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心媽咪辦活動
2006/12/15 22:25:41瀏覽4326|回應6|推薦37

文.攝影 / 程如晞

  女兒常愛在一大早趕著要出門上學前,才叫我簽聯絡簿、看學校通知單、或者是填問卷什麼的。前不久,學校發了一張週六聽演講的邀請函兼意見調查表,因為是非週休,我雖然知道女兒很希望我積極參與學校所舉辦的任何活動,但我已連著請了兩次禮拜六的假,陪她參加推薦甄試的入學考試。所以不假思索,我在問卷上勾了「不克參加」,並快快地簽了名交還給她。

        女兒有點失望,她是學校生活輔導組的長期義工,對推動這類促進親子成長的活動很有使命感。她要求我要在調查表上填寫我的意見。大清早,我睡眼惺忪、思慮混沌,我說「妳要來不及上學了,就這樣交出去吧」。女兒義正詞嚴地說「要做好榜樣!昨天有同學一拿到表,就說這種活動爸媽一定不會參加,自作主張直接勾了不克參加就繳過來,當場被我退件。妳要把不能參加的感想好好寫一寫,我明天再交好了。」

        這已經不知是第幾次了,我被女兒「強迫」要去表達我的「感想」。有時我實在真的沒感想,女兒還會幫我掰,反正有調查表就一定要認真填,繳回去才有意義,也才盡到雙向溝通的目的,這點我是絕對百分之百認同女兒的。也因此我們母女聯手,在上學期用心地填了一份學校徵求義工媽媽的調查表,熱誠十足地表達願意擔任活動組及課外教學組的義工媽媽。

        明明我們家是單親家庭,而且我的工作在台北,而女兒則在新竹唸書,每天我都要在新竹往返台北的高速公路上奔波,回到家常已筋疲力盡。可是女兒那股對學校的熱情總會感染我,讓我不知不覺撈過界,什麼事都想「參一腳」。這學期聽說學校一直想要在每週三的朝會時間,安排一系列『小故事大啟示』的演講,但礙於人力及資源不足,一直無法實現。我熱心成了「癮」,自願一手包辦這系列演講的企劃,包括擬定演講主題及邀請演講人。

        這回的「大工程」女兒可是一點都不知情,後來仔細一想,才發覺這活動安排的難度可大了,每週一次演講,一次只有二十分鐘,而且時間得安排在早上七點四十分,我的諸多好友都在台北,我上那兒去找演講人啊?又,什麼樣的話題,才能同時引起國、高中部孩子們的興趣?

        一拖再拖,我的演講企劃案一直出不來,這實在太丟臉了!記得有一次女兒叫我教她理化,我自己看得一頭霧水;隔天她叫我在她的藏寶圖上幫她畫一隻狐狸,我說我那會畫畫呀?於是她當場問了我一個很絕的問題:「那妳會什麼?」拿大眾傳播碩士,搞最流行的整合行銷,我逞強道:「我.我...我會企劃啊!」這下若企劃不出來,我在女兒的概念裏,豈不變成什麼都不會了?


        想到一個救兵-斐玲姊,她雖貴為伊柔化妝品公司董事長,卻自稱一路「玩」兒子長大,長年擔任學校家長會長和義工媽媽的她,和孩子們混那麼久,一定會教我什麼好方法。約她出來喝咖啡,耗了一下午,每回轉到這話題,她就一口咬定「很難辦!」,然後又聊到別的地方去了。

        想來想去也只有女兒能救我了。她有一群很有點子的死黨,我請她先幫我做市調,看大家想在這樣的機會,聽什麼?還有演講時間這麼早,又是義講、沒有車馬費的,看來只有找學生家長來共襄盛舉了。我請女兒也在人選方面幫我大膽假設,看誰的爸爸或媽媽具有演講的潛能,我們一起來發掘人才。

        熱心的女兒當然也結交了不少熱心朋友,我的提案顯然蠻引起他們的興趣。就在一夜之間,他們電話打來打去,就大事底定了。女兒給了我一長串建議的演講題目和建議人選名單,難得的是建議的家長人選橫跨了好幾班。我從不知道她的交遊廣闊,已到了對人家的父母的「潛力特質」也都略有見地。

        星期天我花了一天時間和那些家長們聯絡,除了一兩位媽媽很客氣地推說沒有經驗不敢冒然嘗試,還有兩位爸爸實在抽不出空外,其餘幾乎都一口答應來演講,顯然女兒和同學們的眼光確有獨到之處。最後排定的演講陣容真是精彩,有清大的教務長、交大的總務長...等,這可是學校和我始料未及的。

         從這次安排『小故事大啟示』的系列演講之後,我和學校老師以及女兒同學的父母,有了更密切的互動,女兒說我因此在她班上又多了好幾個 Fans。女兒的熱情推動出我在她學校的人緣,也相對增進我們親子之間的話題和感情。在她父親過世的一年多後,我是多麼樂見我能回到新竹,和她在這個城市擁有這麼多心意相通的好朋友。

    (本文曾於2000年在自由時報如晞的姐姐妹妹下午茶專欄刊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597717
 引用者清單(1)  
2007/11/28 10:36 【部落格好好玩.攝影好好玩】 兩年份的生日快樂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9/01/27 21:56

你們真是合作無間哪!一起合作了那麼有意義的事情!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把貓眼閃瞎掉
2007/11/28 21:42

OMG!

這一張該是合成照片吧

如晞是大學剛畢業

女兒合成貼上去

ㄚ不然勒

算一算.....如晞5歲結婚生女

好吧!I  fula you!!

(~~ 偶服了妳啦~~ )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7-11-28 23:25 回覆:

MEOW的留言不是逗我笑 就是逗我哭

我才真是服了你呢

今天上網路寫作課前,開了你的留言在那兒傻笑,不知學生會不會想

這怪老師


旋律^節奏^籃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cool
2007/04/05 13:00

好酷!劍道耶!

您辛苦了!兩地奔波真的很累!

您女兒很漂亮耶!給人十分氣質的感覺^^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27 18:53
就是一對姐妹花啊!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麗佳人
2007/02/27 07:43
了不起的女兒﹐這種辦事能力﹐是書本上學不來的﹐以後她一定前途無量﹗

赫﹗兩人站一起﹐還真像姊妹呢﹗如晞如果把這張作為部落格的大頭貼﹐一定風靡全部落格世界﹐好一清麗佳人﹗

陳雪麗~九天玄姆護道會理事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孩是天使也是向日葵
2006/12/16 08:40

小孩是天使也是向日葵

引我們走向過去忽略的角落

我也因為女兒的關係

熱心介入國小的很多活動

雪妹951216 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