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務官續領18%,這款ㄟ「擦辣政府」!
2017/06/25 11:57:18瀏覽113425|回應2|推薦33
在綠委的歡呼聲中,軍公教萬惡的18%終於被押上斷頭台執行死刑。不過,大家可別高興太早,因為政務官的18%二讀未過被偷偷地被保留下來了,坐實了年改只不過是政客拿來把玩的一齣政治鬥爭秀,甚麼公平正義早被拋諸腦後,而號稱民主殿堂的國會,亙古不變地持續上演著「狂砍別人、爽肥自己」的醜陋戲碼。

18%的制度設計,原本是「針對一生奉獻給國家的舊制軍公教受雇者,補償過去所得偏低,以免未來養老生活有疑慮」。不過,當時的銀行借貸利率約在11%至13%,所以,要在定罪18%之前,也應該同時考量當時特殊的歷史背景。

李登輝政府自84年起就停止了18%制度,惟既有年資者仍予以承認並准予保留,這是基於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

儘管18%自84年起就已停止實施,但是,有權力的立法委員和政務官們,卻意圖透過法律手段染指18%。陳水扁執政時期,於93年通過《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為高官們大開方便之門,不但退職金可全額存入18%優存,而且只要任職兩年以上即可享有這種超級福利。

蔡英文在當總統之前 ,只做了5年的政務官,加上政大教授13年,年資總共才18年5個月。通算蔡英文的公保年資也只有18年,但因最後一年當過副院長,故以9萬5千元做為基數計算退職酬勞金,全部領了410萬8千元,並且依規定可以全額存入18%優利戶頭。

相較於一般軍公教人員工作了三、四十幾年,退休後卻只能以區區幾十萬元的本金領取18%利息,竟遭蔡英文批評「違反轉型正義」。

2011年1月,蔡英文因為要參選總統,在被踢爆領18%後,不得已才拿回本金,放棄繼續領取,如果不是為了要選總統,她會選擇放棄嗎?

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於四年前從台大退休,18%優存本金約100萬元,每個月可領利息15000元。儘管口口聲聲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而他卻仍以美國人身分坐領他不屑的18%,面對媒體詢問退休後領18%的問題時,蔡丁貴直率回答:「領18%是我的權益,跟其他人有什麼關係?」他還說,如果不領,也是被國民黨政府拿去亂花,領了之後拿去街頭抗爭、推動改革、推翻流亡政府。

依據2016年的資料顯示,退職政務人員共有516戶享18%優存,優存額度約12億元,光這五百多人一年就從國庫領走2億元的優存利息。

如今,立院諸公只准高官領18%,卻不許小老百姓領,這是哪門子的共體時艱?政務官除了坐領高薪外,連自己的退休金也要量身訂做,明明貪得無厭,卻還裝成道貌岸然,拿18%罵18%,自己不公不義,還要改革別人,真的是夠了!

在年金改革過程中,軍公教已淪為階級鬥爭的對象,他們的退休金被汙名化為斷送世代正義的罪魁禍首,在冠上「不公不義」的罪名後,民進黨政府已準備就緒將軍公教早早就地正法,以向國人謝罪。

坦白說,18%,可以討論、可以改革、甚至逐步走入歷史,但如果要以公義之名進行改革,政務官退職金的18%更加不公不義,退職後充當門神領雙薪也如出一轍,這些都應該一併處理,避免針對性,否則,任誰都不服氣。(圖片摘自風傳媒)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61CHEN&aid=105153346

 回應文章

essmallchu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金改會的網頁看看就好
2017/06/29 14:03
因為政務官根本不是用公保領錢的,政務官領的叫做「公提儲金」
https://goo.gl/vDGG3n
三跟四我懶得說了,我再說一次,政務官領的叫做「公提儲金」
1.「政務人員退職制度從不適用於立法委員等民意代表,也就是說立委、議員等民意代表根本就沒有退職撫卹金」
但是總統、部長跟各部門主管有。

2.「政務官並未適用公保年金制度。既未適用公保年金何來公保年金支出會因政務官而暴增的說法」
不管名詞是什麼, 18%不會因為換一個名詞就不是18%,
政務官還是繼續領18%就對了

雲山居士(1961CHEN) 於 2017-06-29 23:50 回覆:
謝謝指教!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誤的訊息!!
2017/06/28 01:42
政務官的18%早就取消了 ----- http://pension.president.gov.tw/cp.aspx?n=8910D7B218017F30
Tomas
雲山居士(1961CHEN) 於 2017-06-28 14:11 回覆:
據2016年的資料顯示,退職政務人員共有516戶享18%優存,優存額度約12億元。政務人員這部分優利二讀被保留繼續政黨協商,您認為會不會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