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潭三林社區 觀光茶園採茶姑娘體驗、桑葚緣果園、DIY採果樂、開封餃子館、三水茗園》桃園市農村再生社區小旅行3
2017/11/15 07:34:01瀏覽5538|回應2|推薦28

桃園市農村再生社區小旅行之龍潭三林社區:茶庄產業生產之旅

撰文攝影程如晞 

  台灣有4000多個農村,在政府所推動的「農村再生條例」計劃下,逐步提升生活品質,建立在地產業、文化與景觀,打造富麗農村新風貌,也讓更多年輕人願意回鄉打拚貢獻心力。

   上個月如晞跟隨一群專家學者,參加了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和桃園市政府農業局主辦、拾壹品文創公司總經理李俊憲老師統籌企劃及導覽解說的「農村再生社區小旅行」踩線團。從台北開車往南,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就可來到鄉下走走,呼吸著不一樣的空氣,飽覽農村好風光。

  三天之內如晞深度走訪了位在桃園市的四個農村社區:龍潭區三林社區、新屋區九斗社區,以及觀音區的樹林社區和廣福社區,這一趟身心靈野放之旅,也是一趟收獲滿滿的學習之旅。

  前兩篇遊記如晞分享了桃園市農村再生社區小旅行」系列之:觀音樹林社區 台版「撒哈拉沙漠」草漯沙丘秘境、客家伯公擲筊對話、蒲瓜盆栽DIY/水瓢比賽觀音廣福社區IG最新熱門打卡景點:千埤之鄉白千層林道地景藝術創作、退役戰車秘境

  這篇接著來分享龍潭三林社區茶庄產業生產之旅,在三林遇見山與茶。

  我們這天的行程由龍潭區三元宮開始,行程為:三元宮三官大帝→三林觀光茶園(採茶姑娘體驗、傳統剪採、機採)→三林自行車道→桑葚緣觀光果園→開封餃子館午餐→打牛崎(洗衣場洗衣挑水體驗)→一鄰土地公→口琴橋(石門大圳過水橋)→大北坑休閒農業區三水茗園休閒農場。

  三林社區因土地略呈三角形,古名為「三角林」,台灣光復後,合併「三角林」與「清水坑」為「三林村」。原本以種植水稻為主,依賴石門大圳高揚支渠及數十口的埤塘灌溉,光復後水源遭受破壞,逐漸轉作改種茶樹,製成紅茶銷往歐洲。後來因競爭激烈,茶業品質及數量均無法提升,外銷終致沒落。 在有識之士的奔走,並進行茶樹茶種、施肥方式的改良下,總算打造出「東方美人茶」(又稱「椪風茶」)茶鄉之名。目前為桃園市「東方美人茶」及「桃映紅茶」之主產區,來三林當然必訪茶園。

 三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葉義乾示範古早採茶的工具和作法

↓採茶姑娘體驗

三林觀光茶園

  我們一行人來到三林觀光茶園,體驗採茶姑娘的工作,也大力慫恿其中一位已經是阿嬤級的「姑娘」,重現年輕時邊採茶邊唱山歌的情景。阿嬤「姑娘」一首接一首地唱著,如晞錄下其中一小段影片,放上來與大家分享。

 ↓採茶姑娘唱山歌

 

  桑葚緣觀光果園是我們此行的另一亮點,園主夫婦原本在外商公司服務,因緣際會退休回鄉,發現桑葚對人體好處多多,由門外漢一腳踏入農業。由於初衷是想與自家親友分享,所以園內全面採用有機肥料、自然農耕法栽種。為了更貼近自然環境,果園裡沒有高牆只有矮綠籬, 開放的環境引起了路人的好奇與參觀,漸漸結交了許多在地朋友。

  栽種桑葚期間剛好發生SARS風暴,醫學報導桑葚可提高免疫力,口耳相傳來園尋寶的人不斷的增加, 因此決定開放遊客DIY採果,與大家一同分享對健康有益的天然桑葚, 並陸續開發系列產品,延長桑葚品嚐期限。

