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沿著菊島旅行 波光瀲灩碧海藍天》險礁嶼、目斗嶼、鳥嶼、吉貝嶼跳島遊 此生必去秘境【嘉義澎湖山海戀之旅4】附廣播
2017/09/20 16:34:07瀏覽5455|回應2|推薦49

 ↓八月中旬「嘉義澎湖山海戀之旅」四天三夜媒體踩線團,最最特別的就是這趟由澎湖縣政府安排的目斗嶼東北海金色三角沿菊小旅行 

↓我們一行人和沿著菊島旅行的其他旅客共四十多人,搭乘銀海遊艇在澎湖跳島旅行,一天之內走訪了險礁嶼、目斗嶼、鳥嶼、吉貝嶼等四座東北海極為美麗的沙灘島嶼

↓險礁嶼和目斗嶼為無人島,海水清澈見底,沙灘細白,漸層的藍美得令人心醉

 ↓目斗嶼是個欣賞日出、夕陽的好地點,更是浮潛、釣魚的最佳去處,黑石、白沙、藍天大海,波光瀲灩碧藍如黛

↓目斗嶼黑白相間的燈塔是島上指標性建物,被列為「台灣三十六秘境」之一

撰文攝影程如晞 

  如晞到訪過澎湖幾次,最近的一次是四年前應澎南國中洪嬡慧校長之邀來演講。那一趟有洪校長(現已退休)親自的導覽遊澎湖,對澎湖有較完整的認識。短短的三天,扣除演講那一天,彭校長帶我們把大半澎湖必去的景點都走透透。

  而今年八月的這趟「嘉義澎湖山海戀之旅」四天三夜媒體踩線團,是由嘉義市政府和澎湖縣政府串聯兩地旅遊公會,聯手打造的跨縣市的旅遊行程。這次兩天所安排的去處,剛好包含了上一回來不及去的地方,再加上離島跳島遊,讓如晞更深一層體驗澎湖的媚力,好生期待下次要再來待久一點,玩得更透徹一點。

  澎湖由馬公市、湖西鄉、西嶼鄉、白沙鄉、望安鄉、七美鄉六個行政區域,共90座島嶼所組成,各個島嶼都有不同的自然景觀與在地特色景點,目前共有19座島嶼有人居住。澎湖又叫菊島,漫步澎湖隨處可見的天人菊,是澎湖的縣花。天人菊對環境的忍受力極高,不管澎湖的高鹽分土壤、夏季的炎熱、冬天的寒風,天人菊都可以落地生根、遍地開花,強韌的生命力常被用來比喻澎湖人的性格。

↓澎湖又稱菊島,隨處可見的天人菊為縣花

 

  以下為如晞從網路上整理出來澎湖玩必去的旅遊景點,以馬公市區、南環、北環、湖西和離島分區列出來,以了解我已去過那些地方。呵呵,看來,我得到澎湖Long Stay才能成為澎湖通~

馬公市區
觀音亭(彩虹橋)、張雨生紀念館、潘安邦故居、順承門、天后宮、四眼井、城隍廟、漁人碼頭、菊島之星、南海遊客中心、第三漁港魚市場、生活博物館

南環
南北鎮風塔、紫微宮、山水沙灘、蒔裡沙灘、仙人掌公園、情人沙灘(玻璃沙灘)、風櫃洞、蛇頭山

北環
許家村彩繪壁畫、中屯風車、澎湖水族館、易家仙人掌冰、通樑古榕、跨海大橋、鯨魚洞(小門地質博物館)、大義宮地底珊瑚洞、螃蟹博物館、二崁古厝聚落、大果葉柱狀岩、西台古堡、西嶼燈塔

湖西
隘門沙灘、林投公園、尖山發電廠、龍門沙灘、奎壁山踏浪步道、白坑風茹園、青螺沙嘴溼地

離島
北海—吉貝:吉貝沙尾、後山石滬區
南海—望安:綠蠵龜保育中心、中社古厝、天台山呂洞賓腳印
南海—七美:七美人塚、七美燈塔、望夫石、石獅、小台灣、雙心石滬
東海—險礁嶼、目斗嶼、鳥嶼、員貝嶼、雞善嶼、錠鉤嶼、小白沙嶼、南面掛嶼、澎澎灘、鳥嶼後山 

  日前如晞在徐嬿所製作主持的光華之聲動聽台灣節目的廣播專訪中,分享了我們這趟「山海戀之旅」第三天的行程:目斗嶼東北海金色三角沿菊小旅行。附上廣播錄音檔,大家可以一邊聽廣播,一邊欣賞島嶼風光。

