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音樹林社區 台版撒哈拉沙漠草漯沙丘秘境、客家伯公擲筊對話、蒲瓜盆栽DIY/水瓢比賽》桃園市農村再生社區小旅行1
2017/11/11 00:00:33瀏覽5581|回應0|推薦35

↓桃園市農村再生社區小旅行之觀音樹林社區

 ↓草漯沙丘有如台版「撒哈拉沙漠」,成了最新的熱門打卡點 

 台電風力發電機組一整排十多座巨大風車映照著沙丘,形成一幅絕美風情畫

 ↓海景與沙丘同框,登上沙丘就能看海

撰文攝影程如晞 

  如晞在環遊世界二十多個國家後,愈發覺得自己的故鄉,擁有獨特的天然景觀和人文風情,遠比國外還吸引我。因此默默許下心願,希望有生之年能走遍台灣368鄉,好好地欣賞和了解滋養我的這個美麗寶島。

  十月底,如晞有幸跟著一群學者專家,深度走訪了位在桃園市的四個農村社區:龍潭區三林社區、新屋區九斗社區,以及觀音區的樹林社區和廣福社區,花了三整天的時間體驗「農村再生社區小旅行」的多元玩法。這趟踩線之旅,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和桃園市政府農業局主辦,拾壹品文創公司總經理李俊憲老師統籌企劃及導覽解說,相當精彩。

  相信這樣的小旅行,一定也會深深吸引如晞的鐵粉讀者,如晞就先從樹林社區的「觀音客家手藝生活之旅」分享起。

 ↓樹林休閒走廊

 

 ↓旁邊是一大片放牧牛場

  提起桃園觀音,大家最熟悉的印象,應該是夏天的蓮花季活動。我們十月底到訪樹林社區,居然還能遇見一畦花朵盛開的荷花田,令大家興奮莫名。之前如晞對於蓮花或荷花,總是傻傻分不清楚。原來,「蓮花就是荷花,荷花等於蓮花」, 他們指的是同一種植物,只是荷、蓮所指的部位不同而已。荷是花和葉的總稱,蓮則是果實,也就是蓮子。

  不過蓮花和睡蓮,那可就不同囉!葉子伸出水面,葉圓形,無裂縫的是蓮花;葉子貼在水面,葉有深裂縫的則是睡蓮。睡蓮的花色較蓮花多變,更為明豔動人,但蓮花清幽高雅,挺立於水面,呈現出出淤泥而不染的特質,更受文人雅士的喜愛!

  蓮花整株有很高的經濟價值,花內有蓮篷、蓮篷內有蓮子,是甜品常用的食材,也是藥材。蓮花的地下莖稱為蓮藕,是夏天消暑的好食材。而睡蓮的花內只有有一圈黃色的花蕊,花朵白天開放、晚上閉合,而且睡蓮的種子由於含單寧量高,一般不作食用, 睡蓮的地下莖為塊狀。我們就地上了一課,也當場試吃了從蓮蓬挖出來,現剝的新鮮蓮子。滋味還不錯,但比不過煮過的好吃。

↓十月底還能遇見花朵盛開的荷花田,真讓人興奮 

↓蓮花就是荷花,荷是花和葉的總稱,蓮則是果實,也就是蓮子。

↓蓮花整株有很高的經濟價值,花內有蓮篷、蓮篷內有蓮子,

  如晞本身對於此行,更為驚艷的就是遇見迷你版的「撒哈拉沙漠」~草漯沙丘(漯音同踏)。桃園海岸線約43公里長,以沙岸為主,在東北季風強力的吹襲下,孕育了壯觀的沙丘地形。分佈於許厝港至白玉村(含樹林村)之間的草漯沙丘群綿延8公里,沙丘地貌比墾丁風吹沙、九棚沙漠更壯觀。 「草漯沙丘 」目前知道這處美景的人還不多,因為今年二月才開放,並有總量管制人數。

  「草漯沙丘 」是由河川帶至出海口的漂沙,在風積作用下,層層堆積、綿延無盡,隨著風不停的遷徙,雕塑出不同形狀的沙紋。在海岸地勢較平緩地區堆積形成的陸地沙丘,是千百年來形成的獨特地景。退潮後遼闊的沙灘上,成片如花絮般放射的小沙團,是沙蟹的精心傑作!

  因應樹林村海岸地理環境,台電也在此地架設風力發電機組,一整排十多座巨大風車,隨風徐徐轉動,映著沙丘形成一幅絕美風情畫,造就了觀音西海岸特殊又醒目的自然景觀。據說清晨五點多的日出美景,以及黃昏夕陽餘暉的金光下,所呈現的沙丘柔美的曲線和光影,都會讓人大聲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可惜我們是在接近中午的時候來到這裡,只短暫停留一下下就走了,照片根本就拍不過癮,改天一定再來。

↓草漯沙丘有總量管制人數,這裡是入口

↓沿著小徑走來再爬上沙丘置高點,前面就是大海

↓草漯沙丘綿延8公里的海岸沙丘地貌,比墾丁風吹沙、九棚沙漠更壯觀。

  濱海的觀音區樹林里因秋冬季節東北季風強勁,二期農作欠收,民國七十一年即規劃了觀音工業區,為北台灣最大的工業區。隨著工業區的開發,見證了台灣經濟的發展,也影響先後遷徙到這裡的住民的生活型態。世居本地的農戶和石門水庫的遷村移民,以及近幾年逐漸增多的外籍新娘與勞工,融合了多樣貌的生活型態與文化。