 ↓桑葚緣觀光果園

 ↓有機種植的桑葚研發出多種商品

  桑葚緣觀光果園強調栽培過程使用有機肥料,並且沒有噴灑農藥,利用農改技術細心培育每一棵桑樹。並以自產自銷方式,每年不斷研發各式不含人工添加物、防腐劑的相關商品,運用古法將最原始的味道封存。從桑椹濃縮果汁、果醬、果醋、酵素外,還有口感滑Q的桑葚麵、桑葉麵,獨門配方的桑葚蜜餞、桑葚香草果醬及還釀酒…等,又酸又甜的桑椹能夠變化出的口味還真不少,而且天然ㄟ尚好,值得買來當伴手禮!

  桑葚緣栽植的果桑跟蠶桑品種,被稱為「垂柳桑」。這種經過改良長不高的灌叢,枝條本來就比較柔軟,桑椹果實長成後,重量便使得枝條自然低垂,十分方便摘採,連小朋友也能輕易摘到。因栽培過程使用有機肥料,沒有噴灑農藥,可以放心現採現吃。而且園區地下有泉水經過,桑椹全是喝泉水長大的,更是天然鮮美。可惜桑椹採果每年一次,大約在四、五月開放採果,我們十月底到訪時早已無果可採,倒是品嚐到好喝的桑椹汁。

 ↓桑葚緣栽植的垂柳桑樹叢不高,連小朋友也能輕易摘到,每年四月開放DIY採果

 

  十月底想要體驗採果樂,橘子和甜柚正得時!橘子和甜柚果樹也不高,垂手可得,另有白柚比臉還大,則還不夠熟。新鮮現採現吃,實在過癮,吃起來滋味特別香甜。

  我們還親手摘了些市面上少見的樹葡萄(巴西嘉寶果),這時節果實和花併存樹幹上,拍起來還蠻迷人的。樹葡萄的味道介於葡萄與山竹之間,也有點百香果、芭樂和釋迦味。皮比葡萄厚很多也酸很多,籽很大,果肉不多,酸酸甜甜的。

 ↓橘子和甜柚採果樂

 ↓現採現吃,滋味更加新鮮好吃

 ↓比臉還大的白柚

 ↓俗稱樹葡萄的巴西嘉寶果

  除了現採現吃的水果外,三林社區發展協會的總幹事葉義乾為我們準備了客家麻糬和黑糖米苔目當點心,十分受到歡迎。

  我們當天的午餐則安排了龍潭在地的小吃店~開封餃子館,這裡餃皮是手工擀的,番茄蛋麵、炸醬麵、蔥油餅、酸辣湯和綜合滷味,很有自己的特色,價位也很親民。下次若開車路過龍潭,剛好遇上用餐時間,一定會再來光顧。 

 ↓客家點心:麻糬和黑糖米苔目

 ↓開封餃子館午餐

  吃飽飯後,我們來到打牛崎古道。崎在客家話是坡的意思,打牛崎就是打牛坡。

  古道全長150公尺,坡度甚陡難行,當時農民運送農產品及民生必需品,都得靠牛車運送。牛車走到這個陡坡,連牛都不願意走,農民必須邊打牛隻,才能勉強上坡,故稱打牛崎。

  打牛崎古道是早期清水坑地區居民,前往三林地區耕作必經之路,同時也是粗坑、十股寮、林埤、三角林、三坑往來民眾互通之路。走完這條古道,更能體會先民為了討生活的艱苦。 

 打牛崎古道

  走過打牛崎,接著是另一個早期洗衣場洗衣挑水體驗。

  在沒有洗衣機的時代,溪流或河溝邊,幾塊較平的大石板,便成了主婦聚集洗衣的地方。像這樣的古早洗衣遺址,南庄老街前有個洗衫坑,龍潭三坑老街則有個黑白洗。三林社區打牛崎這邊這個,似乎沒有特別的名字。 

