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描寫社會亂象的《朱鴒漫遊仙境》
2010/07/12 14:17:11瀏覽1062|回應0|推薦61

  八歲的我,民國七十八年的我。

  在閱讀小說時,我的這兩個年代的記憶,一直糾纏著我的思緒,讓我不能專心一意的把小說的文字讀進腦海裡。

  或許,無法把小說的文字讀進腦海裡還有另外一些原因:小說的文字敘述、小說所描繪的世界、小說所呈現的圖像。


  先來說說這本小說的故事吧!

  時空設定在民國七十八年的台北市,區域範圍在西門町及中山北路的九條通,主要人物有七位八歲的同班同學,她們相約逛西門町、在中山北路的九條通不期而遇、當陪考人員、用童稚的眼光看入夜後的慾望城市。

  在作者李永平筆下的朱鴒,以童稚而超乎年齡的眼光看待台北這個花花世界。朱鴒曾在《海東青》這本小說裡出現,伴隨著作者神遊台北市與婆羅洲。相隔數年,她又帶著六位同班同學,再次巡視物慾橫流的台北街頭。

  故事分為七大章節。

  漫遊之一:學期的最後一天,朱鴒帶領同班六位同學,夜遊西門町,在公車上見識到變態乘客,又在西門町的街上遇上更怪的安樂新。最後,朱鴒被安樂新帶到了一家穿耳洞的店,穿了耳洞。而朱鴒的同學們,在朱鴒受制於安樂新及小店的老闆時,一哄而散,結束了第一章。

  漫遊之二:半夜才回到家的朱鴒,看見在電視機前老邁的父親正在看著二十多年的少棒賽。第二章大略的交待了朱鴒的家庭,常常到日本考查的母親,兩個從事特殊行業的姐姐,以及老邁而沈浸在過去時光的父親。

  漫遊之三:軍警誓師掃蕩色情營業場所。

  漫遊之四:朱鴒與同學們到台大陪考時,看見工地秀。

  漫遊之五:漫遊時,看見立法院外,立法委員們的荒唐行徑。

  漫遊之六:在九條通的酒店裡,看見腦滿腸肥的<實業家>揮金如土、性好漁色的嘴臉。

  漫遊之七:朱鴒與同學們在故事的結尾,誤入九條通裡的<黑店>。


  閱讀觀感:

  作家李永平以相當寫實的筆法,述說著在台北街頭上潢溢的色情。對於我來說,並不是很好的閱讀經驗。我想起之前讀皇冠出版的《食夢者的玻璃書》,在閱讀時,也因為書中大量寫實敘述性愛的場面,感到極度的不適。

  如果要寫人間、社會百態,除了色情以外,真的沒有其他可以書寫的部份嗎?人性只除了性愛可供檢討,難道沒有其他能施力的地方?

  作家的文字無庸置疑是爐火純青的,在狀寫街景、人物、事件,都能輕易的建構出一幅逼真的圖像出來。但是,閱讀時卻是不輕鬆的。

  我想到八歲時的我,正等著升上小學三年級的我,暑假第一件要緊的事,是學會騎腳踏車。或許是城鄉的差異,我沒有朱鴒善於洞悉人心的識見,也沒有她出口成章的反應。然而,朱鴒的反應與說詞,真的是八歲女孩能做到的嗎?我想,作者在設定這群女孩們的年紀時,應該也要考量到實際狀況。小說中人物的行為,確實是掌握在作家手中,而小說家在創作小說人物時,是不是也要考量到符合人物該有的行為呢!

  民國七十八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我考上大學。在負笈北上就學之前,我在家鄉的一家房屋仲介公司當小妹。那一年,股市大好,許多人向銀行借了不少錢投入股市。兩家連鎖房屋仲介公司,打開了台灣二手屋的市場,讓二手屋的交易半公開化。那個暑假,我賺足了上大學的學費。

  民國七十八年,台北市還在交通的黑暗期。從台北市的一個點,要到另一個點,不管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還是自行開車、騎摩托車,路途總是顛簸難行。我總是能不出門,就不出門。我不知道朱鴒是如何穿梭在台北市的街道中,而不厭其煩。

  唐朝詩人白居易說:「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以著作來反映時事、補察時政,作家李永平的小說便有著這樣的功能。如果要研究當時的社會亂象之一,這本小說倒是提供了很好的素材。這大概是晚清諷刺小說的遺緒吧!


書名:【朱鴒漫遊仙境】

作者:李永平

出版社:聯合文學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