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小蠶豆的一天》和小蠶豆一起學創造力
2012/11/06 17:28:44瀏覽1799|回應0|推薦1

和小蠶豆一起學創造力

文‧黃筱茵

 

《小蠶豆的一天》呈現了小蠶豆從起床到入睡跟同伴們一同快樂嬉戲的歷程,除了感受到小蠶豆和好朋友們的情誼,更難得的是看見他們如何因時、因地制宜的從他們身旁的大自然中取材遊戲,讓生活裡的每一刻都精彩萬分,滿載驚奇與高潮迭起的趣味。

 

小蠶豆每天的生活內容就是愉快的探索與遊戲;雖然一波三折,這群笑咪咪的豆子夥伴們,並不因為這些狀況而灰心沮喪,反而在意外發生的場景都遊戲一番,像極了孩子們嘻嘻哈哈的歡度每一天,不管遇到什麼情況,都能即興演出、繼續他們永不終止的遊戲!

 

小蠶豆和他的朋友們在花生家裡拿著樹葉玩;玩起疊起漢,想抓住彩虹;或是全部濕漉漉的跌進水窪裡,卻開心的慶祝他們抓到彩虹的模樣,都讓讀者忍不住讚嘆:生活裡的意外事件原來不但無需恐懼,更都是我們發揮創造力與想像力,開懷冒險探索的契機,更讓每一位讀者都感染到認真遊戲、盡情生活的陽光精神!

 

「小蠶豆」系列故事寓自然知識於故事間,一面欣賞著趣味洋溢的故事情節時,也會不由自主的對作者巧心獨具的設計出由「小蠶豆的床」的概念延伸的小蠶豆系列生活故事大感佩服。故事裡處處流露出作者對大自然的珍愛,以及自然景致與動態帶給我們的感動:像是小蠶豆鼓起腮幫子吹著蒲公英種子、捧著滿懷雪白毛絨絨的蒲公英種子奔回他挖的坑洞旁,或是在皎潔的月色下,伴著各種植物的呼吸聲,恬然進入夢鄉的模樣,書裡每一幅畫面裡層次豐富的綠意,這些肯定是來自一位熱愛大自然的觀察者筆下。

 

身為兩個活潑男孩的媽媽,我讀著《小蠶豆的一天》時,也有滿滿的感動與感觸。孩子們的確跟小蠶豆一樣,從清晨一睜開眼,一直到夜幕低垂後電力耗盡,才捨得上床睡覺。而他們只要醒著的時間,都在遊戲;他們跟小蠶豆一樣,從生活裡所有眼前流過的素材中尋找遊戲的靈感來源,小蠶豆挖土、鋪棉絮、拿著幸運草跑跑跳跳,他們玩羽毛、橡皮筋、各種隨手撿到的小東西,從身旁取材,發明各種大人可能想像不到的遊戲。

 

小蠶豆有時候獨自賞玩大自然的驚奇,有時候呼朋引伴,孩子們也是或者自己探索或者群集嬉戲,從每一回的遊戲中,汲取成長的能量。凡事目的論的大人或許想問孩子們永遠停不下來的遊戲有什麼意義,《小蠶豆的一天》讓我們明瞭:快樂,就是所有的答案!

■  延伸閱讀

      《小蠶豆的床》 http://blog.udn.com/012book/5646463

      《小蠶豆和小鱂魚》http://blog.udn.com/012book/7021040

      《小蠶豆和好長好長的豆子》http://blog.udn.com/012book/7021077

      《小蠶豆的一天》http://blog.udn.com/012book/7021112


■   購書推薦

《小蠶豆和他的好朋友》http://www.pcstore.com.tw/012bookstore/M12197650.ht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7021112