  鄰近海邊處有大片的防風林,可減緩強烈的風速,使內陸植物得到庇護,順利生長。並防風固沙,防止海岸線往內陸侵蝕。樹林社區濱海處防風林樹種主要以木麻黃與黃槿為主,其次為林投與草海桐,植滿豐富的林木外,也是許多生物的棲息之地。 

  社區內人行道景觀植栽多栽植水黃皮、海檬果等行道樹,主要為淨化空氣、消除汙染,減低工業區對社區環境所造成的汙染,對於車輛行動時之躁音也有一定減低之作用。

  樹林社區的十三鄰古厝聚落區為閩南建築古厝,其建築形式多為一條龍及單伸手為主,房舍保存相當完整, 房舍前皆有小型庭院。 

  上林宮土地公廟,是由當初來此居住的石門水庫移民,有感於家鄉原居地老福德正神的長年庇護,乃藉「大香」作為分香割火的儀式所建。屬於小土地公祠的建築,宮內並沒有供奉石雕或金身的土地公神像,只在龕內石壁上刻有「福德正神香位」六個字。

  我們在上林宮前體驗與客家伯公的擲筊對話(台語稱為博杯),擲筊的結果,有一張對照表可以求解。

 ↓上林宮

↓客家伯公的擲筊對話(台語的博杯)

 

  樹林社區發展協會結合樹林里資源與探尋社區特殊人文、凝聚社區居民向心力,朝向社福、環保、生態、醫療、文化等多面向之發展.以親水活動、復育保護、文化傳承、解說培訓、全里參予,持續將社區能量推展到最高峰。

  樹林社區活動中心被充分發揮利用,我們的小旅行當天早上就在活動中心,以蒲瓜當DIY多肉植物迷你盆栽,接著玩蒲瓜水瓢比賽,看看誰能最精準地舀出二公升的水。如晞很沒概念,只舀了一公升多,就覺得差不多了,有人則超過二公升。有兩位團員很厲害,舀出的水幾乎接近二公升贏得獎賞,令人佩服。

↓觀音區樹林社區活動中心

↓將曬乾的半個蒲瓜殼打洞用來當種植小盆栽的容器

↓多肉稙物小盆栽DIY 

 

 ↓蒲瓜水瓢比賽

 

  當天中午我們在樹林社區活動中心和社區的老人共進午餐,他們固定一週有好幾天,由社區志工在活動中心的廚房煮午餐給大家吃,並且有志工為不能出門的獨居老人送餐。這種共餐的方式,讓大家吃得更好更營養健康。這一餐是道地的在地風味餐,有魚有肉,大家一起吃得津津有味。

  協會還為居民規劃了很多活動或學習課程,讓大家每天有事可忙,生活也變得更有重心。樹林廣植蒲瓜並將造型葫蘆瓜工藝化,結合藝術提高其附加價值,葫蘆藝品成為本地的特色紀念品。

   樹林社區小旅行,除了我們這次的半天遊程,另外還可以走訪協天宮、復興宮、吳厝楊家莊休閒農場、三奇養蜂場、龍門葫蘆園、移民新村、大堀溪出海口,參與樹林社區的廟會活動,品嚐蓮花風味餐。藉此深度探索樹林社區多元樣貌,了解本地濱海生態資源及珍貴的自然景觀。

↓樹林社區老人在活動中心共餐,我們獲邀也和他們一起吃飯

 ↓每一餐由幾位志工輪流下廚

↓加了人情味的在地風味餐,如晞吃了滿滿兩碗

  台灣以農立國,農業過去是支持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產業。隨著時代變遷,經濟型態轉為以工商業為主,農業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著關鍵卻不搶鋒芒的角色。台灣4000多個農村也在這樣的轉變中,有了不同的定位。

  農村再生計畫以現有農村社區為基礎,採以「由下而上」方式推行,讓農民按當地需求與農業特色來規劃,在兼顧農村、農民、農業等三農需求之硬體設施外,並重文史保存、生態保育、社區教育宣導等規劃。

  這趟農村再生社區小旅行,讓如晞在最新的IG打卡點「草漯沙丘 」流連忘返,滿足了喜歡分享一手資訊的熱情,也在互動體驗的活動中,增廣見聞、寓教於樂,邀請大家有空也去走走吧。

  貼心提醒:部分非常有獨特性的隱藏景點,建議用團體小旅行的方式前來,並事先和社區發展協會連繫,由他們協助仔細安排,以確保旅遊安全,同時也不致造成當地居民的困擾。

 ↓樹林社區以葫蘆藝品作為特色伴手禮紀念品

 

【桃園觀音樹林社區發展協會。活動中心】

地址:桃園市觀音區樹林村9鄰泰安街209號

電話: 03-4834817

【桃園市農村再生社區小旅行】系列文章

觀音樹林社區 台版「撒哈拉沙漠」草漯沙丘秘境、客家伯公擲筊對話、蒲瓜盆栽DIY/水瓢比賽

觀音廣福社區 IG最新熱門打卡景點:千埤之鄉白千層林道地景藝術創作、退役戰車秘境

龍潭三林社區 觀光茶園採茶姑娘體驗、桑葚緣果園、DIY採果樂、開封餃子館、三水茗園

新屋九斗社區 田園生態之旅:九斗桑海田園、養蜂餵鴨地瓜田體驗、MAFIA檸檬扎片DIY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0899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