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音廣福社區 IG最新熱門打卡景點:千埤之鄉白千層林道地景藝術創作、退役戰車秘境》桃園市農村再生社區小旅行2
2017/11/14 00:02:11瀏覽6634|回應0|推薦28

桃園市農村再生社區小旅行之觀音廣福社區

↓700株白千層綠蔭大道是騎自行車和散步的好地方

「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主場地就在白千層林道旁,藝術家蕭凱文《補囊》造型奇特,相當吸睛。

駐地藝術家劉柏村以埤塘、候鳥、白千層為發想的《花非花·樹非樹》鋼雕裝置藝術

 藏身在農村社區的退役戰車 

撰文攝影程如晞 

  上個月如晞跟隨一群專家學者,參加了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和桃園市政府農業局主辦、拾壹品文創公司總經理李俊憲老師統籌企劃及導覽解說的「農村再生社區小旅行」踩線團,三天之內深度走訪了位在桃園市的四個農村社區:龍潭區三林社區、新屋區九斗社區,以及觀音區的樹林社區和廣福社區,不僅收獲滿滿,也有深刻的感動。

  前一篇遊記先分享了桃園市農村再生社區小旅行」系列之一:觀音樹林社區 台版「撒哈拉沙漠」草漯沙丘秘境、客家伯公擲筊對話、蒲瓜盆栽DIY/水瓢比賽,這篇接著來分享同樣位於觀音區的廣福社區。廣福社區最近才因剛剛舉辦完的 「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而吸引不少遊客前來,其中大部分的作品也被留下來,成為社區觀光的一大亮點。

  說起觀音區廣福社區,首先一定要介紹福新路兩側所種植近七百棵樹齡超過三十年的白千層樹,所形成綿延近三公里的白千層林道,是喜愛騎自行車的朋友不能錯過的地方!這條長長的林道,也是當地居民休閒散心的私房秘境。

 

 廣福社區活動中心

坡內埤生態公園

  我們這天廣福社區半日小旅行,路過白千層林道,先從位在廣福社區活動中心旁的「坡內埤生態公園」開始。廣福村擁有六口埤塘,「坡內埤」是一口15公頃寬,兼具灌溉、養殖及休閒功能的多元化池塘。埤塘水被放乾後會吸引大量候鳥群集覓食,約有十數種之多,小白鷺、中白鷺、大白鷺及蒼鷺,滿池的嬌客,也吸引不少愛鳥人士和民眾前來池岸上賞鳥。

  如今矗立在坡內埤中,有一排十二棵不同造型的不鏽鋼白千層樹,與真實的白千層林道相映成趣。這就是九月初剛結束的「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為埤塘量身打造的藝術品:「花非花.樹非樹」。是國際知名鋼雕藝術家劉柏村,以千層樹、白鷺鷥群的意象為發想,藉由埤塘內千層樹幹、樹葉、花朵以及白鷺鷥群,共同吸收能量特質,建構出大地與水所形成的能量。

  「花非花.樹非樹」使用將近八噸的不鏽鋼製作而成,以鋼鐵鏤空的結構與周邊環境虛實相衍,白鐵樹梢延伸出來的彎曲,目的希望讓真的水鳥可以飛來在上面歇息。真假虛實之間的曖昧,帶領參觀者進入自然環境與藝術手法交織的詩意境地。我們在中午到訪,「花非花.樹非樹」銀光閃閃十分吸睛,據說黃昏時配上夕照更是美翻了。可惜我們無法待到那麼晚,只好從官網借張照片來印證對照不同的風情。 

「花非花,樹非樹」

  埤塘前有一大片整理得很乾淨的大草坪,有村民帶著狗兒直接躺在草坪上日光浴。

  我們的導覽老師李俊憲,也鼓勵我們集體躺下來一試。這天的氣候剛好不冷不熱,陽光雖然仍有些刺眼,但曬起來蠻舒服的。能這樣大剌剌地躺在草地上曬曬秋日的暖陽,還蠻療癒的。我把帽子蓋在臉上,幾乎想就這樣睡個午覺再走呢。

  在這麼乾淨的草地上,也讓人不禁想要玩跳拍,那就預備備,123跳!