 光華之聲動聽台灣廣播專訪
徐嬿V.S.程如晞

 澎湖跳島旅行》險礁嶼、目斗嶼、鳥嶼、吉貝嶼 

  這是「沿著菊島旅行」活動設計與獨家販售,今年夏天才推出的行程,我們和其他遊客一共四十多人,由岐頭碼頭遊客服務中心登上銀海快艇,一起體驗了這新鮮的跳島旅行,走訪險礁嶼、目斗嶼、鳥嶼、員貝嶼等四座位於澎湖縣白沙鄉的小島。前兩座為無人島,後兩座居民也不多,最多只有六十人。

↓岐頭碼頭遊客服務中心

↓我們一行四十多人搭乘這艘銀海遊艇出海

  險礁嶼是一座小小的無人島,位在吉貝嶼的南方,因周圍海域有許多暗礁,船隻較易觸礁擱淺而得名。全島面積僅4公頃,由貝殼砂、珊瑚碎屑、岩礁組成,為全台唯一「珍珠貝殼沙島」,並擁有澎湖最大沙洲,又稱比基尼島。島上沒有讓船艇停泊的碼頭,所以靠岸時要用搶攤的方式,遊客下船時要特別小心。

  險礁嶼四周的海底有五彩繽紛的珊瑚及熱帶魚生態,是知名的浮潛聖地。坐在險礁島可以眺望北海嶼東海諸島,島上有棟藍色小木屋,是邱澤、楊丞琳主演的電視劇《原味的夏天》拍攝場景,成為喜歡追星的民眾的朝聖地。黑松沙士也有一支廣告出現過同樣的場景,「在這一刻,你給我的只有感動」。

↓險礁嶼又稱比基尼島為全台唯一「珍珠貝殼沙島」

 ↓銀海快艇隨船服務的兩位健美先生

   目斗嶼也是無人島 ,與吉貝嶼相隔7公里,因島嶼外觀貌似人的眼睛而得名;另有一說是島的形狀如木匠使用的「墨斗」,將讀音轉化為目斗。目斗嶼位於澎湖群島中最北端,因此又稱為「座北島」,面積僅0.0244平方公里,是一座迷你小島。全島由玄武岩、灘岩、微輝長斑岩組成,南邊有著白色沙灘,淺海海域更有珊瑚礁及熱帶魚,是浮潛的好所在。

  島上有一座黑白相間的目斗嶼燈塔矗立在黑色的岩礁上,高度約為四十公尺,是澎湖最早的燈塔,於清光緒二十八年(西元1902年)時所建,至今已超過百年。塔身黑白橫條紋設計,據說是因為目斗嶼四周多霧,所以需要漆上顯眼的黑白紋為船隻指引方向。燈塔前方有間純白色小屋,在豔陽及蔚藍大海的襯托下,讓人有置身希臘愛琴海的錯覺。

 ↓目斗嶼碼頭

 ↓目斗嶼燈塔

 ↓目斗嶼由玄武岩、灘岩、微輝長斑岩組成

  

 ↓目斗嶼因貎似人的眼睛而得名

   鳥嶼是此行探訪的四座島嶼中最熱鬧的,總面積約為26.5公頃,有古厝、商家、餐廳、廟宇及學校,早年因曾有大量海鳥棲息而得名。但被開發後在此棲息的海鳥經已遷徙,故島上流傳幾句很逗的話:「鳥嶼無鳥、貓嶼無貓、尖嶼不尖」。

  島上居民以漁業為生,聚落多建在漁港周圍,是座典型的漁村。鳥嶼東方有著排列有序的壯觀玄武岩,從崖下的海蝕洞還可觀賞到放射狀的玄武岩柱,北方的玄武岩則呈現洋蔥狀,退潮時並與南面掛嶼相連,形成「海枯」的奇特景致,目前已被列為玄武岩自然保留區。

  鳥嶼後山有一片綠油油的大草坪,至高點是眺望澎湖東海諸島的秘境。可以看到有「台灣小富士山」美名的南面掛嶼及島形神似趴伏貓咪的小白沙嶼,以及大雞善嶼、屈爪嶼等小島。天氣炎熱,路程有點遠,還好有高爾夫球車代步,帶我們分批來此賞景。

  ↓以高爾夫球車代步到鳥嶼後山至高點遠眺東海諸島的秘境

  在由目斗嶼到鳥嶼的途中,有一件令大家大聲驚呼連連的娛興節目~拉蟹籠和鰻筒,讓我們親眼見證漁民捕螃蟹和海鰻的過程。登島後開箱,檢視成果,隨後將剛捕獲到的螃蟹烹調上桌,為我們的午餐加菜。吃過午餐後,團員看到一位村婦正在處理剛剛才採捕上岸的馬糞海膽,立馬訂了一顆與大家共享。如晞嚐了其中一條,完全無需沾醬,直接入喉,滋味鮮美,沒記錯的話,一顆才150元,真是超值的味蕾享受。