  ↓打牛崎洗衣場

  繼續往前來到石門大圳出水口,石門大圳灌溉區涵蓋龍潭、中壢、平鎮、新屋和新竹湖口等一帶農田。跨越清水坑溪修築過水橋,因狀似口琴,故又名口琴橋,引水入佳安淨水廠、平鎮淨水廠及中壢淨水廠,經淨化成為本區自來水。 

  ↓石門大圳出水口在三林社區

 

 ↓口琴橋

  這一趟農村社區小旅行,每個社區都有安排走訪當地的信仰中心和土地公廟。

  清福祠又稱水頭伯公,座落在陡崎古道口,祠內擺設香爐已有百餘年歷史,祠前的桂樹也有七、八十年樹齡。祠旁有一泉脈,大頭蛙長住於此。每年元宵夜,清水坑居民會聚集上香祈福,並有求柑、乞龜及借發財金等儀式。

 ↓清福祠又稱水頭伯公

  三角林三元宮主祀三官大帝,為一龍型之閩南式建築,是本社區之信仰中心,戲臺前更是老人家每日午後象棋逗智的最佳戰場。

  三官大帝就是民間俗稱的「三界公」,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為上元節,為天官大帝(即民間傳說之堯帝)誕辰;七月十五日為中元節,為地官大帝(即民間傳說之舜帝)誕辰;十月十五日為下元節,為水官大帝(即民間傳說之禹帝)誕辰。 

 ↓三元宮主主祀三官大帝(天官、地官、水官)

  最後一站,我們特別來到鄰近的大北坑休閒農業區,大北坑社區在政府輔導下,做野溪整治、社區改造、綠美化工程,如今擁有觀光茶園、農園餐廳、庭園步道、古厝老屋,成為農業休閒觀光景點,並曾獲選為台灣十大經典社區。

  而在這個區域內被稱為作「茶裏王」御用茶園的「三水茗園」,梯田茶園綿延,栽種的品種主要有金宣、翠玉、清心大冇、清心烏龍等,做的茶葉有紅茶、綠茶、包種茶和東方美人茶。統一企業選定「三水茗園」作為拍攝茶裏王形象廣告的場景之一,還規劃了北茶文化之旅一日遊,幫「三水茗園」打出了知名度也帶來不少遊客。

  ↓大北坑休閒農業區「三水茗園」被稱為茶裏王御用茶園

   ↓統一企業茶裏王形象廣告曾來此拍攝

   也想來一趟農村小旅行嗎?2017桃園花彩節龍潭花海現在花況正好,大家可以來龍潭賞花兼來農村社區小旅行喔。貼心提醒:團體小旅行可事先和社區發展協會連繫,由他們協助仔細安排,以確保旅遊安全,同時也不致造成當地居民的困擾。

   李俊憲老師帶我們在農村小旅行,隨處都是教學場域

 ↓水溝真的可以摸蛤蜊兼洗褲

 【桃園龍潭三林社區發展協會。活動中心】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富林里5鄰中正路三林段239巷46號

電話:03 470 5872

 【桃園市農村再生社區小旅行】系列文章

觀音樹林社區 台版「撒哈拉沙漠」草漯沙丘秘境、客家伯公擲筊對話、蒲瓜盆栽DIY/水瓢比賽

觀音廣福社區 IG最新熱門打卡景點:千埤之鄉白千層林道地景藝術創作、退役戰車秘境

龍潭三林社區 觀光茶園採茶姑娘體驗、桑葚緣果園、DIY採果樂、開封餃子館、三水茗園

新屋九斗社區 田園生態之旅:九斗桑海田園、養蜂餵鴨地瓜田體驗、MAFIA檸檬扎片DIY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09032265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6 06:37
小時我住十一份,外婆及阿姨住三坑,那時候田裡有很多螺,小溪裡魚蝦多。但記憶愈來愈模糊了~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7-11-16 14:45 回覆:

我自己小時候住嘉義布袋

也是完全沒有記憶了

而且還沒有機會回去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5 22:35
你簡直是農村觀光大使代言者!我大概僅能當敗家大使~對農產品吃很有興趣~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7-11-16 14:46 回覆:

哈哈 這個封號我喜歡

吃貨人也很重要  農村需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