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子登陸,干蔡政府屁事?
2018/05/23 10:17:48瀏覽5201|回應4|推薦24
台灣高中畢業生申請大陸大學蔚成風潮,高中校長卻因此遭到教育部、調查局關切,認為學校有鼓勵赴陸之嫌,建中校長徐建國及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分別被查水表。

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未經政府許可,而替大陸學校從事招生或居間介紹行為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00萬元以下罰金。校長被要求幫學生寫申請入學推薦函,屬於被動狀態,無犯罪動機,未違反上述律法,顯然蔡政府根本是在製造「教育白色恐怖」。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說,台生選擇到同文同種的大陸讀書,無可厚非;但對照高中校長先後「被關切」,顯得政府言不由衷。既然學子願意選擇接受磨練機會,以強化競爭力,此乃良禽擇木而棲,屬正面取向,憑甚麼阻撓,干蔡政府屁事?

日前一張「台生穿載整齊排成兩條長龍申請廣州中山大學面試」的照片在網路上瘋傳,乍看還以為是「499之亂」,經查證後確認是面試學生家長拍攝。眼見有這麼多優秀學子打算「投共」,似乎給了我們若干啟示。

今年南一中數理資優班古珉和、宋昇瑞兩位同學都決定放棄台大,選擇赴上海交通大學就讀。他們說,要把自己趕出舒適圈,挑戰愈大愈能激發更大潛力,家人與老師都很支持他們的決定。

曾幾何時,台灣高教世界排名與競爭力均逐漸落後給大陸,造成家長寧願送孩子到大陸就學,以培養更開闊視線。另方面,肇因於校園受政治汙染,綠獨職業學生四處焚燒國旗、潑漆、拆銅像、假戲真做,讓人怵目驚心,或多或少影響家長觀感。

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指出,台灣長期低薪環境和高房價,造成年輕人對未來前途充滿不確定性,因此有適當機會出國深造,當然會趨之若鶩。他還強調,高中一畢業就馬上就出國讀大學的年輕人,相較於傳統上大學畢業後再出國留學,恐怕未來回國工作的機會肯定不高,這對台灣高階人才外流問題無疑是雪上加霜。

如今,眼看對岸挾優勢發展空間,提供台灣莘莘學子擠身世界一流學府的契機,而那幫勇於內鬥的政客,除了破壞大學自主、豢養綠衛兵外,究竟還能拿出甚麼對策來應付這樣的變局?是否警覺到「摘葉刨根」的空前危機已經降臨?還是繼續裝睡。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61CHEN&aid=112109615

 回應文章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0 04:27

蔡英文老是說她不因壓力屈服。
她在說她是一個強硬僵化的女人。
她只想做台灣國總統。
任何遊行,抗議,政論,黨團,民眾要求,社會期待,人民的肚子都不能讓她改變。
果真如此!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9 08:38
實力啊! 這就是實力啊! 人家說女人有second chance. 就是說女人如果自己不行,還有機會找到個有實力的男人依靠. 我們何其有幸,台灣不行,我們還有個大陸可以靠,當然靠過去啦! 我們女人,本能就是會找資源多的,實力強的去靠. 沒能力沒資源的窮B,再帥也蹲到旁邊去吧.
雲山居士(1961CHEN) 於 2018-05-29 10:32 回覆:
是的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9 08:26

斷交受委屈的是「中華民國」,蔡英文卻義憤填膺地為「台灣國」發脾氣!
賴清德覺得蔡英文的表演很搞笑,所以,賴揆笑了。
,,,,
蔡英文是一個超級小品演員,很是可樂,很是可樂,很是可樂樂!!!

雲山居士(1961CHEN) 於 2018-05-29 10:33 回覆:
您說的也有道理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3 10:59
吳茂昆老先覺在「防民之口 甚於防川」啦!
雲山居士(1961CHEN) 於 2018-05-23 20:15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