  廣福社區活動中心前的裝置藝術「農產豐富滿牛車」,為社區的入口意象,牛車上的冬瓜、西瓜、南瓜、白蘿蔔和廣福米就是當地的特產。

  牛車原本是漂流木作品,歷經幾年日曬雨淋,已腐朽蟲蛀,後來在社區義工齊心協力下,進行水泥補強,先釘一層鐵絲網及鐵條,保有原造型的完整,水泥乾後再彩繪,如今成為大家合影留念的地標。

↓廣福社區入口意象「農產豐富滿牛車」

  幾步之遙有件「桃園地景藝術節」留下的巨幅創作:「花貓愛魚」。一隻超過30米長的客家花布大花貓,趴在棚架上,凝望著生態池裡的花布魚。傳統客家花布給人歷久彌新的獨特風格,貓象徵著堅韌的生命與活力,在這塊土地上散發親切又不矯情的價值。

  以花布的鮮艷色彩作為媒介,強化自然形態,傳達情感溫度與彼此互動的趣味性。這是年輕創作者陳容瑱,在陷入創作的低潮期時,因家鄉而重新點燃了藝術創作靈感與想像力的佳作,在鄉間的路旁十分醒目。 

「花貓愛魚」

  地景藝術節留下的另一件吸睛作品,以12根漂流木創作的一朵朵立於牧草田上的裝置藝術「補囊」,在藍天襯托下相當亮眼,像是在草原上長出了五彩繽紛的大香菇。這是桃園在地藝術家蕭凱文運用彩色的農用網,融合當地自然環境,所製作出會隨風擺盪的藝術創作。

  蕭凱文說,雖然作品外表很像香菇,其實是植物的意象,把牧草、天空、作品結合在一起! 底層一根根大木頭都是從石門水庫的阿姆坪搬過來,紮實的運用在地元素,以及社區居民的幫忙。而每一朵補囊都是根據現場的風、光來做配置,希望大家看著看著會忍不住想躺在草地上,看著每一朵補囊的變化,以及數著飛過頭頂飛機。他說,這裡可是看飛機最清楚的地方呢。

↓外型像香菇的「補囊」,在藍天襯托下相當醒目

   「補囊」就在白千層林道旁,如今成了廣福社區最新的熱門拍照打卡點。

  我們的導覽老師李俊憲,在白千層林道又鼓勵我們做了一件瘋狂的體驗,群體躺在路旁用不同的視角,來欣賞感白千層樹,以及此地的美。當然這可要有人幫忙疏導交通,確保大家的安全,才能這麼做。

  仰望樹梢與藍天,秋日的風徐徐地送來親吻,一架飛機越過樹梢,那一刻至今想來還很幸福。

↓我們在白千層林道路旁躺下用不同的視角來欣賞這裡的美

  接下來李俊憲老師帶我們走訪廣福社區一個真正鮮少人知秘境,這裡竟然有兩輛退役的戰車和一部直昇機耶。相信對武器有興趣的朋友,都會想和我們一樣,貼身和他們拍照吧?!

  這是之前在地民意代表跟軍方申請的退役武器,想要擺放在公共場所展示,但是後來找不到適當的場所,所以就暫時擺在自家庭院裡,讓這兒成了農村中非常突兀卻也稀奇的景觀。 

 ↓藏身於農村的兩部退役戰車和直昇機

  來到廣福社區可以買菜苗回家DIY,我們拜訪了一家種苗園,看到各式各樣的菜苗,大分為:十字花科類、茄科類、瓜果類及其他蔬菜類。很多平常常吃的蔬菜,原來小時候的樣子是這樣,也算是大開眼界了。 同行的友人都各帶了番茄苗、萵苣苗和芹菜苗回家種,如晞擔心無暇照料,殘害幼苗,不敢湊熱鬧。

  聽同行的烤丸娘娘說,他的廚師帥兒子將這些苗種在客廳窗邊,弄成一個迷你的開心農場,每天下班都要探望他們一下。芹菜長得很慢,但番茄竟然已經開花了,這意味著快長出番茄了嗎?哈哈哈,真讓人好生期待呢!希望我也能嚐到一口這樣子種出來的蔬菜水果,共享城市農夫的成就感,一口足矣。 

↓參觀菜苗圃

 ↓番茄苗

 ↓苗圃主人同意讓我們採些辣椒帶回家

 ↓歡迎買菜苗回家做城市農夫

 ↓萵苣和芹菜苗

   也想來一趟農村小旅行嗎?貼心提醒:以上部分非常有獨特性的隱藏景點,建議用團體小旅行的方式前來,並事先和社區發展協會連繫,由他們協助仔細安排,以確保旅遊安全,同時也不致造成當地居民的困擾。

  ↓在觀音鄉隨時有飛機飛過

 【桃園觀音廣福社區發展協會。活動中心】

地址:桃園市觀音區福山路二段403巷6號

電話: 03 282 4932

【桃園市農村再生社區小旅行】系列文章

觀音樹林社區 台版「撒哈拉沙漠」草漯沙丘秘境、客家伯公擲筊對話、蒲瓜盆栽DIY/水瓢比賽

觀音廣福社區 IG最新熱門打卡景點:千埤之鄉白千層林道地景藝術創作、退役戰車秘境

龍潭三林社區 觀光茶園採茶姑娘體驗、桑葚緣果園、DIY採果樂、開封餃子館、三水茗園

新屋九斗社區 田園生態之旅:九斗桑海田園、養蜂餵鴨地瓜田體驗、MAFIA檸檬扎片DIY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09025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