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小蠶豆和小鱂魚》和小蠶豆一起學互助合作
2012/11/06 17:01:02瀏覽1536|回應0|推薦0

和小蠶豆一起學互助合作


米雅

 

 

 

當我拿出這本書跟六歲半的女兒分享時,我女兒的目光在封面停留了許久,因為豆子們的遊戲區實在太有趣了。

 

晴空下,豆子們在柔軟的草地上專注於各自的遊戲,他們充滿幸福的表情讓人體驗了同沐陽光般的溫暖。從左側的葉子滑梯到右側的豆藤鞦韆,處處充滿巧思,而且不由得想在遊戲中插一腳呢!

 

「小蠶豆怎麼不玩呢?」聽見我這樣問,女兒說:「因為躺在大床裡實在太舒服了,不用玩啦。」中屋美和真是厲害,圖像語言再次強化了那張床之於小蠶豆的寶貝程度。

 

中屋美和讓豆子們在白天用力的玩,一起等雨停,一起划船,一起冒險,一起解決問題,然後在夜裡讓濡濕的心一起風乾。她的故事帶著一種生命的節奏,那節奏和幼兒的生活是相呼應的。

 

我想起四歲半時,上學第一天就帶著煩惱回來的女兒。

 

「阿倫要我和萱萱當他養的兔子,我們就很開心的跳來跳去。可是他卻給萱萱比較多紅蘿蔔,我比較少!」聽到那裏我都快笑彎腰了,她還是在生氣。

 

睡前躺在床上的她打著哈欠說:「明天我一定要跟他多要一點紅蘿蔔。」有一種幸福是每天白天用力的玩,一到夜晚就沉沉的睡去,而且是帶著甜美的期待睡去。中屋美和再次在故事中和小讀者們溫馨的握了手。

 

「他們為什麼要理會小鱂魚?」我明明心裡自有一套答案,卻還故意問女兒。

「他們想啊,他們想要幫忙啊!」她的回答讓我怔了一下,不是因為小鱂魚可憐,需要人家幫忙,而是因為「他們想要幫忙啊!」幼兒似乎天生就喜歡幫忙,透過幫忙證明自己的能力,也透過幫忙證明自己的存在。所以在大人那套「互相幫忙、互相得利」的邏輯之前,幼兒自有一套熱情幫忙的邏輯,而且多半是不求回報的。那種單純深深的撼動了我。有時在這樣的幼兒面前吹噓生命教育,自己都不由得慚愧起來。

 

封底的圖暗示著小魚找到父母了,又一個令人安心的結局。女兒滿足的聽完故事後,又翻回書名頁,她若有所思的說著:「這頂遮雨棚一定是他們一起蓋的,他們喜歡一起做事情。」我想她大概在本書中自然的體會到teamwork的美好了……

 

■  延伸閱讀 

      《小蠶豆的床》 http://blog.udn.com/012book/5646463

      《小蠶豆和小鱂魚》http://blog.udn.com/012book/7021040

      《小蠶豆和好長好長的豆子》http://blog.udn.com/012book/7021077

      《小蠶豆的一天》http://blog.udn.com/012book/7021112


■   購書推薦

 《小蠶豆和小鱂魚》

 http://www.pcstore.com.tw/012bookstore/M09603263.ht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702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