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底還是尋著了梅
2015/02/05 09:40:38瀏覽595|回應5|推薦18

 

知道太陽很快會露臉,想多踩幾次雪,上下班特意走路,可以繞廣場,廣場的雪應是最美。

走到蠟梅附近,突然傳來隱約的幽香,緊趨向前,真的是蠟梅花開放!往年都是正月才開,今年因為暖冬提前了?還是感應到雪的氣息,被誘出來了?

其實蠟梅不是梅花,不同屬不同科,但花型花香花期都似梅,又色黃如蜜蠟,稱做蠟梅,又因一般開在臘月,又被叫做臘梅,其實正名應該叫蠟梅。

蠟梅沒有梅花的色豔,沒有梅花虯曲的枝幹,不管是美學還是象徵的意義上都沒有那麼貴族範兒,搜索關於蠟梅的詩,竟然沒有幾首, 但她卻在我身邊,能讓我感受一把“踏雪尋梅”的意趣。

狂拍一通,遺憾雪與花上還有黑灰的痕跡,唉!“花房小如許,銅剪黃金塗。中有萬斛香,與君細細輸。”(宋.陳與義) 這首好,小小花房,散萬斛香濃,卻似有情,輕細地、長久地送芬芳至我們鼻間。拿相機穿行,香氣繚繞得無處不在,瑕不掩瑜,那一點灰跡,可以無視了。

見地上一枝,撿起來,真是不負責啊,折了又棄!帶回家去!發圖片給遙遠的朋友,特意聲明此枝非折,他回道:“就是折的又有什麼關係呢?古人教導我們:花開堪折直須折,莫等無花空折枝。”盯著這句話,像被紮了幾針!

下午下班再過蠟梅叢,帶了一把剪刀。做什麼道學先生,小小放縱一些又能怎樣?再美的花開也會萎在枝頭,不如讓她美在惜花人的案頭!

再讀到這句,“憑君折取簪霜鬢,解與眉間一樣黃。”(宋.陳棣),心理更平衡了!真是奇花,英文名不愧為Winter Sweet,只小小一瓶,滿室生香,即使路過我的房門,那獨特的香氣就又為我“細細輸”,簡直醉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20689308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1 11:28
風雪送春歸,飛雪迎春到。 已是懸崖百丈冰, 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 , 待到山花爛漫時, 她在叢中笑。 -----毛澤東 會是妳們尋梅時的心境吧!
譚梅(162316) 於 2015-02-14 10:10 回覆:

對的,這一首與《沁園春.雪》一樣,就毛爸爸流傳最廣的詩詞。

這首詞據陸游的《卜算子.詠梅》反其意而作之,充滿了革命浪漫主義精神。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14:07
大学时代有一个同学的女朋友名字有“梅”。那小子每次离开宿舍去约会之前几个小时就开始吹口哨“踏雪寻梅”。吹个没完没了。快被他烦死了。
譚梅(162316) 於 2015-02-09 09:41 回覆:

哈,他应该改名叫踏雪。

有这首歌吗?我搜搜看。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6 22:57
雪地裡探頭

疏疏枝椏,微頹花色

好美呀


譚梅晚安安~

潘越雲的歌聲,妳聽得懂閩南語?
譚梅(162316) 於 2015-02-09 09:52 回覆:

雪花与梅花同开不一定有机缘碰到,今年运气较好。

听不懂,像粤语歌一样,都是看着歌词听,或者歌词记熟的话,也能听个大概。

这几天一起在听闽南语歌。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6 09:04

曾經在南方一家寺廟外,瞥見院內枝頭蠟梅盛開,

便興沖沖購票入院欣賞,才發現上了當,

詢問僧人,才知這些都是由北方剪來臨時嫁接、充場面用的...

大概只有在中國才有的奇觀?!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譚梅(162316) 於 2015-02-09 15:23 回覆:

哈,是够无聊!明明是造假吗,即使是造假,不收钱也就让人心理平衡点,让人花钱看假货,是可恶了些!

如果确实为了应景,盆栽也好啊!

 


学生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由善入恶易,由恶返善難
2015/02/06 04:14

 

「下午下班再過蠟梅叢,帶了一把剪刀。做什麼道學先生,小小放縱一些又能怎樣?」

善与恶之间,原来只隔一层薄薄的窗户纸,一捅就破?

此戒既开,干脆一不做二不休,下次去时带把锄头去---大大放縱一些能死啊?大笑

譚梅(162316) 於 2015-02-09 15:28 回覆:

找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拿把铁锹,再找一个把风的,挖一棵移我家院子里去。

反正潘多拉盒子已经打开了,大大地放纵一下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