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屋九斗社區 田園生態之旅:九斗桑海田園、養蜂餵鴨地瓜田體驗、MAFIA檸檬扎片DIY》桃園市農村再生社區小旅行4
2017/11/16 11:03:38瀏覽7307|回應1|推薦46

  桃園市農村再生社區小旅行之新屋九斗社區:田園生態之旅(最後有廣播喔)

  ↓九斗桑海田園

撰文攝影程如晞 

  接續之前所寫的桃園市農村再生社區小旅行」系列:1.觀音樹林社區 台版「撒哈拉沙漠」草漯沙丘秘境、客家伯公擲筊對話蒲瓜盆栽DIY/水瓢比賽2.觀音廣福社區IG最新熱門打卡景點:千埤之鄉白千層林道地景藝術創作、退役戰車秘境 、3.龍潭三林社區 觀光茶園採茶姑娘體驗、桑葚緣果園、DIY採果樂、開封餃子館、三水茗園,這篇九斗社區田園生態之旅,是本系列完結篇。

  這三天走訪了四個桃園市農村再生社區,真叫人身心舒暢,也覺得大開眼界。未來如晞還要繼續走訪台灣偏鄉,探訪這個美麗寶島各地特有的人文風情。(握拳)

  新屋地名由來源自百餘年前,由永安漁港遷移至此定居的客籍范姜人家,在此興建了規模龐大的新屋及祠堂,附近街坊鄰人們口耳相傳,爭先來看新屋(新房子),後來就變成了鄉名。九斗地名緣由則是地主象徵性向佃農收租『榖九斗』,佃農心存感激,因以此為名。

  這趟九斗田園生態之旅,我們的行程走法如下:長祥宮九斗田園小鎮旁生態園區餵鴨體驗九斗養蜂研習場(認識蜜蜂與農業的運作+養蜂體驗+品嚐蜂蜜美食)→九斗桑海田園(風味餐+檸檬秤重比賽+編草繩及跳繩體驗) →九斗石坡埤塘散步→Mifia檸檬扎片咖啡嚼(義大利黑手黨點心)地瓜田體驗。 

  ↓九斗社區埤塘

  先從我們停留時間最久,如晞個人也最喜歡的九斗桑海田園說起。九斗桑海田園藏身在新屋長祥宮對面,位於溪畔旁的農園裡種了好幾棵苦楝樹,枝繁葉茂。一踏入迎賓步道,就可感受有如進入桃花源秘境。

  由50年豬舍改建的咖啡屋,保留了原始的格局,在這用餐和下午茶自是別有一番風味。戶外苦楝樹下也有用餐區,秋涼時節,與三五好友來此喝杯咖啡或是天然桑椹汁或南非國寶茶,更是一大享受。這裡四季會有不一樣的風情,苦棟花開期想必讓滿園芳香粉紫浪漫吧。

   ↓九斗桑海田園有如世外桃源

 

 

  豬舍咖啡屋外,以南方松建成的中式平台就在溪畔,是觀賞夕陽落日的好地方。

  我們預訂了在此午餐兼下午茶,以自助式的方式拿取自己所喜歡的菜色和份量。園主為我們精心準備在地特色風味餐,每道菜都很好吃。飯後甜點也是自家種的桑椹作成的桑椹奶酪,配桑椹汁,實在是賞心悅目,美味又健康。

 ↓九斗桑海田園為我們準備的自助式在地風味餐

  我們在這裡體驗古早時期那個沒有電視沒有3C年代鄉下小孩的童玩,合力用稻草編草繩,編好後大夥一起玩跳繩。如晞興沖沖地搶頭香試跳,根本忘了自己已不再青春,不但跳不動還摔了一大跤,好糗也好笑。所幸沒怎樣,趕快下來乖乖地當攝影師,幫其他靈巧的團員拍照就好。

