞官兵、宣示主權,是責任也是義務,不讓她去反而陷總統於不義。

即使皇帝不御駕親征也可以捍衛主權,例如漢武帝坐鎮長安京城運籌帷幄,確保輜重軍餉各種後勤支援供應無虞,授予衛青、霍去病兵權決勝千里。因此,蔡總統面對民意訴求,大可誠實說出不去的理由,而不是找人四處放話,反傷了元首威信。

對比藍營規劃赴太平島考察主動出擊,綠營顯得畏首畏尾態度消極,不就是屈就於美國人。事實上,1993年台灣即制定「南海政策綱領」,明確提出要堅定維護南海主權,綠營可以此作為依據,大大方方登島振奮國人士氣。

太平島之爭攸關中華民國領土主權和尊嚴自不待言,倘若今日棄之,他日金、馬、烏坵、東沙、釣魚台等諸島嶼皆可棄,遑論護衛台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61CHEN&aid=18042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