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下腳蔬菜村の敗部復活大作戰》
2014/02/25 23:31:41瀏覽1011|回應3|推薦57

 

和寬心一樣,剛開學就接到天下雜誌的電郵,詢問試讀的意願,儘管知道這學期的工作繁忙,還是捨棄不了自己很愛很愛的試讀。啊~該交的論文都還沒寫完,除了這部小說之外,居然還申請了《放聲笑吧,就像從未受過傷一樣》的試讀。

當然,不熟的朋友大概以為我瘋了,不過,知道我個性的人應該很快就猜到我寫論文寫得太悶了!

《放聲笑吧,就像從未受過傷一樣》是四川汶川地震受害者現身說法,一位叫廖智的年輕女孩,在地震中失去婆婆、未滿周歲的女兒和雙腳,在地震之後失去婚姻。讀完書後,才知道什麼叫做堅強,什麼叫做樂觀。當然,讀的時候一直想著,要是叫木頭也讀讀這本書,大概木頭上都要長出綠葉了~淚水肯定會泛濫。

*** *** *** *** ***

《下腳蔬菜村の敗部復活大作戰》很吸引我的是電郵中的介紹:

下腳蔬菜=畸形沒人愛的蔬菜

下腳蔬菜村=老化嚴重將被廢村的小山村

下腳蔬菜村の敗部復活大作戰=人生失敗組從土地重新站起來的熱血故事!

在經濟一片低靡、未來看不到前景之際,下腳蔬菜村讓我們看見一線生機!

日本人口老化的新聞並非一天兩天之事,在人口老化嚴重的地區(比如說農村疏化地區),他們該如何撐持常態性的社會功能運作?我想,這不只是日本的問題,很快的也會是和我們切身相關的議題,就這樣,我被介紹小說的文字吸引,覺得非讀一讀不可。

*** *** *** *** ***                     

小說中的主角人物:多岐川優是年近四十的白領人士,因為老婆帶著小孩離家日久而離婚恢復單身,又因為老家的爺爺過世而興起回老家渡假的念頭。

一開始只為了回父親的老家住住,以免日後祖厝出賣後沒體驗過鄉下生活的多岐川優,在名為止村的山上農村看見人口過疏的農村困境,為了幫助村中五十餘位老人想在村中終老、不願被滅村的心願,多岐川優利用自己的經濟、市場學長材,讓止村止跌回升。

多岐川優以美國機械化農業及利益盈收掛帥的想法,開啓了止村的一頁農業復甦傳奇,最後止村不只免於被廢村,還成功的創造了話題,吸引更多年輕的族群入住。而多岐川優本人則抱得美人歸-與當地的農家姑娘美穗結為連理。

*** *** *** *** ***

以娛樂性而言,這不失為一本殺時間的好小說,讓人在閱讀之後暫時對未來充滿了新希望,除非有人故意在此時潑一大桶冷水,告訴我們:世界沒有這麼美好!

就像多岐川優一開始提出村落農營的計劃,美穗絲毫不留情面的告訴他:我瞭解你說的意思,但是,這只是理想而已,事情不可能這麼順利。(頁86

多岐川優在設想集合眾人的土地,統一開發,種作相同的減農藥蔬菜,依比例分配獲利。小說中當然安排了一些阻礙、挫折給多岐川優,但最後都能有驚無險,安然過關。只是,多岐川優有大學輟學生三樹夫為他架設網路,採取蔬果直銷的經營策略;又有千秋為他設計蔬菜寶寶,利用圖騰模式,製造話題、引起關注;還有具有公關長才的茜為他的宣傳效力,成功行銷。然而,真實世界是否也能如此順利改造人口過疏即將廢村的農村地區呢?

日本一些面臨廢村的舊農村聚落,是否能依循小說的復活模式,讓農村活化呢?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就像小說中借用多岐川優之口所說的概念:如果看到別人做某事賺了錢,就像跟屁蟲一樣加入,永遠只能屈居二流,只能撈到別人剩下的殘渣。」(頁103

*** *** *** *** ***

日本的真實狀況我們不了解,但我想要聊聊台灣。

大家都知道的無米樂

近兩年興起的農村美術館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我剛聽來的斗南的傳奇故事

這三處的農村再造、青年返鄉農耕,都是發生在台灣的真實故事,我覺得這三個農村的真實故事比小說更迷人。

*** *** *** *** ***

幾個我想談談的問題。

我並不太贊成作者的論調,黑野伸一能將視野觸角伸到農村,與土地做親密的對話,他的用心自是足以嘉獎。只是,他在書中一再的強調下鄉的青年:他們是浮萍。被都市的毒氣攻擊,快要枯萎的浮萍用盡最後的力氣,試圖在鄉下紮根。」(頁73)「那些城市人完全不瞭解農民。……你們可能看不出來,其實我們當初都抱著必死在這裡的決心。……他們並沒有被城市徹底摧殘,即使在這裡務農,他們也看不到自己的未來。」(頁222-223)顯然在黑野伸一的眼中,到鄉下務農的人是被城市棄絕的人,他們沒有退路,只有下鄉一途。但是,看看台灣的無米樂、農村美術館、斗南的傳奇故事,就知道這樣的論調還是城市人的口吻。

另一個讓我在閱讀時,心生感慨的問題:眼前簡直就像是叢林。土地只要荒廢一年,就會變得如此面目全非。(頁19

讀到這裡時,大概職業病又犯了,我想到的是如下的問題:土地荒廢一年就會變成叢林,面目全非,不管如何回溯土地的開發、墾植歷史,荒廢就是荒廢了。那麼,人呢?如果讓心智尚未發育成熟的孩子離棄教育一年,那麼孩子會變成什麼模樣?

我難以想像,也不敢想像。

去年休學的一個孩子回學校了,他說他要回來完成最後半年的高職學程,我很明白的告訴他:拿不到畢業證書哦!因為,他缺的學分數實在太多了。他說他會盡力,到最後沒拿到就認了。

多岐川優反對公所代表二宮止村該廢的論調,他說:你說得冠冕堂皇,其實只是想把村莊塑成你們方便管理的型態,不符合你們要求的村莊就毫不留情地捨棄。你上次不是說了嗎?我不認為你這種人會認真為農村的未來著想,照這樣下去,不光是這裡,恐怕幕悅町整體都會滅亡。(頁167)如果把這段話中的主詞改成教育,那不得不憂心了!


感謝 天下雜誌 林小姐 提供試讀機會


《下腳蔬菜村の敗部復活大作戰》

作者:黑野伸一

譯者: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03/11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2 16:38

樓下小牙說的是....
4年前.JANE 帶木頭去百貨公司拍廁所的瘋狂行徑啦...大笑

這...下腳的敗部復活...原來是這樣的解讀
這...放聲笑吧...似乎是我一直想要學習的

喜歡這次  JANE 所介紹的


玄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6 21:13

對耶

清風眉好像是研究有機農業的

Jane姐也下頗深的功夫

城市鄉巴佬如我只要拜讀

就越覺得佩服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6 13:09

頭香...

好像活著就會有無限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