  另一個體驗則是檸檬秤重比賽,由大家各憑手感抓兩斤檸檬入袋,看看誰最能精準地測出兩斤重到底要拿多少顆檸檬?結果如晞的重量感很差,才拿了一斤四,有人則超過兩斤多,過猶不及。不過團員中就有兩人剛好拿了接近兩斤,實在太厲害了。  

↓以稻草DIY草繩

↓大家一起來跳繩

 ↓檸檬秤重比賽

 ↓和桑海田園老闆娘合影留念

  新屋居民的信仰中心長祥宮有五榖先帝廟的別稱,廟前手持稻穗的神祇正是神農大帝。其塑像全身由青銅打造,號稱是台灣最大的神農大帝神像,也成為新屋最醒目的地標。長祥宮正殿供奉五穀神農大帝、註生娘娘、天上聖母娘娘、關聖帝君等,二殿供奉玉皇大帝、三官大帝、南北二斗星君、文昌帝君等。

  神農大帝又稱五穀先帝、藥仙或藥王大帝,神像有文面、赤面、黑面三種,黑面乃表示嚐百草,以身試藥,中毒後的聖顏。新屋鄉在神農大帝的庇佑下,五穀豐收,因此有魚米之鄉的美名。

   長祥宮旁還有一個佔地不小的榕樹園和十二生肖花園,是當地居民和來拜拜的香客及遊客休閒遊憩的好所在。

 ↓長祥宮

 ↓榕樹園及十二生肖公園

  九斗社區的居民以既有的稻米文化作為蘊底,在社區內種植蜜源植栽,如:朱槿花、白千層等等,吸引在地土蜂前來採蜜、築巢。稻米以及許多瓜果類都是蜜蜂的蜜源,經過蜜蜂的授粉可以增加農作物的結果率。利用天然的環境資源,活化農田休耕地,推廣養蜂產業,創造九斗社區的產業新特色,同時也達到美化社區的成效。

  我們此行由社區常務監事徐雲貞帶我們參觀了九斗養蜂研習場,認識蜜蜂與農業的運作,了解養蜂的過程,並品嚐蜂蜜美食,還在有獎搶答的互動中,人人都得到由蜜蠟製成的天然護唇膏。目前九斗養的蜜蜂是義大利蜂,吃的是百花蜜。

 ↓九斗養蜂研習場

 ↓看看誰能找到女王蜂

 ↓九斗社區自產自銷的蜂蜜為百花蜜

 ↓以蜜臘加甜杏仁油、小麥胚芽油及植物精油製成的天然護唇膏

  除了推廣養蜂產業外,九斗社區也積極推動食農教育,透過國小學生親身體驗在地食材產製的過程,暸解到農忙大小事,讓新一代不排斥農村參與,促進青年回鄉。這次陪同我們社區小旅行的九斗社區26歲青年農夫田偉成,就是在農委會青年回鄉築夢計劃鼓勵下返鄉工作。

  田偉成帶我們到由社區老人合力種的地瓜田,預計兩個月後可以收成時,要開放給社會大眾認養採收。到時候也將規劃一起拔地瓜、焢窯,並在田裡享受舊時農夫在田裡工作,休息時由家人用扁擔挑來的地瓜湯。認購採收地瓜詳情,請洽九斗社區發展協會。

  我們這天在田埂旁,就喝到這樣一碗地瓜黑糖薑湯,喔喔,滋味真是無比美妙啊。原本九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興金,要親自用扁擔挑來的,不過十幾人份的地瓜湯加上鍋子和湯匙,重量可不輕。田偉成遠遠看到理事長要挑過來了,連忙快跑過去接手。好玩的是年輕人並不習慣用扁擔,還是用雙手提過來比較快也保險不會打翻。

