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澎湖山海戀之旅2》文化路夜市排隊人氣名店:林聰明沙鍋魚頭+郭家粿仔條雞肉飯&馨園嘉義特色小吃組合
2017/09/03 19:37:49瀏覽4593|回應1|推薦39

↓這趟嘉義澎湖山海戀之旅享用的嘉義特色美食小吃組合

↓文化路夜市傳承三代的林聰明沙鍋魚頭

↓郭家粿仔湯雞肉飯好吃店

嘉義澎湖山海戀之旅媒體團員和涂醒哲市長及夫人與林聰明老闆及林佳慧合影

撰文.攝影/程如晞

  由嘉義市政府與澎湖縣政府共同策劃的「嘉義澎湖山海戀」四天三夜媒體踩線團,實在非常精彩,如晞回來後光整理照片,就花了好長的時間,一邊整理一邊對此行親山近海的旖旎風光讚嘆不已,更對著四天下來所享用的美食回味無窮。

  這趟行程附在本文最後,四天三夜的旅行規劃可以非常有彈性,所以如晞寫遊記時,會跳脫我們的行程,按照自己的方式,整理歸類。第一篇遊記先寫了:嘉義澎湖山海戀之旅》嘉義百年東市場庶民美食小吃大集合。接著這篇,如晞要繼續分享嘉義的特色小吃。

  對於觀光客來說,要一次吃到最多款嘉義的美食小吃,除了東市場就是文化路夜市了。到了文化路夜市,排隊人潮最多的地方,莫過於林聰明沙鍋魚頭和郭家粿仔條雞肉飯好吃店。我們這次行程的第三天,也就是從澎湖回來的那個晚上,就安排在林聰明沙鍋魚頭用餐。

  當晚嘉義市長涂醒哲和夫人,再度抽空來陪我們一起用餐。文化路夜市週日晚上人山人海,涂市長沿街一邊跟我們介紹此地的特色店家,一邊也不忘和民眾熱情地打招呼。這一晚我們在林聰明沙鍋魚頭有冷氣吹,不用再像在東市場那樣揮汗如雨。市長和市長夫人毫無架子地和大家一起用餐,賣力地推廣嘉義的好。

↓文化路夜市排隊人氣名店:林聰明沙鍋魚頭 

↓林聰明沙鍋魚頭選用肥美的大頭活鰱魚,裏粉炸到外表香酥金黃再加入用豬骨熬煮超過八小時的獨家高湯中

   如晞在三年前因為一次嘉義大學的演講邀約,曾經在嘉義在地人何品潔老師的帶路之下,來過林聰明沙鍋魚頭。那天我們只有兩個人,前面還去吃了嘉義必吃美食》南門涼肉圓+涼麵和光華花生豆花和綠豆湯,所以在毫無戰力之下,那天只點了一碗一人份的沙鍋菜、冬菜蝦仁湯和些許涼菜。回來之後還寫了一篇介紹:林聰明沙鍋魚頭+冬菜蝦仁蛋湯+阿菁健康涼菜

  這次我們從澎湖搭船回到布袋之後,回嘉義市的路上一路塞車,原本還預計先去走訪森林之歌地景藝術,只好取消。等到我們車開到文化夜市,都快七點半了。大夥人到了林聰明沙鍋魚頭,坐定後應該都餓了。向來如晞吃東西前,無論要不要寫部落格,都會先拍照。這天實在餓了,也仗勢著自己已經寫過,應該有不少舊照片可用,便和同桌的團員一起安心地大吃起來。

  很好笑的是,我們這桌團員全心全意地吃得很投入,很快便把桌上所有的食物幾乎全掃光。而另一桌團員,不知是不是因為有涂市長在座,剩了好多菜,最後還拿過來請我們幫忙消化。說了這麼多,是要為這次在林聰明沙鍋魚頭,吃很多樣菜卻沒有把照片拍好找藉口。 

 ↓旅行到嘉義必吃的林聰明沙鍋魚頭+阿菁健康涼菜

這碗裡面有:大白菜、扁魚、花生粉、金針、木耳、蝦米、豆腐、豆皮、蒜頭、辣椒、蔥和三層肉及獨家配方再佐以特製的沙茶醬,味道濃郁,有點辣又不會太辣,難怪成為在地的人氣小吃。