  鳥嶼的商店是團員此行唯一可以採購在地土產和伴手禮的地方,島上有一樣特別值得介紹一嚐的咪咪樂(類似冬瓜洋菜果凍),一個15元,裝在塑膠袋內,吃之前先捏碎再用吸管吸。這是如晞此行不期而遇的好友喬依思在坐著高爾夫球車去秘境途中請我吃的,滋味更是特別窩心,因一下子就吃光了,沒有拍照片,只能向喬依思求援。照片由喬依思的妹妹Irene提供,大美女讓咪咪樂看來更為可口。

   ↓銀海遊艇船員在船上展示拉蟹籠和鰻筒的成果

 ↓來自香港的媒體團員八神拿著剛捕上來的螃蟹拍照,聽說後來被狠狠地夾了一下

 ↓在鳥嶼上岸後開箱檢視蟹籠捕獲的成果,部分太小或有毒的蟹和魚都會放生

 ↓團費中包含了簡單的午餐:海鮮粥配丁香魚

↓剛剛捕撈的螃蟹和饅魚為我們的午餐加了一菜一湯

 ↓如晞和在台灣一年都不見得見上一面的喬依思竟然在澎湖離島不期而遇

 ↓喬依思家族的團體照以及喬妹Irene所提供的鳥嶼特產~咪咪樂

 ↓新鮮現剥的馬糞海膽,一顆才150元絕對值得嚐鮮

  員貝嶼因形狀有如一塊扇貝覆蓋在海面上而得名,整座島嶼為丘陵地形,大部分由玄武岩所組成,已被列為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北邊有著柱狀、傾斜狀及柱狀等多元化型態的玄武岩,其中以外觀似「百褶裙」的特殊地理景觀及外形似筆和硯的「石筆」及「石硯」地形最為著名。島上約有60位居民,以漁戶居多,因為堅持不用非法漁具抓魚,是澎湖漁民的典範之島。

  徒步走完員貝嶼的環島步道大約需要兩小時,其中有一段路程被船長戲稱為好漢坡,讓此行部分團員卻步了。這個連澎湖在地人都不一定來過的離島秘境之旅,在酷熱的夏天走起來的確十分辛苦,沿途山丘高低起伏,還好途中有三座涼亭可以略事休息,眺望島嶼四周美景。而眼前海天一色無敵的壯闊海景,足以療癒被曬烤得十分火熱的身心。

 ↓員貝嶼港口

  ↓銀海遊艇的船長親自帶我們員貝嶼環島,此去就是好漢坡

 ↓在途中遇見的野生植物倒地鈴,別稱燈籠花,黑色的種子中呈現心形白斑,被有生意頭腦的業者稱為「澎湖情種」或「心豆」當作情人節禮物販售,具有心心相映與情意綿綿之意

 ↓紅色屋瓦是員貝嶼的特色

 

  員貝嶼和白沙島沙港村之間有一條海底步道,由石板、碎石及珊瑚礁堆積而成,是老祖先們智慧與經驗累積發現海水退潮跨海祕徑,全長約4.5公里。經時空轉換,退潮時會裸露現出海底步道,瞬間將大海一分為二的特殊奇景,被形容仿如「出埃及記」摩西率眾渡紅海場景,台版「摩西分海」因網路瘋傳而聲名大噪,變成熱門的觀光景點。

  員貝嶼的這一條是「澎湖最長的摩西分海」,不過吸引最多觀光客慕名而來,在大退潮時體驗在汪洋大海中踏浪來去的驚豔與感動,則是奎壁山與赤嶼間的「摩西分海」,長約300公尺。我們這一趟踩線,也在前一天去了奎壁山。 

奎壁山與赤嶼間的「摩西分海」是近年來澎湖最夯的觀光景點

  最後附上這次四天三夜的踩線行程

嘉義澎湖山海戀四天三夜行程

Day 1
08:21  搭高鐵從台北出發
10:00  嘉義高鐵站集合
10:30  東市場早午餐
13:00  太平村(雲梯)、山林步道
18:00  嘉義市特色小吃組合晚餐@馨園日本料理台菜海鮮
20:00  入住嘉義國園商務大飯店
 
Day 2
08:30  準備前往嘉義布袋
10:00  搭船前往澎湖(龍門)
11:30  午餐@龍門海鮮餐廳
13:00  南寮聚落
14:00  奎壁山-摩西分海
16:00  大菓葉玄武岩、西嶼二崁聚落
18:00  晚餐@林投沙灘白灣景觀餐廳
20:00  跳島嘉年華煙火表演(龍門)
21:00  入住澎湖海豚灣大飯店