  團員中有人對挑扁擔很有興趣,試著挑看看,果然挑著扁擔要保持平衡走動,並不簡單。

↓地瓜田體驗

 ↓在地瓜田梗旁吃到的這碗薑汁黑糖地瓜滋味難忘

   我們在稍早還安排了到埤塘散步和餵鴨,飼料是NG的地瓜刨絲以及高麗菜葉。不過由於當天已經餵過一次,我們等了半天,鴨子都不來賞光。

↓餵鴨體驗

  最後分享這趟旅行學到的檸檬最新吃法:義大利黑手黨的點心 ~MAFIA檸檬扎片咖啡嚼,讓你一次嚐到人生的酸甜苦(只少了辣)!哈哈,這樣吃,真叫苦盡甘來

  作法很簡單,材料是檸檬、咖啡冰糖和現磨咖啡粉。我們將剛剛現摘的香水檸檬洗淨,切薄片,愈薄愈好,然後一邊沾糖一邊沾咖啡糖,吃的時候,把咖啡粉的那一面,放在舌上,如此吃起來會由苦轉酸再轉甜,好好吃喔。據老師說,咖啡粉在未沖泡前咖啡因含量低,所以他會給小朋友試試這樣的吃法。

  MAFIA的典故,據傳是13世紀西西里島還屬於法國統治時,一名即將成婚的少女被法國士兵侵犯後猝死,她的未婚夫當場抱著屍體大喊道:"Morte alla Francia Italia anela" (所有法國佬去死吧"),這是義大利的吶喊,每個字的頭一個字母拼出來就是"MAFIA",義大利文的黑手黨。

  那天早上來不及沖喝咖啡喝,下午終於看到導覽老師在磨咖啡豆,以為終於有咖啡可以喝了,誰知並不是要泡咖啡,而是要作檸檬扎片。呵呵,我那天大約吃了一顆檸檬的量,每片都沾很多咖啡粉,把對咖啡因的癮和對維他命C的需求一次補足。

 ↓MAFIA檸檬扎片咖啡嚼DIY,體會苦盡甘來的人生百味

  這次的「農村再生社區小旅行」踩線團,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和桃園市政府農業局主辦、拾壹品文創公司總經理李俊憲老師統籌企劃及導覽解說,三天之內我們深度走訪了位在桃園市的四個農村社區:龍潭區三林社區、新屋區九斗社區,以及觀音區的樹林社區和廣福社區。

  也想來一趟農村小旅行嗎?貼心提醒:部分非常有獨特性的隱藏景點,建議用團體小旅行的方式前來,並事先和社區發展協會連繫,由他們協助仔細安排,以確保旅遊安全,同時也不致造成當地居民的困擾。

  來新屋九斗社區旅遊,可以順遊范姜古厝永安漁港新屋綠色隧道新屋溪口濕地白沙岬燈塔,新屋九斗里里長彭勝康竭誠歡迎大家,深度探訪九斗田園生態之美。

  如晞在也透過廣播介紹了這次的參訪的所見所聞,歡迎收聽。

 光華之聲動聽台灣廣播專訪
徐嬿V.S.程如晞

 農村再生青年回鄉計劃及青年農Stay之九斗社區一日遊 

  九斗里里長彭勝康

 

【桃園新屋九斗社區發展協會。活動中心】

地址:桃園市新屋區九斗里長祥路1098號

電話:03 487 1687

 【桃園市農村再生社區小旅行】系列文章

觀音樹林社區 台版「撒哈拉沙漠」草漯沙丘秘境、客家伯公擲筊對話、蒲瓜盆栽DIY/水瓢比賽

觀音廣福社區 IG最新熱門打卡景點:千埤之鄉白千層林道地景藝術創作、退役戰車秘境

龍潭三林社區 觀光茶園採茶姑娘體驗、桑葚緣果園、DIY採果樂、開封餃子館、三水茗園

新屋九斗社區 田園生態之旅:九斗桑海田園、養蜂餵鴨地瓜田體驗、MAFIA檸檬扎片DIY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09051440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6 09:42

自己編草繩來跳繩,這個超好玩

田園生態處處皆美,而且充滿趣味

值得好好推廣大笑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7-11-26 14:31 回覆:

真的很好玩

而我忘記老,一跳就跌倒,也好好笑

難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