↓阿菁健康涼菜色彩看來鮮艷欲滴,吃來也十分爽脆可口

↓來林聰明沙鍋魚頭另一道必吃的特色招牌菜,就是冬菜蝦仁蛋包湯,但我們想點時蝦仁已賣完了,只剩蛋包

  反倒是最後一天,團員解散後,如晞繼續留在嘉義,和在地好友相聚到晚上九點半,才搭高鐵回台北。好友問我晚餐想吃什麼?我毫不考慮表示,只想吃郭家粿仔條雞肉飯,這是前一晚涂市長有停下腳步特別介紹的,當天排隊的人潮和林聰明一樣也是落落長。這算是如晞的番外行程,同場加映的美食照片相對來說就拍的比較好。

  這兩家文化夜市的排隊人氣名店,都很好吃,可以造成排隊盛況絕非浪得虛名,來嘉義必嚐。像如晞一樣怕排隊的朋友,只要在用餐尖峰時間以外來,都不會等太久。我們第一次來林聰明沙鍋魚頭,大約在平日下午五點多就來了,也幾乎座無虛席了,但至少不用排隊。而這次到郭家粿家湯,我們是在週一晚上六點多,剛好擠進最後一桌,也沒有排到隊。關於林聰明沙鍋魚頭的介紹,如晞在上一篇寫得還蠻仔細的,想多了解的朋友,歡迎參閱。

  嘉義美食以火雞肉飯出名,對嘉義在地人來說,每個人心中應該都有一家自己的雞肉飯愛店。有人說林聰明沙鍋魚頭和郭家粿仔條雞肉飯是觀光客或離鄉的遊子在吃的,嘉義在地人不會去吃,因為不想排隊。無論怎麼說,對如晞來說,這兩家店就是來文化夜市一定要吃到才算來過。還有以粿仔湯起家,後來才有雞肉飯和其他小吃的郭家粿仔湯,粿仔湯真是好吃沒話講,我很喜歡這一味。而郭家的糯米腸,更是我嘉義此行,在好幾個地方吃到的糯米腸中,口感最喜歡的(也許是因為現做現吃)。要不是行李已經超重了,還真想打包幾份帶回台北。回到台北出了捷運站,發現大雨磅沱,很慶幸自己有克制。

↓文化路夜市排隊人氣名店:郭家粿仔湯雞肉飯好吃店

↓郭家粿仔湯以純米磨成米漿,加油蔥拌勻再蒸熟,切成厚實塊狀,口感軟Q有嚼勁果然好吃

↓雞肉飯一看也是好好吃

↓郭家糯米腸的口感如晞個人很喜歡

  最後來說一下我們第一天的晚餐,由台灣省旅館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洪崇元(國園商務大飯店董事長)安排,在馨園日本料理台菜海鮮,品嚐嘉義的特色小吃組合。當天洪董事長親自跑了好幾個地方,去幫我們張羅當晚上桌的這些特色美食料理。這些菜都不是馨園平時提供給客人的,難得願意為我們出菜,讓我們可以省去四處奔波的時間,洪董的面子真大。

  能在一個晚上嚐到這麼多屬於嘉義的特殊好味道,真叫人難忘。不過第一天團員間和主辦單位彼此都還不相熟,吃飯時都客客氣氣的,加上當天在太平村參訪太平雲梯時,忽然下起傾盆大雨,大家都淋了雨,所以這一餐大家都沒有多作採訪,吃完飯便想早點回飯店休息吧。只有當洪董說,他打從老遠帶回的甕仔雞和朋友養了六年的巨無霸黃金蜆炒絲瓜準備上桌了,還有一道用很特別的菜叫蠶翅,要切開時團員們才忍不住站起身來拍照。

  看著這些美食小吃照片,你是否也和我一樣想要來一趟嘉義美食小吃之旅?再等等我喔,等我寫完澎湖之旅,相信大家會更想「嘉義澎湖山海戀」,等我喔,我會儘快寫出來!寫完後,說不定來揪團來去嘉義小旅行。 

 ↓媒體團第一天晚上在馨園日本料理台菜海鮮享用嘉義特色小吃組合

 ↓甕仔雞

 ↓蠶翅

 ↓國園大飯店董事長洪崇元的友人養了六年的黃金蜆,比蛤蜊還大

 