Day 3 
07:45  歧頭碼頭遊客服務中心
08:30  目斗嶼金色三角秘境團
        (沿著菊島旅行之險礁嶼、目斗嶼、鳥嶼和員貝嶼跳島遊,含點心及午餐)
15:30  前往馬公搭船
16:00  登船前往嘉義
18:30  森林之歌地景藝術(因塞車取消此行程)
19:00  文化路夜市晚餐@林聰明沙鍋魚頭
21:00  入住嘉義蘭桂坊花園酒店 

Day 4
09:00 檜意森活村、北門車站、玉山旅社咖啡店
10:30 嘉義公園、史蹟資料館、KANO主題園區
12:00 老屋餐廳午餐@老鄰居1911
15:00 嘉義高鐵站賦歸
如晞個人加碼行程:甜心亭下午茶、文化夜市郭家粿仔湯雞肉飯好吃店晚餐、咱台灣人的冰 

  ↓澎湖兩天行程密集幾乎沒有喘息空間,澎南國中退休校長洪嬡慧要最後一秒如晞要登船返嘉前特來一會,並送了一大袋的伴手禮,其中一盒黑糖糕如晞在一上船坐定後便和團員們一起分享

↓難忘的澎湖跳島旅行,謝謝聯合報嘉義特派王慧瑛幫我拍了許多珍貴的獨照

嘉義澎湖山海戀四天三夜行程

Day 1
08:21  搭高鐵從台北出發
10:00  嘉義高鐵站集合
10:30  東市場早午餐
13:00  太平村(雲梯)、山林步道
18:00  嘉義市特色小吃組合晚餐@馨園日本料理台菜海鮮
20:00  入住嘉義國園商務大飯店
 
Day 2
08:30  準備前往嘉義布袋
10:00  搭船前往澎湖(龍門)
11:30  午餐@龍門海鮮餐廳
13:00  南寮聚落
14:00  奎壁山-摩西分海
16:00  大菓葉玄武岩、西嶼二崁聚落
18:00  晚餐@林投沙灘白灣景觀餐廳
20:00  跳島嘉年華煙火表演(龍門)
21:00  入住澎湖海豚灣大飯店

Day 3 
07:45  歧頭碼頭遊客服務中心
08:30  目斗嶼金色三角秘境團
        (沿著菊島旅行之險礁嶼、目斗嶼、鳥嶼和員貝嶼跳島遊,含點心及午餐)
15:30  前往馬公搭船
16:00  登船前往嘉義
18:30  森林之歌地景藝術(因塞車取消此行程)
19:00  文化路夜市晚餐@林聰明沙鍋魚頭
21:00  入住嘉義蘭桂坊花園酒店 

Day 4
09:00 檜意森活村、北門車站、玉山旅社咖啡店
10:30 嘉義公園、史蹟資料館、KANO主題園區
12:00 老屋餐廳午餐@老鄰居1911
15:00 嘉義高鐵站賦歸
如晞個人加碼行程:甜心亭下午茶、文化夜市郭家粿仔湯雞肉飯好吃店晚餐、咱台灣人的冰 

【嘉義澎湖山海戀之旅系列網誌】

嘉義百年東市場庶民美食小吃大集合 推薦必吃

文化路夜市排隊人氣名店:林聰明沙鍋魚頭+郭家粿仔條雞肉飯&馨園嘉義特色小吃組合

嘉義住宿首選緊鄰文化路夜市》蘭桂坊花園酒店+咱台灣人的冰+甜心亭+推薦必買伴手禮

沿著菊島旅行 波光瀲灩碧海藍天》險礁嶼、目斗嶼、鳥嶼、吉貝嶼跳島遊 此生必去秘境(附廣播)

嘉義梅山新景點》太平雲梯 全台最高最長的景觀吊橋,太平村樸實文學老街 張文環的故鄉

嘉義十大必遊主題》老鄰居1911老屋餐廳、嘉義公園、史蹟資料館、KANO主題園區 打卡新地標(附廣播)

懷舊時光小旅行》檜意森活村、北門驛、玉山旅社咖啡 林業之都檜木老房子+森林鐵道(附廣播)

龍門海鮮餐廳、白灣景觀餐廳、奎壁山踏浪、南寮社區、大菓葉玄武岩、二嵌古厝 秋冬遊推薦【嘉義澎湖山海戀之旅8】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08611800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3 17:45

如晞老師好久不見

說起來很不好意思

我還沒有去過澎湖耶

只有66年到金門當兵時

坐著軍艦從海上看到一點影子

應該找個機會到菊島去七逃大笑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7-11-03 19:45 回覆:

真的好久不見

早期去過金門可是大家都羨慕的

金門我前年去走訪 還蠻喜歡的  有機會還要去

台灣離島真的值得去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7 21:31
好讚啊!明年來跳目斗燈塔!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7-09-28 09:29 回覆:
Let's Go Go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