  提供這次嘉義澎湖山海戀之旅四天三夜的大致行程,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嘉義澎湖山海戀四天三夜行程

Day 1
08:21  搭高鐵從台北出發
10:00  嘉義高鐵站集合
10:30  東市場早午餐
13:00  太平村(雲梯)、山林步道
18:00  嘉義市特色小吃組合晚餐@馨園日本料理台菜海鮮
20:00  入住嘉義國園商務大飯店
 
Day 2
08:30  準備前往嘉義布袋
10:00  搭船前往澎湖(龍門)
11:30  午餐@龍門海鮮餐廳
13:00  南寮聚落
14:00  奎壁山-摩西分海
16:00  大菓葉玄武岩、西嶼二崁聚落
18:00  晚餐@林投沙灘白灣景觀餐廳
20:00  跳島嘉年華煙火表演(龍門)
21:00  入住澎湖海豚灣大飯店

Day 3 
07:45  歧頭碼頭遊客服務中心
08:30  目斗嶼金色三角秘境團
        (沿著菊島旅行之險礁嶼、目斗嶼、鳥嶼和員貝嶼跳島遊,含點心及午餐)
15:30  前往馬公搭船
16:00  登船前往嘉義
18:30  森林之歌地景藝術(因塞車取消此行程)
19:00  文化路夜市晚餐@林聰明沙鍋魚頭
21:00  入住嘉義蘭桂坊花園酒店 

Day 4
09:00 檜意森活村、北門車站、玉山旅社咖啡店
10:30 嘉義公園、史蹟資料館、KANO主題園區
12:00 老屋餐廳午餐@老鄰居1911
15:00 嘉義高鐵站賦歸
如晞個人加碼行程:甜心亭下午茶、文化夜市郭家粿仔湯雞肉飯好吃店晚餐、咱台灣人的冰 

  ↓捕捉到涂醒哲市長和夫人在週日夜晚難得輕鬆的一面

【林聰明沙鍋魚頭】

官網 http://www.smartfish.com.tw/  

電話:05-2270-661

中正店址:嘉義市中正路361號

光華店址:嘉義市光華路221號

營業時間:下午4點 ~ 晚上10點

【嘉義。郭家粿仔條雞肉飯好吃店】 

 地址: 義市東區文化路148號

營業 · 12:00–00:00

電話: 05 225 6214  

【馨園日本料理台菜海鮮】 

地址 嘉義市博愛路二段882號

 電話 886-5-2859977

營業時間 AM10:00~PM14:00 PM17:00~PM21:00

【嘉義澎湖山海戀之旅系列網誌】

嘉義百年東市場庶民美食小吃大集合 推薦必吃

文化路夜市排隊人氣名店:林聰明沙鍋魚頭+郭家粿仔條雞肉飯&馨園嘉義特色小吃組合

嘉義住宿首選緊鄰文化路夜市》蘭桂坊花園酒店+咱台灣人的冰+甜心亭+推薦必買伴手禮

沿著菊島旅行 波光瀲灩碧海藍天》險礁嶼、目斗嶼、鳥嶼、吉貝嶼跳島遊 此生必去秘境(附廣播)

嘉義梅山新景點》太平雲梯 全台最高最長的景觀吊橋,太平村樸實文學老街 張文環的故鄉

嘉義十大必遊主題》老鄰居1911老屋餐廳、嘉義公園、史蹟資料館、KANO主題園區 打卡新地標(附廣播)

懷舊時光小旅行》檜意森活村、北門驛、玉山旅社咖啡 林業之都檜木老房子+森林鐵道(附廣播)

龍門海鮮餐廳、白灣景觀餐廳、奎壁山踏浪、南寮社區、大菓葉玄武岩、二嵌古厝 秋冬遊推薦【嘉義澎湖山海戀之旅8】

【嘉義必吃在地美食系列網誌】

南門涼肉圓+涼麵

屋子裡有甜點

林聰明沙鍋魚頭+冬菜蝦仁蛋湯+阿菁健康涼菜

鵝肉一條街之正宗民雄鵝肉亭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08497077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5 12:27
國旅卡的扣打刷完了.只能自費刷...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7-09-05 22:12 回覆:

朋友就說額度沒有很多

應該很快就會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